旗下微信矩阵:

普华资本曹国熊:300多家公司、40余家IPO,“丰产”投资人的有趣灵魂

据曹国熊透露,头头是道已投出70余个项目,其中不乏握有:喜马拉雅、巴九灵、一条、乐刻体育、亭东影业、十点读书、云图微动、彩虹合唱团等明星项目。
2017-12-27 13:55 · 投资界  Viya   
   

  7月12日,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www.PEdaily.cn)与清科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国内顶级私募股权数据库私募通提供数据支持,前后历时4个月筹备评选的「2017投资界TOP100投资人」榜单隆重发布。

  「2017投资界TOP100投资人」总榜单上每一位投资人都有着深刻的行业洞察,决策敏锐果断,在诡谲的创投江湖中辨识千里马、独角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接下来,《投资界》将对上榜投资人进行追踪报道——从人生履历到经典案例以及背后的投资逻辑,《投资界》将一一放送,敬请期待。

普华资本曹国熊:300多家公司、40余家IPO,“丰产”投资人的有趣灵魂  


  姓名:曹国熊

  年龄:43岁

  职位:普华资本董事长 头头是道基金管理合伙人

  代表案例:喜马拉雅、梆梆安全、巴九灵、财通证券、南京微创


  经纬张颖、吴晓波、贾樟柯三人,你愿意和谁去旅行?

  “我和张颖去过南极。与晓波经常去,家庭游或团建。贾樟柯……我很喜欢他的作品,还没探过班。”

  坐在我对面的曹国熊,或许是最像文人的投资人了。几天之后,他即将受贾樟柯之邀,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出任策略顾问,也是该影展顾问团队中唯一一个电影“外行”。

  这位电影圈的“外行”却是投资领域的行家。普华集团董事长、头头是道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原经纬中国人民币基金创始合伙人,曹国熊在创投圈已经扎根15年,投资了创业黑马、喜马拉雅FM、博纳影业、华通医药、陌陌、财通证券、恺英网络、找钢网、快的打车、梆梆安全、驴妈妈、玲珑轮胎、墨迹天气……目前,他投资的企业已达300余家,其中40余家成功上市。

  这些战绩的背后,是他秉持15年的投资原则——寻找价值观相似、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也许人的价值观会藏得比较深,但通过接触总能从蛛丝马迹中判断出一个人和自己是否趣味相投,譬如崇尚自我奋斗,懂得分享与感恩。

  三个有趣灵魂的相遇

  一些彼此相似的人,总会遇在一起。

  2010年初,曹国熊和张颖一起创立了经纬人民币基金,当时他的普华资本已经创立7年,经历了股权分置,创业板退出的好时机,收益颇丰。

  经纬人民币基金由于早早踩准了移动互联网,投出了camera360、名片全能王,e代驾、tap4fun、IN、36氪……据曹国熊回忆,当时2.5亿的天使基金现在的价值应该超出10倍以上。这天使基金全是团队自己的钱,是没有年限的长青基金。

  和吴晓波的缘分,开始得很早。二人都在杭州,且曹国熊友情参与了吴晓波蓝狮子出版的B轮融资。2015年3月,曹国熊在三亚的华兴年会上大胆预测“文化领域的内容投资将是TMT后的下一个新赛道”,而从没有接触过投资圈的吴晓波也从此跨入了投资人之列。

  三亚之行后,二人成立了“狮享家”基金,在全国吹响了垂直自媒体投资的号角,天使投资了十点读书、餐饮老板内参、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等等。不久又发起成立了30亿规模的头头是道泛文化基金,全面进军文化赛道的投资。

  这三人,究竟有何相似之处?吴晓波在《那个跟我一起投自媒体的TONY》中写道:“我跟他走得比较近,最客观的原因是,我们都住在杭州,而且都很爱看电影。”而对于狂野而特立独行的张颖,曹国熊笑道:“他很有趣,会照顾人,有他平和的一面。”

  这些理由听起来微不足道,他们之间却知道灵魂已在各种碰撞中相互理解和共通。三人的共通点或许在于:对世界永远充满好奇、对变化作出敏锐的判断、对事物规律的深思和专研、以及人和人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分享。体验过更多不同维度的灵魂,才会变得更加有趣。

  新中产、新消费

  从头头是道的投资组合,我们不难发现曹国熊对于“新中产”的野心。基金成立后,迅速布局美学生活、心理、艺术、新女性、本地生活、新科技和潮流文化等内容和传播渠道。“俨然之间,一个以资本为纽带、以中产知识人群为目标的自媒体矩阵形成了。到目前为止,这一矩阵中的内容公司已超过二十个,覆盖约2500万中产用户。”2016年初,吴晓波对二人的内容投资布局曾给出过以上阶段性评价,彼时比起整个内容创业的大红大紫,早了大半年。

  随着对文化赛道的进一步深入,曹国熊认为围绕泛文化的投资,不论是娱乐、新媒体、新消费、知识付费、体育还是教育,背后都体现着消费升级。消费者需要更新鲜的,更有品质的,更健康的,更能产生文化认同和共鸣的好商品、好服务、好体验。“在消费升级里我们目前投资更愿意更舍得买单的人群和细分,比如:新中产、女性和亲子、潮流文化等等。”曹国熊笑道。

  头头是道泛文化基金目前聚焦于文娱、消费升级、教育和体育四大方向,互联网产量入口去中心化趋势很明显,用内容区分人群成为入口并且赋能,所以投资文娱、教育、体育实际也是给消费升级寻找入口。”

  文娱方面,头头是道细分出娱乐、新媒体与出版、内容付费3个方向。对于2016年爆发的内容付费风口,曹国熊认为机会存在与新平台、新渠道和新内容,如音频平台喜马拉雅,以及更具有用户思维的十点读书、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等;

  消费升级方面,曹国熊总结出“多快好省”四字真言:“多”指的是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快”代表更加便利,“好”除去客观的好,更有精神属性来提升附加值,“省”则是零售业万年不变的法则;

  教育方面,他持续看好在线教育。“大体发展路径可以参照电商行业,第一阶段在线教育独立发展壮大、蚕食线下份额;第二阶段线下机构转型布局在线,实现自我转型;第三阶段线上线下高度融合,不存在纯粹的线下机构或在线教育机构之分”;

  体育方面,目前头头是道看重的是有C端用户参与的大众体育消费增量市场,关注越来越个性化的运动方式。

  紧密围绕“新消费”,头头是道的投资步伐也在加快,据曹国熊透露,头头是道已投出70余个项目,其中不乏握有:喜马拉雅、巴九灵、一条、乐刻体育、亭东影业、十点读书、云图微动、彩虹合唱团等明星项目。

  投资的艺术和生意

  从2004年成立普华资本起,曹国熊就乐于用自己的钱做投资。此后无论是经纬中国的人民币基金,还是头头是道,他都自己投钱。这是他认为最好的状态,因为用自己的钱来做天使,更从容,也更容易培育大家伙。

  他所指的从容,是抛开死板的投资回报,专注于挖掘和帮助优质的早期项目投资优秀的内容生产者。尤其需要耐心与时间。比如他与韩寒一拍即合,参与投资拍摄了其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后会无期》,继而协助其成立亭东影业;又比如他欣赏贾樟柯的才华,成为其“暖流”电影公司最早的投资人。

  而他指的“大家伙”,则是今日头条、喜马拉雅FM这样的独角兽。追到独角兽或超级独角兽,是每一个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的梦想,对于热闹非凡的泛文娱领域,项目小而分散、同质化严重,曹国熊的经验就是参考“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投资逻辑,从产品到平台,从功能性到个性化,他认为泛文娱有相似的成长路径。

  当然,投资并不仅仅是个艺术,更是门生意。和头头是道的快节奏不同,普华资本在成立的13年里仅投资近300个项目。“无论节奏快慢,我们都不会是随心所欲,最终我们一定要对LP负责。”曹国熊说。瞄准“健康(Health)+快乐(Happiness)”的投资方向,普华资本持续聚焦互联网、大健康、泛文化和新科技四大领域。

  在医疗领域,普华的成果也相当耀眼,先后投资了南京微创、Remebot、艾吉泰康、杭州认知等多个优秀医健项目。“我们往产业里扎,去学习,等到投项目的时候,看看人就行了。”

  “一个机构能不能做好,表象看是他能不能采到风口,实质在于他是不是足够深入一个行业。”普华资本是有CTO岗位的,重点关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方向。

  凭借深耕产业树立的壁垒,普华基金一期获得8倍多回报,二期和三期均回报9倍以上。对于自己的投资感悟,曹国熊总结道:“投资其实蛮简单,首先投资领域最好聚焦在你喜欢的与你擅长的结合点;再就是往行业深处走,把投资做抓手。”

  退出的维度与温度

  现在,曹国熊管理着上百亿元的基金规模,投资了300余家公司,40多家成功上市,然而关于退出时点的把握,他依然觉得很难。“你永远找不到最高的点,可能你对这个创始人非常有信心,但他可能会做一些错误的决策,或者整个风口的时机已经过去了,没有机会了。”

  过去,曹国熊认为等企业成功上市之后就可以退出了,但事实是许多公司在他卖掉股份后还能够涨二三倍。“退出时点是一个很难把握的点,总结不出哪个时点是最佳的,我能够做的就是,尽力帮助公司上升到一个创始团队自己能够hold住的最佳状态。”

  这个最佳状态建立在彼此相互信任之上。这种信任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会带来强烈的温暖感。有时候,曹国熊还会劝创始人卖老股改善生活。“我就曾劝路金波卖老股,当时果麦文化估值10亿,以后肯定会30亿,那又怎样?他那时需要给家里买房子。”

  在清科集团沙丘学院的一次授课中,他说:“我们一定要有取舍,知道边界感,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也是做投资机构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机会非常多,有些机会我们注定要失去,就让它失去好了,你把属于你的机会给抓住就可以了。”


   2017投资界TOP100系列人物报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Viya,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12/4252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