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乡村教师辞职创业,20年后身价1150亿,成中国“最狂”实业家

因此当他在公开演讲中,说出那句自己是靠:“品种+平台”走到今天这一步时,广大网友瞬间被他的憨厚老实给打动了。这也能看出虽为富二代,但是严昊并没有富二代的高调子,活的也很真实自在。
2017-12-25 09:54 · 微信公众号:创业中国  悠悠   
   

  原来,早在去年披露的中国大陆富豪榜中就已有他家族“扫荡”过的痕迹,排行中前10名里有9人近两年来风声不断。

  但唯独有一人,即使是被称为“全球*狂人”实业家,也很少被大众所知,他就是苏太华系创始人——严介和。

  特此声明一下:严昊是苏太华系的接班人,严介和是他的父亲

  因此当他在公开演讲中,说出那句自己是靠:“品种+平台”走到今天这一步时,广大网友瞬间被他的憨厚老实给打动了。这也能看出虽为富二代,但是严昊并没有富二代的高调子,活的也很真实自在。

  其实,中国富豪榜上富人们发家致富的故事早被人们口口相传,但是严介和的创业史却“无人提及”,连质疑他的声音也从未铺天盖地过。有人会猜测,这一夜暴富的首富不会是拿了什么“脏钱”吧?等你看过这篇文章,就明白是怎么回事儿了。

  乡村教师下海,面对亏本项目,他却说:“亏5万不如亏8万”

  1960年,严介和出身于江苏淮安一个教育世家,*份工作遵循世家“传统”,当了乡村教师,书香门第是接下去了,但是衣饭生涯可保不住。

  1986年,严昊也在这个“贫寒”的家庭里诞生了。为了养家糊口,他想创业,不过没有足够的经验和物质基础。于是辞去教师工作,走进企业和工厂,幸好自身软硬条件均备,通过企业层层筛选,他成为了精英中的精英,直接坐上了厂长的位置。

  这几年里,他一点也不“老实”,四处跳槽,扶持各个企业,也就此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和人脉。

  1992年,他辞去所有职务,带着10年积蓄下海创业。当时农村兴起:“要想富,先修路”的口号,再看看泥泞的乡间小路,严介和有了自己的想法。

  1个月后,他在淮安注册了一家建筑公司,翩翩少年转眼间成了拿大哥大的包工头,也就多了几分大叔气质。拿着东拼西凑的10万元,严介和“费尽心思”终于接下了一单在南京环城公路建3个涵洞的小项目。

  为了接到这个活儿,严介和在投标之前并没有预算清楚修建费用和管理费用,待到回头时才发现,真要修好自己不仅赚不到钱,还得赔进去5万块!

  在众人垂头丧气之时,严介和却很淡定的对员工说:“有时候主动吃亏才能主动获得,大家不要灰心,但要注意质量。亏5万不如亏8万,我们豁出去了,一定要保证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工人们也不负老严所望,原本要140天才能建好的涵洞,硬是披星戴月的在第70天傍晚完成了,质量好的无话可说,而那一晚正值大年三十。

  为了让大伙儿能在春节前到家,老严居然亲自开拖拉机连夜把大家送回了老家!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李嘉诚对严介和的评价:“只有那些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人,具有大胸襟、大气度的人,才能最终成为企业大家,因为他们知道,一时一事的吃亏或许会给他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大力“救”国企,刚有起色却再陷“负债门”

  3个小涵洞的完工率完全刷新了业主的三观,为了“报答”这个兢兢业业的“包工头”,第二年业主就交给了他一项1000万的工程,由此公司从沧海一粟的小企业摇身一变,成为了指令性工程承包队。

  1000万的工程圆满交手后,2000万、4000万的项目也就接踵而至。在累积到足够的名誉和财富后,1996年严介和注册成立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在大量收购国企前,严介和还帮宿迁市政府做好一份“棘手”工程,交接后允许当地政府分期付款。此事再一次证明,严介和要的不是钱,是把事儿做好的态度和远大的格局,连纪委都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2002年开始,严介和开启了“低成本”收购负债国有企业的先例,据严介和描述:“我们总共收购了31家特困企业,他们都是负资产重组。总资产10个亿,总负债15个亿,而收购这些企业当然也是一分钱不要了。”这样的举措自然打动了一大片正处忧愁期的地方政府,也就此播下了一长条“善种”。

  为了挽救这些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严介和花大价钱重新为企业添加鲜活的血液,引进高端技术、知识人才、专业设备等等,只为把“病秧子”们,全部养活。

  结果也令人十分满意,据了解,仅凭2005年,他手里的订单已有2700亿,这个数字相当于中部地区10个城市的GDP,胡润榜上也开始有了他的身影。

  好景不长,2006年,媒体曝光严介和欠债银行4亿不还,但老严说:“实际欠债数仅为1.31亿元”。

  虽然媒体夸大事实,但是当下时期正值严介和在国内首次提出“BT模式”概念(即指:政府出资三分之一,企业垫付三分之二,之后政府逐年偿付工程款。而这种模式是国际承包市场出现的一块丰厚奶酪:多头获利、长线受益、回报高。)几乎所有人都开始起了疑心,这件事以后,严介和就淡了下来,老老实实的“沉淀”自己。

  杀出一片天地,严介和父子俩在沉默中爆发!

  2016年,中国富豪排行榜中前10名,年龄最小的居然是严介和的亲儿子,严昊。这10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归结下来主要是三件大事:

  1、2007年7月严介和辞去太平洋建设集团主席一职后,专心辅导儿子“上位”,坚持让儿子从基层做起。

  2、2011年,太平洋建设逐步从*时代走向了团队时代,完成了25大集团的裂变,同年年底,严昊出任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

  3、2014年7月,苏太华系以59622.2百万美元营业收入进入“世界500强”,排名166,位列中国大陆私营企业*。

  此后,业绩一路飙升。两父子真的是齐心合力把集团做的更大更强了。而2016年杀出胡润榜的严昊并没有年轻富二代的那份张狂,反而憨厚老实,也坚守父亲的办事原则:“做光彩的事情,坚决不做送钞票的工程”。

  如今,在媒体面前,父子俩一副“屁股干净,不怕查”的状态,也确实让人信服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中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