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话周炜:从融360、宜信到京东金融,我如何精准捕获Fintech独角兽?

在中国,传统零售业根本还没有完成布局,根本不懂技术,大部分传统零售业处于对互联网没有概念的时候。金融也是一样,Fintech出来以后在美国并没有形成很大的波澜,在中国对于传统四大银行来说,这种创新相当于减少传统。
2017-11-17 07:59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舒虹   
   

  11月16日晚间,融360旗下简普科技正式登陆纽交所,根据发行价8美元计算,市值达到13.19亿美元。

  作为全球*风险投资KPCB(凯鹏华盈)前中国主管合伙人,融360是周炜在Fintech领域捕获的第三只独角兽。另外两家是他早期发掘投资的宜信,和创世伙伴资本创建初始投资的京东金融

  2012年3月,周炜在A轮便参与了融360的融资计划。这个决定早于红杉中国基金、兰亭投资、StarVC等后期跟进的VC。 

  从过往投资成绩看,周炜堪称“独角兽精准投手”。他在TMT 领域投资了30多个项目,三分之一已成为超过10亿美金估值的公司,而这些项目中接近70%是在A轮投进的。在VC同业中,周炜参与投资的项目数量不多,但保持着极高的命中率,并且很多是*或领投。 

  周炜和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相识已达10年,刘强东曾表示,京东接受KPCB投资,周炜起到决定性作用。

  从KPCB到创世伙伴资本,周炜的投资列表中,25%的项目来自创新金融领域,这与其在金融支付行业的从业和创业经历密切相关。周炜告诉全天候科技,过去几十年中国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开放的滞后,为未来的大发展提供了纵深空间,金融行业的本身特点,也会使得这个领域催生出非常多大规模的公司。 

  “中国这个行业今后可能出来的10亿美金级别的公司总量,会超过过去10年互联网、无线互联网产生的独角兽公司总量。”周炜说。 

  从宜信到融360,每步都比别人早一点 

  2012年,周炜投资融360时,后者的产品还没有发布,甚至连网站都没有,只有一个团队和一个想法。但是,“投融360(的决定)一点都不难”,周炜说。

  周炜向全天候科技详述了他投资融360的逻辑:首先,融360创始人叶大清的太太是周炜在沃顿的学妹,在投资之前他就对叶大清了解很深。叶大清先后在Capital One、Aol、美国运通、PayPal工作,有金融和互联网两端的丰富经验。 

  其次,融360的技术团队来自去哪儿,其技术平台和匹配已经非常成熟。 

  更重要的是,叶大清和他的团队从一开始就有很清晰的认知,要用技术内核和创新平台,解决普惠金融的覆盖度和效率的问题。中国经过40年高速发展,金融领域的市场还不够活跃,在产品创新方面还有很多空隙。

  不同于这一波金融科技上市潮中的其他公司,融360的主营业务不是放贷,而是金融产品搜索平台,并且是中国这一领域的独角兽。周炜判断,这个行业、这种类型的平台未来有机会成为巨型公司。

  周炜直言对融360的看好,“不光因为它是我投的,而是它是行业中*中做大的平台,其模式会越来越值钱”。

  相比投资融360,2009年,周炜投资宜信却花了长达半年的时间。2010-2011年期间,宜信拿到了KPCB、IDG和摩根士丹利联合1.4亿美元的投资。2015年12月,宜信旗下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网贷企业海外上市*股。 

  在周炜看来,宜信是*家成功在美上市的中国创新金融公司,其多年来提供的稳健的财务数据和透明度,为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树立了信心。

  11月15日,宜人贷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5.139亿元(约合2.2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净利润为人民币3.03亿元,环比增长了13%。

  Fintech投资逻辑:以技术为内核 

  在融360提交IPO招股书当晚,周炜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段文字:

  “普惠金融的难点在于覆盖度和效率问题上。大清团队这些年努力实现的独立开放平台的独特模式,以及背后的搜索推荐技术、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证明能够给用户和金融机构提供巨大价值。2012年叶大清就是用这个认知在创业之初就打动了最喜欢技术驱动的平台模式的我,让我有幸成为融360的A轮投资人。” 

  从宜信、京东金融到融360,周炜投资创新金融领域始终坚持一个逻辑:以技术为内核。换句话说,驱动这个公司发展基础是技术,而不是仅仅用互联网实现效率和渠道的改变。 

  周炜表示,金融的本质是风险认知,纯互联网创业者跳到金融里,会出现很多问题。在周炜看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可以分为四类:

  *类是提高传统金融效益,比如说把贷款业务搬到网上;

  第二类是宜信模式,它把原有的钱的流动路径改了,实现了结构性的变化,互联网不应该仅仅是一个效率工具,而是基于大数据产生不同的交易方式;区块链也属于结构性创新; 

  第三类是颠覆式的比特币;

  第四类是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这样的综合性金融机构,“基本上家家都是奔着全牌照去,他们对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更加充分,规模会大于一般的创业公司,未来出现百亿美金级别的,我觉得一点都不难”。 

  周炜告诉全天候科技;“纯粹把贷款业务搬到线上这种模式,我一直兴趣不大,我们投的都是有创新或者技术内容平台,通过技术来实现未来增长。” 

  围猎式打法:和创业者一起“All In”

  在风投领域,传统的投资人倾向于找一堆人一起来投,分散风险。但是“我们投的很多项目,当时并没有太多人抢。所谓的风口还没来,不是别人跟我们抢的问题,是找不到人合投的问题”,周炜说。

  目前,周炜投了8家Fintech公司,除了宜信、京东金融、融360外,其他几家也都是在A轮投入的。原因在于团队对这个行业的现状、技术和产品上的充分了解。这也和周炜此前11年的创业经历不无关系。

  1994年-2005年,周炜在做投资前一直在从事金融支付行业相关的工作。1994年,周炜加入实达电脑开始参与创业,主要工作是教客户如何设立风险管理机制、防止盗刷,并推动了*个多行公用的POS系统。从POS机具、ATM到后台清算,实达在中国信用卡支付领域高峰时曾占据50%的市场份额,并于1996年在上海主板上市。

  2003年,周炜在上海做了一家电子支付类的创业企业,这家公司当时是银联商务的第二大技术合作伙伴,手上有RFID,二维码、手机支付、信用卡支付等技术。

  基于对行业的深入研究,周炜总结了一套“围猎式”投资方法论:团队成员通过讨论选择出值得重点关注的领域,大家在1-2周内集中进行大量的行业调研,并确定是否是有价值的投资机会;选定出击方向后,所有人在之后的1-2个月中全部投入到创业团队的筛选中。

  “我们是一家会和创业者一起All In的VC”,周炜说,这对我们这种投资风格的机构而言非常重要,在互联网这个领域,“赢家通吃”,希望选出来的是未来真正的赢家。

  目前,除了创新金融领域之外,周炜在内容创新平台的投资也捕获了三家独角兽,他们是中文在线喜马拉雅一下科技。 

  谈Fintech趋势:

  未来独角兽数量会超过过去15年总和 

  以下是全天候科技与周炜的对话整理:

  全天候科技:投资宜信、京东金融、融360,提前捕获独角兽的秘诀是什么?

  周炜:首先是对这个行业有提前的预判,我投的8家公司都有共同的特征:都是A论融资,创始人都比一般的互联网创业人年龄大,而且有长时间的金融行业经验。金融本质是风险和信用,这不是一个轻轻松松随便可以去玩的事。 

  有些创业者可能游泳很好,有些是骑车很好,有些跑步很快,8个选手在那里,都是决赛选手,该选谁呢?我作为一个预测者,已经预测到了,这个比赛的决赛可能游泳的能力占了90%,骑车占了10%,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选游泳游得特别好的选手。 

  全天候科技:投资宜信和投资融360,间隔4年,中间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周炜:我投宜信花了大半年,投融360很迅速。2008年底*次听宜信谈他们的模式时我们还是很吃惊的,很难相信宜信这种结构化创新、让个人和个人直接发生金融关系的公司出现。

  今天看这个事情可能不新鲜,但放在八九年前,是非常创新的,就像看古装剧,很多人是用今天的标准来评估古代的道德。

  全天候科技:眼下Fintech正在迎来资本的盛宴,但是中国创新金融领域似乎还缺乏真正BAT级别的公司? 

  周炜:这其实就是金融的特征,金融特征很大程度上不太容易通吃的,换一句话金融不太容易产生垄断。你去看所有的美国和中国的传统金融机构,不管他起家的时候是做什么的,到最后他们普遍都会把业务范围扩展到很宽泛。所以,我建议大家看互联网金融千万不要纯粹从互联网角度去看,金融是非常特别一个领域。

  全天候科技:Fintech领域如果产生BAT级别的独角兽公司,你认为会在什么样的企业中诞生? 

  周炜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的规模会很大。宜信整个公司实际上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冠军,他只拿一个很小的部分(宜人贷)去上市,光这个小部分市值已经很高了(截至11月15日,市值为24.54亿),所以他是业内冠军。

  最近这一波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包括融360这种创新平台,我觉得这个事情刚刚开始,你会看到很大的公司,但是从回到你最初的问题,互联网金融本身的特质不是垄断,所以相对其他纯互联网业务来说它有不同的特征。 

  全天候科技:最近很多网贷公司赴美上市,为什么美国资本市场如此看好?实际上美国本土的P2P公司如Lending club却还处于连年亏损。

  周炜:美国的金融就美国的电商一样,为什么美国电商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因为传统零售业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他们的电商就是一个布局,他们用IT系统,用互联网,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平缓的过渡,传统行业可以适应金融电商时代。美国VC会觉得这个东西没什么故事可讲。

  在中国,传统零售业根本还没有完成布局,根本不懂技术,大部分传统零售业处于对互联网没有概念的时候。金融也是一样,Fintech出来以后在美国并没有形成很大的波澜,在中国对于传统四大银行来说,这种创新相当于减少传统。

  另外,全球资本市场现在除了中国,其他国家都不行,资产配置大的金融机构总是永远都要有一个资产概念,这个资产配置不光在不同的行业,还要在不同的地域,真正比较起来市场还是中国好。这是我的个人判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