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临床医生到短租行业领军人,他说:创业就要耐得住寂寞,风口只会让人心浮躁

互联网行业是一个相对特殊的行业,机会主义和过多的资本结合在一起,会产生很多泡沫和假象,身处其中的创业者的心态也很容易因此而变得浮躁,其实,这对于创业者而言,是最大的危险。
2017-11-14 18:30 · 投资界讯  阎侠   
   

  当众人为你开启家门,世界变得温暖。

  这是小猪短租CEO陈驰的微信个性签名,也是他5年来一直在做的事。

  5年,小猪短租从“有人情味的住宿”到“居住自由主义”,规模从0到坐拥20万套房源、口碑从“Airbnb的模仿者”到“本土化最成功的短租民宿平台”、企业估值也水涨船高,2017年11月1日,小猪短租完成了1.2亿美元E轮融资,由云峰基金领投,愉悦资本、晨兴资本、今日资本跟投,至此,小猪短租成功跻身独角兽大军。

从临床医生到互联网行业创业者

  对陈驰的第一印象是比照片上看上去更让人觉得舒服,人到中年,毫不油腻。在进入互联网行业之前,他有过做了4年临床医生的经历。

  陈驰学医的理由和大多数人一样,因为父母认为“家里有一个人做医生,会方便很多”,所以,天性善良的他并没有排斥那个“可以更好的照顾家人”的专业。从华西医科大学毕业之后,如父母所愿,他成为了一名临床医生,成功的捧上了“铁饭碗”,对于父母而言,这个儿子的一生“安稳”了。20世纪90年代末,房地产商开始崛起,国内的经济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体制”在安稳之外,也成为了一种“桎梏”,陈驰隐隐感觉到“时代变了”。心动之后,他便开始行动,“我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说服我的父母同意我辞职”。

  摆脱一成不变的生活之后,陈驰选择进入到时下火热的互联网行业工作。当鱼儿离开湖泊进入到大海之后,陈驰身上“不安分”的细胞被彻底唤醒了。他先后在奇虎360、酷讯、赶集网等互联网公司任职,在创业之前,最后一份工作是在蚂蚁短租做总经理。

  经过10年的韬光养晦,陈驰心中创业的种子破土而出。于是,他与原负责赶集网团购业务的王连涛联合成立了小猪短租。

  “当初离开体制,父母给了你很大的阻力,选择自主创业的时候,他们又是什么态度?”

  “他们非常支持。时代在变,我在变,他们也在变,向着前进的方向,改变。”

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有多少?18个月一万户

  “我是在赶集网的时候,第一次听说短租鼻祖Airbnb,直到现在我也十分认同他们的理念。”价值观上的高度一致,让陈驰毫不犹豫的选择扎根短租行业,成为Airbnb在中国最忠实的信徒。

  与之不同的是,在190个国家、近4万个城市,拥有200多万个房源的Airbnb在进驻中国的时候,惨遭滑铁卢,于是以“水土不服”为由悻悻离去。但是,小猪短租一做就是5年,并且成绩斐然。

  “短租鼻祖都啃不动的骨头,小猪短租为什么要尝试?”

  “因为对于Airbnb来说,中国只是一个增量市场,打不开就可以放弃;但是对于小猪短租而言,它出生在这里,这就是它的成长环境,打开这个市场是小猪短租的使命。”

  小猪短租要开启的是一个零空间、双线作战的市场,每一步都异常艰辛。

  在寻找房源方面,小猪短租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房东积累速度很慢,“小猪在短租行业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所以我们的房东也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说服这批人太难了,过往的地推经验毫无帮助,于是我们只能利用人际关系开始拓展房源。”回首往昔,陈驰如数家珍:“小猪的第一套个人房源是我同事家的沙发,接着是我自己家的沙发、我家的单间、我母亲在成都的主卧……”

  “为什么不考虑从中介那里接入房源?”

  “因为我们做的是民宿,我们的定位很清晰,在交易过程、成本管理、用户体验上,民宿与酒店都是截然不同的,这种差异化也是我们做出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所以在第一批房东的筛选上,我们格外谨慎,每一个人都要亲自聊过,我们工作人员还会考察房东的性格、给房源打分。”

  为了吸引房东入住,小猪短租团队费劲心思,免费为房间拍摄照片、为房东购买房屋风险保险、为房源做软装……历时一年半,平台入驻的房源终于突破了一万套。

  在获取用户方面,小猪短租主要用了三种方法:

  一、“化缘”。陈驰和王连涛都在互联网行业工作多年,人脉资源丰富,于是在创业之初获得了来自去哪儿、艺龙、赶集等平台的流量支持。

  二、广告。从百度搜索关键词、到地铁广告、电视广告……随着曝光的增加,小猪短租平台上的交易量也在增加。

  三、口碑传播。由于基础工作扎实、服务体系完善,顾客与顾客之间的口碑传播也为小猪积累了一批客源。

  在信用体系和安全体系的搭建方面,陈驰说:“信用与安全是相辅相成的,从双线作战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坚持实名交易,我们为用户提供的房源是由我们亲自去房东家拍摄的,我们会审核用户的银行交易记录等信息,对房东房源的安全负责。”

  随着交易量的增加,用户也会在平台上反馈对于房源的评价等信息,小猪团队也会对用户和房东进行回访,于是信息在三方的审核过程中越来越真实,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随之解决。

聚焦短租行业,拒绝广告收费模式

  5年的付出,小猪短租不仅成功的在本土推广了“分享经济”理念,使得这个市场越来越大,入局者纷至沓来;作为一个企业,小猪短租也在全球400多个城市积累了超过20万个房源、小猪平台GMV增幅超过350%、完成了5轮融资,累计金额超过2亿美元,成功跻身独角兽行列,在2017年Venture50上,小猪短租名列风云榜第36位。

  “下一步打算如何拓展利润空间?在短租业务之外,计划在哪些领域做延伸?”

  “聚焦短租,不拓展,不延伸。这个市场才刚刚打开,空间还有很大,只要交易量的增速得到保证,不用担心利润问题。我们目前只想进一步完善这个平台,提升房东和用户的体验,专注于短租业务,不考虑其他。”

  “小猪短租目前的盈利方式是什么?”

  “收取房东的服务费,每次交易完成后,提取10%。”

  “只有这一种?不收取广告费?”

  “一直都只有这一种。我们认为广告收费模式会破当前平台建立起来的良好生态,房源的展示、排序应该由用户的评价来决定,一方面,这对房东而言十分公平;另一方面,这可以让用户与房源的匹配更加精准、迅速,对于用户体验也是一种保证。”

  据陈驰介绍,随着市场的打开、信任和支付体系相对完善,小猪短租的平台如今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网络效应:一方面,房东发现短租比长租更赚钱,每日有1500个房东自主提交房源信息,经平台审核通过后会上传到首页,50%以上的房源均为整租房源;另一方面,用户发现短租更具性价比、体验更舒适,交易量迅速增长。

  平台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后,运营成本也大幅下降,目前,小猪短租已经把主要精力从拓展房源和获取用户转移到平台的维护和支撑,“我们现在设有地推团队,为房源拍摄,保证其真实性;设有保洁团队,保证用户的体验;我们还会为审核通过的房源安装智能门锁,为房主和顾客节约时间成本……”

  此外,小猪短租还与蚂蚁金服合作,引入了芝麻信用等个人征信体系,未来,小猪短租还计划引入人脸识别技术,进一步完备平台为房东和顾客建立的服务体系。

5年5轮融资,欢迎竞争者入局

  互联网行业的特殊性使其无法脱离资本的助力,于是,说服投资人也一度成为陈驰创业路上的最大阻力之一。“在国内,没有人在分享经济上取得过成功,经济模式不被认可;你的团队增速太慢,拿不出可以打动投资人的漂亮数据……我当时见了很多投资人,全都拒绝了我。”

  只有晨兴资本的执行董事程宇是个例外。

  程宇一开始就特别看好分享经济,他认为这个市场“足够大,有延展空间,有足够高的壁垒。”甚至于,这笔投资是程宇主动找上门的,他说:“在Airbnb在美国出现并很快进入高速增长渠道时,我意识到这可能是颠覆住宿和旅游行业的一个商业模式。通过微博,我找到了小猪短租的创始人陈驰,和他接触之后,我就认定,这个人和这个团队是我要找的,他们有能力和决心去进行长跑。在这个赛道上,只有让时间站在自己这一边,积累复利价值,最后才能释放出巨大的动能。”

  陈驰对于晨兴资本的知遇之恩一直心存感激“晨兴资本是国内比较早进入分享经济的投资机构,当时小猪真的一无所有,但是晨兴十分看好我们,并且一直支持到现在。”的确,小猪短租的每一轮融资,晨兴资本都有参与。

  “我们最大的难题其实是B轮融资,已经发展了一年多了,依然没有亮眼的数据可以拿出来,我当时特别焦虑。小猪最大的优势是用体验,但是鲜少有投资人愿意去花费时间住到小猪的民宿里,刘二海李潇是个例外,他们用了很多时间来真正去体验小猪提供给用户的服务,最终认可了我们的能力,后来刘二海创办了愉悦资本,也一直十分支持我们。”陈驰回忆这段往事时,眼神由浊变清,甚至泛出光来,这份轻描淡写背后的艰辛,应该只有并肩作战的伙伴们才能懂得吧。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市场被成功打开之后,竞争者纷至沓来。在国内,途家网和蚂蚁短租在携程与赶集(或者说58)的支持下也积极开展起民宿业务,新兴起的木鸟短租也已经完成2轮融资,一批定位在“短租”和“民宿”的平台拔地而起……

  “你是如何看待国内的竞争对手的?”

  “5年前,只有小猪在走这条路,现在大家都来了,说明小猪当初选择的方向是对的,5年的坚持是值得的,这是市场对我们的认可。我们十分欢迎竞争者入局,大家一起来开拓这个市场。”

结语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共享经济突然爆红,也让小猪短租意料之外的成为了“风口上的猪”。处于风口之上,陈驰像往日一样冷静,他坦言“风口对于小猪短租没有任何帮助”。

  他进一步解释说:“互联网行业是一个相对特殊的行业,机会主义和过多的资本结合在一起,会产生很多泡沫和假象,身处其中的创业者的心态也很容易因此而变得浮躁,其实,这对于创业者而言,是最大的危险。创业本来就是一个九死一生的事情,创业成功的概率是极低的。如果创业者因为泡沫和风口选择进入一个行业,那他失败的可能性就更大。”

  “在自己的赛道上,脚踏实地的做事,摒弃浮躁的心态,耐得住寂寞。”这,就是陈驰成功的秘诀。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