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获丰收马化腾,借壳A股周鸿祎,敲钟在望王小川|科技圈最热人物盘点

如果乐视网在招股书中的虚假陈述被认定,根据证监会2014年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乐视网的IPO已构成重大违法行为,乐视网将面临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2017-11-06 09:38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孙骋   
   

  本周,科技圈精彩如戏,重量级人物纷纷出场,他们或在资本市场阶段性成果,或任性跨界,拍电影、录金曲,完成文艺梦。

  一起来看看本周科技圈的热门人物都经历了什么。

  马化腾:投资迎来丰收季,再登胡润IT企业家榜

  本周,第三次*胡润IT企业家榜的马化腾,可谓意气风发。他以2180亿元财富*榜单,同时他也是资产涨幅*的赢家,相比去年增长幅度达到82%;马云以1900亿元位列该榜单第二,李彦宏以1185亿元位列第三。近十年,该榜单*名由马化腾、马云和李彦宏三人轮流坐。

  此外,腾讯近期将收获一系列上市公司,马化腾财富增长还将延续。据媒体统计:众安保险、搜狗、阅文集团、易鑫集团,这几家公司陆续IPO,将为腾讯带来至少441亿元的回报。

  10月31日,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结束招股,每个发行价定价为55港元,完成了此前筹资11亿美元的目标,阅文集团市值达到499亿港元。11月8日,阅文集团将在港交所上市交易。

  腾讯通过多间全资附属公司间接控制阅文集团合共65.38%已发行股份,上市后仍为阅文的控股股东。

  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业界知名品牌,《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择天记》即由阅文集团改编作品输出。

  搜狗在美IPO预计发行4500万份美国存托股票(ADS),价格区间11-13美元/ADS。IPO募资规模在4.95亿—5.85亿美元之间,上市前,腾讯持股为43.7%。

  据公开报道,除了阅文集团、搜狗,未来独立上市公司可能还有:

  1.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腾讯是*股东,截至2016年底,腾讯持有62.45%的股份。

  2.据媒体近日报道,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寻求IPO前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达100亿美元,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已邀请投行经办其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额至少10亿美元。

  3.滴滴。滴滴最新一轮融资55亿美元,估值500亿美元,腾讯是滴滴*的单一股东,最新一轮融资前腾讯占股有11.4%。

  4.美团,10月中旬,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300亿美元。

  此外,微众银行、摩拜单车、快手等腾讯系公司,一旦上市也将为腾讯带来丰厚回报。

  马云:出演处女作电影,与王菲合录主题曲

  不想当演员的歌手不是好老板。马云最近比较忙,除了要跨界出演自己的电影处女作—《功守道》,还与天后王菲合作,为这部电影录制了主题曲—《风清扬》。

  10月28日,马云在其个人微博上公布了一张阵容强大的电影海报。海报中,他和李连杰、甄子丹、吴京等11位动作明星一起摆出了中国功夫的造型,这条微博证实,马云将亲自出演《功守道》,为太极文化站台。马云这一举动引来无数网友的“围观”,不少网友惊呼:“马云爸爸也要进军电影界?”

  电影海报的余波还未散去,11月3日,马云为首部电影《功守道》录制的主题曲——《风清扬》正式发布,这首曲子由高晓松作曲,由马云和歌后王菲共同录制。

  这首极富武侠意境的曲子,不仅是“灵魂歌手”马云的首支单曲,也是王菲久违的一首新歌。

  风清扬是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的一位绝顶高手,是马云最喜欢的金庸小说人物。马云把“风清扬”用作自己在公司内部的花名,他曾透露:非常欣赏风清扬独孤九剑达到的“无招胜有招”的境界。

  马云高调跨界娱乐圈,并不意外。

  早在2009年,马云就带着多位高管在年会上变身“朋克摇滚乐队”,一身“杀马特”造型刷新了大众对这位商业大佬的认知;在今年的阿里年会,马云又跳起了经典的太空步,致敬迈克尔·杰克逊。

  早先,在菲律宾德拉萨大学与当地学生交流时,马云曾直言自己想去实现年少时未完成的梦想——唱歌当演员,这大概算是为他跨界拍电影、录金曲娱埋下了伏笔。

  周鸿祎:A股借壳尘埃落地,“红衣大炮”能否再创市值高点?

  周鸿祎只穿红衣服,一是他觉得自己穿白衣服显胖,穿红衣服显脸小,二是他想告诉大家:我叫“红衣”不是”鸿伟”。

  最近,他的奇虎360借壳登陆A股一申,终于尘埃落定。奇虎360公司100%股权拟作价504.16亿元置入上市公司江南嘉捷,交易完成后,周鸿祎及其实际控制的两家天津公司将合计持有江南嘉捷63.7%的股权。

  时隔6年再次站在上市的跑道,回顾360这几年的从美股上市、退市、拆掉VIE架构回国、准备IPO或买壳,周鸿祎可谓一路折腾。

  2015年6月,周鸿祎在一封致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表示:决定启动360私有化战略计划。“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周鸿祎称。

  2015年12月,奇虎360完成了中概股历史上规模*的私有化交易:由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领衔的中资财团以93亿美元全现金的私有化价格达成协议,其中包括约16亿美元的债务赎回,买方团成员有中信国安、金砖丝路资本、红杉资本中国、泰康人寿、平安保险、阳光保险等。

  2016年7月,奇虎360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股票将不再在美国纽交所公开交易。

  回国等待重新上市,周鸿祎一直在做两手准备:同时进行IPO和买壳。

  今年3月27日,天津证监局披露了360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公告。公告显示,周鸿祎旗下的360正与华泰联合证券签订IPO并上市辅导协议。8月底,在天津证监局更新的“天津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企业辅导情况表”中,360处于“辅导进行中”。最终,360还是选择了借壳上市。

  对于360未来业务的走向,周鸿祎表示要进入“大安全”领域:目前有好几个实验室在工业物联网方面做安全研究的防护,比如工控机的安全、整个工厂数控机床的安全,投资了国内新晋几家做工控安全的公司,这也许意味着360彻底的转型,从2C转向2B。

  王小川:搜狗终将上市,可以找女朋友了

  近日,搜狗公布,预计发行4500万份美国存托股票(ADS),价格区间11-13美元/股,约合IPO募资规模在4.95亿到5.85亿美元之间。

  此前在公开采访中,他表示:搜狗不上市就不找女朋友。其敲钟的决心可以一瞥。搜狗即将上市,王小川终于有时间找女朋友了。

  搜狗成立于2004年,2005年开发出搜狗输入法,2008年推出搜狗浏览器,2010年从搜狐剥离出来独立运营。

  据说当时张朝阳对搜狗已缺乏耐心,准备打包卖给其好友周鸿祎,与360搜索整合改写中国搜索格局。但王小川并不乐意搜狗被360合并,他开始在腾讯、阿里、360和母公司搜狐之间斡旋。

  最终,王小川的努力如愿以偿,搜狗获得腾讯4.48亿美元投资,同时,腾讯还将搜搜等几个产品线并入了搜狗,并未搜狗提供流量支持。

  搜狗上市前,搜狐持有其37.8%的股权,搜狐CEO张朝阳持股9.2%,腾讯持股43.7%,搜狗CEO王小川持股5.5%。

  今天,搜狗搜索是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搜狗输入法也是*的中文输入法。

  搜狗的商业模式很容易理解:2016年搜狗搜索及相关收入中点击付费占到70.2%,在线广告占20.2%,来自游戏、搜狗阅读及智能硬件的收入占搜狗总营收的9.6%。

  在腾讯源源不断的流量支持下,王小川正在寻找搜狗的下一个机会:借助AI、大数据等技术开讲新故事。在搜狗在招股书中,AI提到了100多次,大数据提到了几十次,AI技术帮助搜狗搜索在语音、图像、机器翻译、问答等方面改进,融入搜狗产品和服务中。

  贾跃亭:IPO造假?为梦想“窒息”

  最近,乐视网被当年IPO造假的疑云笼罩。据媒体报道,参与乐视IPO的前发审委委员已被调查,中国监管机构正在就乐视网涉嫌在A股IPO时造假进行调查。

  对于乐视IPO造假的猜测,市面上早有声音。华兴资本CEO包凡就曾调侃:“一个排名第17位的视频网站,却有业内*的财务指标,变戏法啊。”

  业内人士认为:乐视网IPO存在问题已由法院做出定论。

  根据2016年11月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证监会前官员李量受贿一案宣判时称,李量在2000年至2012年利用其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并于2000年至2013年收受上述公司投资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3.62万元。

  如果乐视网财务造假和贿赂前发审委委员罪坐实,按照《刑法》相关规定,当时乐视网法人代表贾跃亭以及相关责任人必须付法律责任。

  此外,乐视网IPO时的招股书,被质疑存在虚假陈述。

  据媒体报道:北京中视龙圣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视龙圣”)是乐视网IPO时的重要客户之一,工商年检报表显示,2008年,这家公司营业收入为零,净亏损0.45万元,从业人员1名,但2010年的乐视网招股书披露,中视龙圣在2008年为乐视贡献了651万元的广告收入;2009年,据乐视网招股书,这家公司为乐视网贡献了324.5万元的广告收入。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乐视网在招股书中的虚假陈述被认定,根据证监会2014年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乐视网的IPO已构成重大违法行为,乐视网将面临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2017年7月,乐视面临一系列资金链断裂、员工讨债危机,贾跃亭辞去了乐视网一切职务,声称要去美国实现自己的汽车梦,至今为回国。

  一旦乐视网IPO造假被坐实,贾跃亭及其乐视网的投资人都将为梦想“窒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