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活了86年,曾50万卖身,如今她重获新生,再次成为国货“扛把子”!

尽管与前三还是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小创君相信,这个曾经历了几十年风雨、如今又敢于突破自我的国产老品牌以后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随着国人国货意识的觉醒,我们所有的国产品牌都能屹立于世界之林。
2017-11-01 16:30 · 微信公众号:创业中国  小创君   
   

  对于80、90后来说,百雀羚就像一个脑海中的标签,一直存在,但并不知道标签上具体写的是什么,更不知道这个标签从何而来。今天,小创君就给大家讲讲这个有着86年历史的国产护肤品品牌。

  关于百雀羚,除了它的又圆又扁的蓝色铁盒外包装,小创君对它最深刻的是被当作国礼送给了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以为这是近两年的事,但一查,却已经是2013年的事了,而它的创立,竟是86年前的事。

  上海崇德路(今普安路)91弄(培福里)33号有一幢三层楼的石库门楼房,这就是86年前顾植民植民创办富贝康富贝康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地方。这家公司,也就是百雀羚的前身。

  “上住家,下工厂”,百来平米的厂房,一名技术人员、三五个工人,估计顾植民自己也想不到,这样一家小作坊会发展成为一个国民老品牌。

  顾植民出生于1903年,14岁就来到大上海闯荡,26岁时经过激烈的竞争,进入当时上海四大公司之一的先施百货公司。当时公司的老板让他负责化妆品的市场调研和销售,顾植民一口答应了下来。

  正是这段时间在新岗位的不断积累,他不仅收获了高薪资,他还搞清楚了化妆品的生产流程、进出货渠道以及利润来源等,甚至还练就了一个异常灵敏的鼻子,几乎到了能够闻香辨物的境界,可能这就是天赋。

  这时,顾植民暗想:化妆品市场广阔,并且利润丰厚,我为什么不自己创业当老板呢?于是他与妻子徐贞志反复商量后决定,辞职,创业!1931年,顾植民成立了富贝康化妆品有限公司。

  相传,“百雀羚”这个名称是由一个算命瞎子取的。当时,富贝康发展得还不错,但顾植民想做品牌,正当他发愁取什么名字的时候,在大街上遇到一个算命瞎子,这瞎子给他掐指这么一算,说:“百雀羚。百雀,取其百鸟朝凤,热闹景象;羚,是上海话‘灵光’的谐音。”

  顾植民一听,拍手连声叫好,于是就有了我们现在所熟知的“百雀羚”这个品牌。1940年秋天,顾植民正式推出了百雀羚的商标。

  酒香也怕巷子深,广告与营销在任何时代都是一个产品或企业所必备的,在那个没有电视机、没有自媒体的时代也有广告营销。

  顾植民就很懂得利用各种媒介为自己的品牌打广告,别人用的方法他也用,别人想不到的方法他也能想到。譬如,别人都在报纸上登广告,他也登;别人在电车车身上打广告,他也打。

  但是他还出奇制胜,带着工厂里的技术员去当时*的电台直播间,向广大听众讲解百雀羚的种种好处……其实这要放在现在,小创君得怀疑这产品的真实性了,毕竟现在很多电台的药品广告,真是不提也罢。

  不过那个年代的电台权威性就跟咱们现在的电视差不多,顾植民的这一招收获了很好的效果,上门订货者络绎不绝,电话订货者源源不断,百雀羚在上海滩一下就成了抢手畅销货。

  但那是一个动荡不安的年代,此后发生的每一个历史事件都对我国民族企业产生影响,百雀羚也不例外,这影响或好或坏,或大或小。

  抗日战争期间,上海沦陷,上海大部分民族企业撤退至后方,而百雀羚由于规模小,不仅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反而在这段时期内推出的新产品“百雀羚冷霜”一炮而红。之后,百雀羚产品订货量居高不下,顾植民又开始扩大公司规模,改变生产模式。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上海经济复苏,顾植民借势对企业进行设备升级,人工搅拌升级为机械搅拌,冷霜的制作工艺基本实现机械化生产,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减低了生产成本,后来顾植民与儿子顾炯为还设计了一条完整的生产线。

  受长期战争的影响,接下来的几年里上海都处于物资匮乏状态,而百雀羚由于物美价廉获得了诸多名媛贵妇的青睐,当时著名影星胡蝶、周璇成了“百雀羚”的忠实粉丝。

  当时,百雀羚发展得风生水起,产品不仅遍布全国,甚至远销东南亚各国,它还逐渐取代德国的“妮维雅”,成为国内化妆品的*。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进入朝鲜的志愿军急需防寒护肤品,顾植民在上海工商联带头表态:“我捐出百雀羚冷霜,送给志愿军!”然后他赶回厂里,史无前例地安排了二班制,连续半个月生产百雀羚冷霜,全部装箱运往朝鲜。

  1956年,三大改造,公司在公私合营后改名为:公私合营富贝康日用化学工业公司。当年,顾植民植民去世,由其儿子顾炯为接手管理公司。

  1976年,“文革”来了,顾炯为作为“资本家”受到了冲击,性格原本就内向的顾炯为变得愈加沉默寡言了,他研究化妆品的积极性也严重受挫。

  百雀羚也是命途多舛,连年亏损,工厂濒临破产,最后,百雀羚品牌被以仅仅50万元人民币变卖给了香港商人,从此,百雀羚在上海市场上销声匿迹。

  眼见父亲顾植民建立起来的百雀羚品牌就这样被丢弃,顾炯为痛心疾首,在家对儿子顾真扬伤心地说:“一个品牌要树立起来,需要几代人的努力,然而,要糟蹋一个品牌,几个人、几年就够了!”

  幸而,2008年,上海市政府用500万元人民币重新买回了百雀羚的商标权,并在上海成立了百雀羚有限公司,百雀羚再度获得了新生。

  重获新生后的百雀羚日子并不好过,一方面是消费观念与消费习惯的变化,“便宜没好货”的思想深入人心,而走低价亲民路线的百雀羚对新时代的消费者来说,着实有些“土”;另一方面,不少知名的外资品牌进入我国,严重挤占了本土品牌的市场。

  为了生存与发展,百雀羚不得不做些什么。首先是改变定位,从前主打低端亲民路线,随着消费升级,百雀羚也开始走中高端路线。

  其次,根据定位进行产品升级,根据年轻女性的消费需求研发新产品,这几年也陆续推出了几个新系列。

  再有,重新设计包装,提升产品质感,让传统文化元素看起来也很洋气。对,为了笼络咱们年轻人的心,百雀羚请了莫文蔚李冰冰周杰伦等明星来代言,还拍了各种引起不小轰动的广告。

  另外,百雀羚在渠道扩张上也做出了变化和努力,传统渠道上,它不走寻常路,不像别人做专柜,而是利用各大超市作为自己的经销商,竟然获得了不错的效果。而新兴渠道上,自然是利用各大电商平台打造自己的旗舰店。

  经过好几年的筹划,仍然秉持着“中国传奇,东方之美”理念的百雀羚真的获得了新生,86岁的它,看似高龄,却活力依旧,这两年的成绩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3年,百雀羚成为国礼,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2016年,它凭借单品零售138亿元跃升销售额*国产护肤品牌;

  在市场份额上,百雀羚从2010年的0.2%上升至2015年的3.2%,仅次于玫琳凯、欧莱雅、玉兰油三大外资品牌,位居行业第四,成为我国国货“扛把子”!

  尽管与前三还是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小创君相信,这个曾经历了几十年风雨、如今又敢于突破自我的国产老品牌以后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随着国人国货意识的觉醒,我们所有的国产品牌都能屹立于世界之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中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