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是硅谷投资之神,投资总回报超过一万倍,几天前还和同性男友结婚了

关于投资秘诀,彼得•蒂尔提出了“奇点”的概念,即要善于发现独特的,能产生巨大影响的新生事物。他认为“投资要投能垄断的公司,要避开结构性盲点发现他们”,他还指出了垄断公司应该具备的四大特征——专有技术、网络效应、规模经济、品牌优势。
2017-10-18 14:31 · 投资界  Alien   
   

  尽管同性恋爱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被普遍接受,同性婚姻在国外更是不足为奇,但是彼得•蒂尔(Peter Thiel)于上周末在奥地利维也纳完婚的消息依然刷屏了国内外的投资圈。

  据多家媒体报道,本次结婚对象正是其相处多年的男友,马特·丹泽森(Matt Danzeisen)。

  说起彼得•蒂尔,比他较为小众的性取向更让人关注还是他在多个专业领域的专家身份和在硅谷耀眼的投资史,那是更为小众的人才有能力造就的辉煌。

他是硅谷投资之神,投资总回报超过一万倍,几天前还和同性男友结婚了

  顺风顺水的天才人生

  在日本,有一种精神叫做“匠人精神”,它鼓励民众“一生只做一件事”,一方面,是为了让大家做事专注,另一方面,是认为大多数人一生只能做好一件事。

  显然,彼得•蒂尔属于少数人,他一生做了很多件事,并且每件事都做得很好。

  国际象棋天才

  20世纪60年代,彼得•蒂尔在德国出生,很小的时候就随父母搬到了美国旧金山。

  国际象棋与中国象棋难度不相上下,但是国际象棋的规则比较多,相对比较难理解。在美国,国际象棋已经被列入教育,每年都会有很多比赛,甚至很多人把下国际象棋能力当做衡量少儿智力的方式。所以,彼得•蒂尔很小就开始下棋了。

  智力超群的彼得•蒂尔很快展露锋芒,12岁时就在全美排名第七,被誉为“国际象棋天才”,他的棋具上贴着的人生格言“生而为赢”。

  纽约顶级律所的执业律师

  一直以来,彼得•蒂尔在学校里都是优等生,在高中的时候,朋友送给他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你一定会被斯坦福录取”。

  不出所料,彼得•蒂尔不仅本科被斯坦福大学录取,还考取了斯坦福法学院的法学博士学位,毕业之后,他又经过层层竞争进入了一家纽约顶级律所,很快过上了令人艳羡的生活。

  由于业绩出色,彼得•蒂尔获得了一个让全美律师梦寐以求的机会——去美国最高法院做书记员的面试。也是这次面试,让彼得•蒂尔初次尝到失败的滋味。

  一路顺风顺水的彼得•蒂尔在20多岁的时候遭遇了“青年危机”,他觉得律所就像一个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冷静思考之后,他决定离开。

  畅销书作家

  结束律师生涯后,彼得•蒂尔在衍生品交易领域摸爬滚打了几年,有了一定的经验和基础之后,就开始着手创业了。

  写书的事情发生在他成为亿万富翁之后。2015年,《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出版,彼得•蒂尔在书中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与心得,包括如何避免竞争、如何进行垄断、如何发现新的市场……

  《从0到1》从预售开始就占据美国亚马逊排行榜第一名的位置,被美国一批创业家和企业家评为“迄今为止最好的商业书”;在中国,这位硅谷投资之神的佳作也备受追捧,豆瓣书评高达7.6分。

  亿万富翁的创业投资史

  在国际象棋天才、纽约顶级律所的执业律师、畅销书作家、对冲基金经理、衍生品交易操盘手……这一系列闪闪发亮的称谓之外,彼得•蒂尔一生中最有权威、最让人尊重的title应该是“硅谷投资之神”。

  PayPal联合创始人

  1998年,彼得•蒂尔意识到大部分人都忽视的电子货币可能存在巨大价值,于是与合伙人创立了电子支付公司 Confinity,后来,Confinity与竞争对手X. com合并成为PayPal,提供构建在美国银行系统之上的电子转账服务。

  2002年,PayPal首次在纳斯达克上市,同年被eBay以15亿美元收购,作为创始人之一,彼得•蒂尔获得巨额套现。

  在eBay的孵化下,PayPal于2015年与母公司完成拆分,再次登陆纳斯达克独立上市,上市首日开盘价为39.3美元,当天市值超过500亿美元。

  据了解,PayPal最辉煌的时候,在跨国交易中超过90%的卖家和超过85% 的买家认可并使用PayPal 进行电子支付业务。现如今,在提供在线支付解决方案方面,PayPal依然是全球领导者。

  Facebook首位外部投资者

  用创业换来的第一桶金,彼得•蒂尔转身变成投资人,他成立了一家对冲基金公司 Clarium Capital。

  2004年8月,彼得•蒂尔与Facebook 创始人扎克伯格会面,当时Facebook刚刚成立半年,正在寻求融资,彼得•蒂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决定出资50万美元以可转债的形式领投Facebook的种子轮融资,占股约为10%,虽然决定迅速,但是彼得•蒂尔的要求也很高,他要求 Facebook 必须在2004年年底达到150万用户才转换成股权,否则撤资。

  最终,扎克伯格当然没有给彼得•蒂尔撤资的机会,Facebook越做越大,并于2012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彼时,有人给彼得•蒂尔算了一笔账:虽然8年来经过多次减持和股份稀释,但是彼得•蒂尔仍然持有Facebook3%左右的股权,按照1000亿美元的市值估算,保守估计彼得•蒂尔的投资回报已经超过了6000倍。

  在2017年《财富》美国500强排名中,Facebook位列第98位。

  “PayPal黑帮”的精神领袖

  由于PayPal创始成员在离开PayPal之后参与创建或投资了包括Facebook、Youtube、Tesla、Yelp、LinkedIn、Flickr、Mozilla、Airbnb等在内的世界知名科技公司,这些公司后来估值都达到了数十亿、甚至上千亿美元。

  所以,《财富》杂志称这批在硅谷人脉最广、最具有影响力的一群人为“PayPal黑帮”。

  因为这群人大多都是彼得•蒂尔招募加入PayPal的,因此,彼得•蒂尔被尊为这个组织的教父。

  作为“PayPal黑帮”的精神领袖,在Facebook之外,彼得•蒂尔个人出资极其基金投资的企业还有LinkedIn、SpaceX、Yelp、RoboteX、Quora、Spotify等多家硅谷顶级公司。据i黑马报道,彼得•蒂尔的所有投资账面回报已经超过了1万倍。

  关于投资秘诀,彼得•蒂尔提出了“奇点”的概念,即要善于发现独特的,能产生巨大影响的新生事物。他认为“投资要投能垄断的公司,要避开结构性盲点发现他们”,他还指出了垄断公司应该具备的四大特征——专有技术、网络效应、规模经济、品牌优势。

  结语

  纵观彼得•蒂尔的一生,他不只“不循规蹈矩”,诸多行为还有一些“乖张”,比如,尽量不投资前Google员工的创业项目,他认为“那些Google等离职员工学到的经验,除了他们手头负责的产品、技术和项目,特定领域内操作经验,并无其他”;不投资穿着正装来见他的创业者,因为“穿正装这点说明创业者打算逢迎、讨好投资人”……

  或许,古怪的性格是每个卓越灵魂的标配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10/4214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