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抠投资人!一辆破车开30年,房子像贫民窟,却投出了一家市值4.4万亿的超级公司!

切瑞顿身价29亿美元,全球排名600多名,在加拿大也排到了前20,对别人来说,得好好考虑下这些钱怎么花。但切瑞顿除了投资外,就像个铁公鸡,一毛钱都不花。
2017-10-17 09:56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Sir   
   

  在福布斯2015年全球富豪榜上,并列排名628位的有很多人,其中有一个人叫大卫·切瑞顿,身价29亿美元。

  要不是福布斯爆出切瑞顿来,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还有这号人物,但就算福布斯爆出来,几乎99%的人都要问下,这人是谁?

  大卫·切瑞顿有很多称呼,比如硅谷*位投资人、科学家、创业者等,但深究的话,他的职业只有一个,那就是斯坦福大学教授。

  但这位大学教授可不是一般人:高中学音乐,大学考数学专业,最后拿的是计算机博士学位;搞了一个发明,卖了2.2亿美元;随手投了10万美元,换来了10亿美元……

  一路默默开挂,就算成为大神级人物,还是默默无闻,切瑞顿实在太低调了,到现在还开着1986年买的大众,游艇公司给他寄杂志,他无奈地说,我又不买,干嘛一直给我寄……

  切瑞顿就是这样一位有钱、低调、有趣的人。

  老爹一句放养的话

  他换了3个专业、3个学校

  上世纪 50 年代,切瑞顿出生在加拿大的温哥华,在家里六个孩子中排第三。

  当时是大萧条时期,父母开了一家工程公司,虽说经济情况不是多好,但也不差,父亲就告诉兄妹几个,你们喜欢啥就干啥,说白了就是放养。

  这可把切瑞顿高兴坏了,因为他的智商稍高,上课嫌进度太慢,跟小伙伴一起玩又嫌他们太傻,就在自己家后院打造木头城堡。

  高中的时候,得考虑大学考什么专业,对父母干的那些事他一点上心,迷恋起了音乐,有两个假期,还特地报班学习,经常参加一些音乐活动。

  毕业的时候,兴冲冲的报了阿尔伯塔大学音乐专业,结果,人家没录取,最后没办法调剂到了数学专业。

  其实,切瑞顿的数学还是很牛逼的,但人家说:“数学只是我的第二选择。”大一上课的时候,有次数学老师说起计算机,这让切瑞顿眼前一亮,感觉这是个神奇的玩意,但想了半天,不知道自己以前有没有用过,不过大一结束的时候,他终于如愿以偿的用上了计算机。

  这一用就停不下来了,后来他转学到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再后来,他又在滑铁卢大学拿到了计算机硕士和博士学位。

  就因为父亲的一句放养,切瑞顿横跨3个专业,转了3个学校。创哥觉得,父母都是干这行的,要是父母安排的话,说不定他大一的专业就是计算机。

  后来切瑞顿说,嗯,音乐真不错,很理智,要是从一开始就研究数学和技术,现在估计就是个疯子了!

  搞个发明随便赚2.2亿美元

  顺便投了10万赚10亿美元

  1981年,斯坦福大学找到切瑞顿,请他任教。

  斯坦福的研究世界*,里面的牛人也是不少,就比如切瑞顿的创业伙伴安迪。他是个德国博士,在斯坦福担任教授,给斯坦福设计了计算机工作站,也就是斯坦福网络SUN。

  切瑞顿刚到斯坦福的时候,是安迪的助手,帮忙完善计算机工作站。后来安迪出去创业,遇到了以太网连接的问题,他*个想到了切瑞顿。

  两个人合力之下,研发了花岗岩系统,14个月后,这个公司就被思科以2.2亿美元收购,不过,切瑞顿只有10%的股份,分到了2000万美元。

  虽说钱少了点吧,切瑞顿也是笑的合不拢嘴,大学教授就那点工资,月月还房贷,平时兜里就那么点钱,啥都不能干,现在终于财务自由了,当个男人真不容易。

  就在切瑞顿还完房贷,准备好好搞研究的时候,他们公司被思科以2.2亿美元收购的事传遍了创业者圈子,很多创业的学生找上门来,想找他投资。

  切瑞顿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学生,只要找上门,点子好,来着不拒。这其中最著名的案例就是投资谷歌了,他也被称为硅谷*位天使投资人

  当时佩奇和布林创办了谷歌,找雅虎被拒*,资金出现了很大困难,最后没办法,找上了切瑞顿。都是搞计算机的,切瑞顿听了他们的算法后,觉得不错,然后简单算了一笔账:每天100 万次点击,每次点击 5 美分,那就是 5 万美元,至少不会破产吧?

  切瑞顿也不确定能不能赚钱,但作为一个教授,在技术上看好,也很支持,就投了10万美元。这10万美元到现在,最少赚了10亿美元。

  创哥总结了一下,切瑞顿的投资有几个相同点:

  *,只要点子好,投。

  切瑞顿的书桌上压着一块匾,上面写着“大卫·切瑞顿博士,只谈要事的首席监督官。”他跟其他投资人不一样的是,他跟创业者,聊的不是这个项目如何赚钱,而是这个项目是否能改变人类生活。

  跟投资人这个身份相比,他更是一位老师,学生找他分享智慧,他帮助学生将梦想变成现实。他曾带过的博士梁松曾,跟切瑞顿说想做一个移动平台,实时追踪用户的所在和习惯,切瑞顿听后,赞助了不止10万美元。

  第二,不管能否成功,投。

  跟*个条件相似的是,只要点子好,不管能否成功,切瑞顿都会不遗余力的投资。比如,一家名叫Arista Networks的公司,做加快服务器数据转换,切瑞顿和朋友陆续投资了1亿美元,直到7年后才开始盈利。

  切瑞顿说:“如果你做的事情有新意和创造性的话,有时达成目标所需的时间会更长。”

  第三,只要找上门,投!

  切瑞顿是一位教授,找他投资的创业者很多都是学生,不管是不是他的学生,只要有想法,他都会支持。

  而且在投资后,切瑞顿一般会担任董事和技术顾问,有这样一位既有钱,又有想法,还有技术的人支持,想失败都难。

  切瑞顿说自己是个“偶然投资人”,但行业人说,他是一位成功的投资人,毕竟,投资的很多项目都成功了。


  亿万富豪对自己太抠

  车开了30年,房子像贫民窟

  切瑞顿身价29亿美元,全球排名600多名,在加拿大也排到了前20,对别人来说,得好好考虑下这些钱怎么花。但切瑞顿除了投资外,就像个铁公鸡,一毛钱都不花。

  他的座驾是1986年买的大众越野车,一辆车开了30年,居然还没有报废,都成老古董了。好不容易买了一辆2012 年款本田奥德赛,花了不到5万美元,还是给家人的。

  现在的住宅也是老古董,有30多年的历史了,是加州一处殖民地风格的老房子。别人说他太抠了,但他说:“那些人建一个有 13 个洗手间的房子,肯定是哪里有问题。”

  他说,在花钱这个问题上,跟乞丐的思维没什么两样,能吃饱穿暖,就行,没什么其他的要求。

  虽然他这么说,但别人显然不相信,万一哪天壕一笔呢?于是,有个游艇杂志的出版商每期都给切瑞顿寄杂志,“6000万的游艇切瑞顿有能力买,4500万美元的也可以买,万一两个都买呢?”

  但是估计再寄10年杂志,切瑞顿都不会买游艇,因为每次杂志寄过来,他看都不看就扔到了垃圾堆里,并且很无奈的说:“我真不知道他们为啥总给我寄这些东西。”毕竟教授头发长了都是自己剪的。

  切瑞顿不仅节俭,更加低调,除了行业上一些人知道他外,在学校一点名气都没有,有人到斯坦福问学生,知不道有个叫切瑞顿的教授,结果他们拼了半天名字,问是不是喜来登酒店。

  生活是一种态度,

  就算是富豪,

  也可以过乞丐的日子,

  财富没必要拿来炫耀,

  能帮助到别人,

  才是生活的乐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