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创业者应该如何抓住当下机遇,正确制定和执行战略?

制定战略首先的问题是跟谁讨论战略。你跟搞手机的人讨论,那你的战略眼光就只到这一步。如果你更宏大一些,讨论的人不是这些人,而是更高层的一些人,他想的就会不一样。战略涉及到班子,执行与班子更息息相关。
2017-09-17 19:47 · 投资界  Alien   
   

  不知不觉间,针对科技创业CEO的全免费公益培训,联想之星已经默默做了10年。在这10年时间里,联想之星免费培养了近千余名优秀的创业CEO。在联想之星星友之中,走出了3家A股上市、40余家新三板挂牌,50余家估值超过1亿美元的领军企业,许多星友也成为了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

  近日,在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第十期LS10开学典礼上,发起人柳传志在致辞中分享了他和联想33年时间里的“遇见”和成长,以下为演讲实录:

柳传志:创业者应该如何抓住当下机遇,正确制定和执行战略?

  遇见是一种缘分

  今天的主题是“遇见”,我以前和柳林、柳青讲过我和他们母亲相遇的故事,如果当初我没有去军事院校,和她成为同学,就不会和恋爱、结婚、生儿育女。所以,遇见就是一种缘份,有的时候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不知不觉会对你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我觉得当下这个时代,真的特别值得珍惜,以前让你做什么都做不了,什么都捆住手脚,一度把明明可以变成勋章的东西变成了枷锁。对比之下,大家都会觉得这个时代真的是一个了不起的时代。

  企业家应该如何制定和执行战略?

  在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的事情,哪些可能成为机遇?哪些是对你真正有用?怎么去辨识对你预定的目标要能够起到助力的机遇?怎么把这个机遇撕开口子,把它变成真事?这些都是要下功夫的。

  人们常说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其实辨识机遇,另外把机遇中得到的东西,比如说撕开这个口子,把它吞进去,形成成果,这就是制定战略和执行的过程。

  在制定战略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对主客观的环境进行充分的了解,然后决定自己的目标在这个环境下是不是能定的出来,然后再继续怎么走。在辨识时代,把口子撕开了以后,还要多方面的因素才促成这个事:

  第一,要有追求,能经摔打。以我和联想为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当时追求的目标就是希望能有一个中国人自己品牌的电脑。当时还真没敢想在中国排第一,因为差得距离太远了。但冲着这个追求,我真的是千方百计地去做。

  回忆联想的成长,如果当时我就停在做代理商,也就也没有后来的事。但我琢磨明白了,中国要用电脑、要走现代化的道路,这是我们这个电脑行业的大机遇。但怎么撕开这个口子,就要下心思去琢磨,琢磨完了以后,就要不顾一切碰着墙,然后接着再走。我们中间碰得一头包,但凡是碰了一头包,还接着走的,那确实是好样的,最后真的就把这条路走通了。

  第二,要有好人品,能获信任。比如说我自己作为企业的第一把手,跟各位企业家一样,怎么能够得到你的客户,或者说你的股东的信任?我在当时最重要的当然是科学院对我的信任,我的做法就是我从不说一句违心的话,从不做一件欺骗股东的事,因为要欺骗他们太容易了,他们根本不了解任何的情况。

  但是我不会欺骗他们,每年的分红和利润,全是如实的。做不到的事,我就坚决不说,每每做事总有余量,我答应的事我一定能做到,长年累月这么做下去,你就会得到信任。后来才知道,这个信任本身,得到科学院的信任,客户的信任,朋友的信任,甚至社会的信任,那是多大的价值。

  第三,要提升学习,勤于复盘。怎么样去发现机遇,哪些对你有用的,把它撕开,把它做好,那就要学习制定战略,更好的执行战略。你没有一个好的班子,去充分把这个战略想得透彻,执行起来就会很困难。

  制定战略首先的问题是跟谁讨论战略。你跟搞手机的人讨论,那你的战略眼光就只到这一步。如果你更宏大一些,讨论的人不是这些人,而是更高层的一些人,他想的就会不一样。战略涉及到班子,执行与班子更息息相关

  这些东西其实都是学习能力,重要的是每个人从自己的实践中,尤其是摔过跟头的事情中,或者打了胜仗事情中反复去悟,去复盘。CEO脑子要勤,不停要研究去想,实时跟自己去联系,才有可能把这个事情想透彻

  如何抓好当前的机遇?

  今天大家面临的机遇是一个好的年代,但是很大的风险就在于不确定性,很大的机遇也是在于不确定性。我们那个年代实际上稍微慢两拍,还不要紧,容得下我们去慢慢想清楚,搞明白再做。84年创业跟86年创业没有太大的区别,今天是完全不同的。今天联想之星九期“超星团”得奖的几位所在的行业,都是竞争性很强的行业,稍微慢一点就会差很多。

  怎么抓好当前的机遇?我觉得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应该说对大家也是一个机遇,在这里有这么多星友、老师在一起共同去研究。以前我在讲自己认为不确定性因素中,比如说中国跟世界的政商环境,也是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相信在今年的重要会议之后,未来中国将会在经济上有非常大的发力,会让各位企业家专心去研究发展。

  更大的挑战是与其他企业竞争中创新驱动的问题,创新驱动中技术驱动,还有商业模式的驱动等等都是你们面临的挑战。最后,我祝福在座的每一位,希望你们都能够成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9/4200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