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想念周鸿祎,周鸿祎回来了

过去十几年,中国人看待互联网公司总是从美国视角出发,比如美团最早对标Groupon、滴滴对标Uber、腾讯对标Facebook、阿里对标亚马逊。To C业务的公司对标起来特别性感,也容易让人记住。
2017-09-24 11:00 · 微信公众号:接招  方浩   
   

  在前不久新浪举办的「中国*投资人之夜」上,周鸿祎牛文文作为嘉宾给朱啸虎颁奖。站在旁边的央视主播马洪涛问周鸿祎:人民想念那个爱放炮的周鸿祎,今晚是不是可以来一发?周鸿祎沉思片刻,悻悻地摆摆手:上市之后再开炮。

  据说过去一年老周快被憋坏了。他经常问手下公关:我什么时候可以接受采访?我为什么不能接受采访?你们还让不让人活?类似的人生三问总是时不时地爆发。

  昨天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老周终于登台,当着上千人的面把他思考了近半年的主题抛了出来:大安全。周鸿祎说特佩服马云,零售加一个「新」字,逼格一下子就不一样了。所以关于安全他在屋子里想了几个月,加了一个「大」字。

  演讲之后接受媒体专访,记者朋友们也是久旱逢甘霖,问东问西就是不问大安全,老周急了:你们对得起我这几个月在小黑屋冥思苦想吗?

  我问老周,上一次你如此隆重而深入地谈安全,还是2010年的3Q大战,为何这次归来还是以安全为主题?老周首先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提及了《人民想念周鸿祎》。「看得出来,你那篇文章其实是在批评我这几年不够专注,一会做这,一会做那。」七年来,不变的还是老周的坦率。

  安全曾是周鸿祎手中的AK47。从免费杀毒,到3Q大战,直至赴美上市,可以说没有安全就没有周鸿祎在中国互联网江湖的地位。社交是腾讯的风水,电商是阿里的风水,搜索是百度的风水,安全是360的风水。风水是安身立命之本。

  移动互联网是地震,是龙卷风,各个巨头的风水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马化腾焦虑过,马云焦虑过,李彦宏还在焦虑。周鸿祎不焦虑吗?

  2011年上市之后,360的市值一度突破百亿美金,位列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Top 3(当时阿里还没有上市)。2013年前后:小米手机开始大卖,百度疯狂收购91,团购大战愈演愈烈,O2O成了超级大风口。巨头看到了稳固风水版图的救命稻草,屌丝看到了逆袭巨头的历史机会。全民不淡定的年代开始了。

  这个时期的周鸿祎在做什么呢?用360手机助手跟百度、腾讯抢流量入口;用360*机搅局雷布斯;询价搜狗,决心在搜索领域跟百度大干一场;还有后来的硬件、直播……

  周鸿祎孤单吗?2014年,小米手机出货超过6000万部,当年年底,雷军喊出了2015年出货8000万部的白条口号;李彦宏也不含糊,声称要在O2O上狂砸200亿;另一个山西老板贾跃亭不甘示弱,相继推出超级电视和超级手机,还要做汽车、收购易到;王兴从团购切入外卖,合并后的58赶集开始趟上门O2O的坑;腾讯和阿里则是饥不择食,到处认干儿子……

  疑似晚期直男癌患者法国人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指出:当个体融入群体时,个体的行为特征将被淹没,取而代之的是构成该群体的新的行为特征。2013到2015年的中国互联网就是一场群体的疯狂,上有双创大旗,下有AT托底,所有人都认为自己找到了历史大风口,所有人都在大干快上,所有人都是直男癌。

  今天来看,当炮灰的只是被带沟里去的屌丝。AT市值相继突破4000亿美金,江湖地位越来越稳;百度并没有掉队,只是Robin回归初心,再次穿上了他早就应该穿上的技术战衣;小米死去活来,雷军开着飞机换发动机,居然搞定了;美团和头条敌人越来越多,但估值越来越高;周鸿祎重走安全长征路,红衣当然要配红背心。

  大佬的江湖只存在洗牌,不存在出局。喉舌今天批评*荣耀,明天就可以请小马哥去做访谈;马云可以在西湖招待外国元首,强东也可以在权威媒体发声反腐;360友商再多,有关部门的合作对象仍然是*老周。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我问周鸿祎,如何处理核心业务与非核心业务的关系?他说一个企业如果专注地干好一件事,既赚钱又开心,其实是最幸福的。

  「但在中国互联网江湖,这挺难的。你不进别人的地盘,别人就会进你的地盘;如果你守着一个地盘不到别处去,别人也不来,那就说明这块地挺荒凉的。」周鸿祎说,安全不赚钱,但它是360的立身之本,就像社交之于腾讯,本身不赚钱,但会给其他业务带来收入。

  大安全是周鸿祎新的地盘和风水。以前讲安全,就是PC和手机,但未来的大安全涉及各种设备、各种场景:从家居到汽车,从AR到人工智能,从民间到国防。周鸿祎说:对于360来说,大安全是基础,搜索、游戏、直播、短视频等其他业务都是内容。

  过去十几年,中国人看待互联网公司总是从美国视角出发,比如美团最早对标Groupon、滴滴对标Uber、腾讯对标Facebook、阿里对标亚马逊。To C业务的公司对标起来特别性感,也容易让人记住。

  2011年360上市时,也曾一度对标Facebook,当然不是从社交属性对标,而是从开放平台的属性。对也不对。不对首先你没有自己的社交平台;对是因为当年360确实在开放层面要做的比其他巨头早。

  to B业务不好对标,主要是很少有人知道。其实这两年美国有两家公司都属于铁树开花:成立超过十年以上,妒忌寂寞了好多年才赶上了这波大数据(AI)的大风口,分别是Palantir和雷神。它们与360的业务很两点相似之处:首先都是和安全、数据相关;其次是很多客户都是政府部门甚至军方。前两年周鸿祎找了那么多风口,转身发现安全这边的西北风才刚刚刮起来。

  昨天下午,与互联网大全大会同步的一场发布会是花椒直播主办的。按照以往风格,老周必定前往捧场,但这次他没去,而是待在安全大会的主会场,与北极光邓锋一众创投大佬参加一场安全领域的创业者大赛。一直呼吁创业者少参加创业大赛的周鸿祎,居然亲自当起了评委,不知他用没用花椒来场直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