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物联网正确的打开方式,靠的是“连”

凡是不能适应世界未来,不能适应技术潮流,不能适应未来思考的企业,必须被淘汰,转型升级的目的,不是让大家平平坐,转型升级的目的,让好企业更好,让坏企业能够淘汰掉。
2017-09-12 15:12 · 亿欧网  马云   
   

  9月8日,阿里的18周年年会,马云变身的迈克尔·杰克逊刷了屏。那天,马云说,阿里早已超越了一家公司,变成了一个“经济体”。两天后的教师节,马云又赶到了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作为一名曾经的教师,他表示了自己对未来的担心:“未来我最担心的是教育变革”,以前很多人在教育阶段“混混也可以”,但未来如果还依照现在的课程去教育孩子,这些孩子在未来都将找不到工作。原因,当然是“这一切都会被大数据取代”,物联网的核心是“连”,而智能化更加重要。未来是物联网和大数据的结合,没有智能的物联网,是“植物人”。

马云:物联网正确的打开方式,靠的是“连”

  做过教师,扮过了迈克尔·杰克逊和白雪公主,马云的内核,仍然是“外星人”。正如阿里的NASA计划,面向机器学习、芯片、IoT、操作系统、生物识别这些核心技术,针对未来20年组建独立研发部门,建立新的机制体制,储备核心科技。

  马云在物联网博览会上的演讲中,很多观点也被他反复提到过,这里黑智就整理如下。

  1、物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合在一起才是真正的未来。物联网的本质,首先必须是一个智联网,没有智能的物联网,这就是一个植物人,没有多大的意义。

  2、物联网核心的不是“物”,核心的是“连”,更核心的是连起来以后,能够变成智能化。

  3、在工业时代,我们基本上把人弄得越来越像机器;而未来的时代,机器会越来越像人;但是真正应该走的道路是,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

  4、机器要做很多人类做不到的事情,那才是了不起的东西,机器做人做得到的东西,其实没什么大不了。

  5、互联网本身是一种生产关系,它不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而是全社会的互联网。

  6、新零售以后,巨大的变革是新制造,而新制造来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大批的制造业,在未来的十年到十五年之间,面临的痛苦远远超过今天的想象,甚至超过今天的超市、大量的商场所面临到的问题。

  7、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是没有希望的,当然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更没有希望。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个性化、一定是定制化,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C2B,而不是B2C。这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真正赚钱的没几家,赚大钱的公司,没有超过五家。但是实体经济里面,也有很好的企业。不是实体经济不好,是你的实体不太好。

  8、未来的制造业本质上是一个服务业,它不是一个纯制造业,制造业作为就业的趋势已经过去。现代服务业才是未来就业的主要驱动力量。阿里巴巴、腾讯、Facebook、亚马逊,我们就是真正的现代服务制造业。

  9、机器在未来的二三十年以内所发展出来强大的力量,会对人类有巨大的冲击,但是我们人类一定会战胜机器。

  10、我先告诉你,数据分析工作是没有未来的,将来你会失业。我最担心的一个行业变革,就是教育。我们这些人二十年内混混也能混过去,但是我们的孩子们是混不过去的,如果我们依旧用今天这样的教学方法、方式和课程,去教育这些孩子,那么这些孩子三十年以后将会找不到工作。

  马云演讲主要内容,经黑智编辑:

  阿里巴巴过了18周年的周年庆,今天的阿里巴巴不是今天做成的,是18年以前的决定做成的。而18年以后的你、20年以后的你,不是20年以后决定的,而是今天的思考、今天的决定带来的。

  我前几天听一个人讲过这样的话,我觉得非常有道理:绝大部分的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很少一部分人是因为你相信而看见。所以你考虑问题的时候,我们这些人是相信未来,相信这些事情会发生,我们似乎感觉看见了,但是绝大部分人不是这个样子。

  1、未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

  人类将真正开始进入到数据时代。

  物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合在一起才是真正的未来,物联网的本质,首先必须是一个智联网,没有智能的物联网,我们认为这就是一个植物人,他没有多大的意义。

  电表早就把电都连起来了,但是没有智能电表,电表只能收收费而已,我们每个交通路口都有一个监控器,如果没有智能化,这个监控器发挥*的作用只是用来罚款而已。

  所以物联网核心的不是“物”,核心的是“连”,更核心的是把这个连起来以后,能够把它变成智能化。智能化的目的,不是让机器像人一样,而是必须让机器像人一样去学习。

  人类未来的大数据整个的发展,离不开三个主要的要素,就是互联网、大计算以及云数据。

  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我们现在讲大数据讲得很多,大数据涵盖着两个关键,“大”不是“多”的意思,“大”是大计算的意思,大计算加云数据,这才是我们所认为的大数据。

  首先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如果说每一次技术的革命,*次技术革命,煤是主要的生产资料、煤是主要的动能,第二次技术革命,是石油、电,这次技术革命,以创新驱动,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

  第二,生产力。我认为,云计算,计算能力将成为一种强大的生产力。

  第三,生产关系上,互联网本身是一种生产关系,如果不把互联网当作一种生产关系去思考,我觉得麻烦也会越来越多,互联网它不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互联网是全社会的互联网。

  我们所有的智慧城市也好、智慧大脑也好,无非要解决三个问题:

  *,社会经济发展。

  第二,整个民生服务。

  第三,社会治理。

  离开这些生产资料,离开这些生产力,离开这些生产关系,我觉得这就是一句空话,因为你都不知道客户需要什么,谁是你的客户,谁是你的敌人。

  以前办事跑断腿,现在都希望说办事只要跑一趟就够了,其实跑了很多趟,跑的是数据,跑的不是人。

  以前我们要看病,要围着医生转,今后医生是围着病人转,我们今天讲的环保问题,如果环保不能够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计算能力来处理,人的感知能力,根本不知道问题会出来,等你发现问题出来的时候,已经为时太晚了。

  2、新零售之后的巨大变革是新制造

  我们公司在去年云栖大会里面提出五个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现在整个零售行业的变革非常之快,但是我想告诉大家,这只是刚刚开始。

  新零售以后,巨大的变革是新制造,而新制造来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大批的制造业,在未来的十年到十五年之间,面临的痛苦远远超过今天的想象,甚至超过今天的超市、大量的商场所面临到的问题。

  新制造,实际上来讲,由于IOT的发展,由于物联网的发展,由于计算能力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新制造将倒逼整个社会进行改革、进行推进。

  其实企业在这场革命过程中,是最重要的推动力量,而企业必须学会革自己的命。大家都知道,中国过去30年,政府成为经济发展强大的推动力。而未来,企业家精神、企业和技术将成为强大的推动力。技术将成为倒逼市场的力量,创新将成为市场的力量,而市场能力将成为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

  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是没有希望的,当然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更没有希望。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我认为这些制造业很快就会崩溃掉,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那我觉得也是空中楼阁。

  制造业必须要学会拥抱互联网,未来已经不会存在着Made In China、Made In USA,未来的制造业是Made In Internet,未来的制造业全是在互联网上制造,而且未来的制造业,请大家记住,未来的制造业本质上是一个服务业,它不是一个纯制造业,制造业作为就业的趋势已经过去。

  制造业在本世纪以后开始到未来,将不会成为就业的主要驱动力量,因为大批的制造业将会由机器所取代。而未来要创造真正的就业,人类从过去的一两百年工业时代,将进入现代服务业时代,现代服务业才是真正的制造业,而服务业本身就是制造业。

  阿里巴巴、腾讯、Facebook、亚马逊,我们才是真正的现代服务制造业。我们背后强大的制造能力、设计能力,把服务当成产品的能力,这种制造能力是今天大家要去反思的,它不是网络上走来走去的一些Program,现在所有的程序、所有的互联网产品是一个真正的现代制造业。

  未来的制造业已经不是靠规模化,已经不是靠流水线,已经不是靠我们昨天想象的这种集装箱式的模式,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个性化、一定是定制化,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C2B,而不是B2C。未来的计算算法专家一定不是在互联网公司内部工作,而是在车间里面写代码。总而言之一点,我们要让机器变成智能。

  制造业未必一定是成为就业的主要渠道,现代服务业,从制造走向现代服务业,而现代服务业纯不是买卖之间的关系、服务之间的关系,服务业如果没有强大的服务业制造,是不可能有未来的,制造业不学会服务,是不可能,所有的机器不是靠你卖出去就行了,而机器本身就是一台服务的机器,背后有强大的智慧、强大的数据、强大的计算能力,以及整个社会必须互联。政府必须要形成一个Smart government,我们坚信不疑地在往这里走。

  3、机器和人不会竞争

  我们今天去考虑很多问题的时候,往往我们对未来过分的担心,说机器和人未来的竞争怎么样,我认为机器和人不太会竞争。

  过去上一个世纪,在工业时代,我们基本上把人越来越像机器,而未来的时代,机器会越来越像人,但是真正应该走的是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

  这两年讨论最多的是Alpha Go,人下围棋输给机器以后,感到非常沮丧,我觉得没有必要。围棋是为人类的快乐而创造出来的,如果你让人跟机器比下围棋,就像人跟汽车去比谁跑得快,结果毫无疑义。如果你因为这些东西沮丧的话,我认为人类的沮丧才刚刚开始,因为人类肯定是下不过机器的。只要是程序化,只要是说得清楚的东西,机器一定比你聪明。

  人类最早发明机器的时候,就有清醒的认识,机器会比人力量更大。当发明火车、飞机的时候,人已经认输,机器一定比人会跑得更快、跑得更远。出现电脑的时候,人类就应该有一个预知,它比你记忆得更快,它从来不会忘记,它算得比你也快。从这一切来讲,人应该打消这个想法。

  我觉得机器要做很多人类做不到的事情,那才是了不起的东西,机器做人做得到的东西,其实没什么大不了。

  我不太喜欢人工智能,我喜欢机器智能。我们对人脑的理解可能不到10%,我们却要让机器去学习这10%,我认为有一点自大。

  人是有智慧的,动物是有本能的,机器是有智能的,但是由于人类的生活越来越快,我们逐渐、逐渐失去很多本能的东西。而计算、数据、机器将把人的这些能力重新恢复起来,这就是智能的能力。

  因为我们人过去的两百年,由于科技的发展,我们人的眼睛,对外部的世界越了解越多,我们不断在往外面探索,但是人类对自我的了解越来越少。云计算、大数据,能够把人所有的行为记录下来,让人更加懂得自己。我们讲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是聪明的人,知道自己不要什么的人是智慧的人,今后我们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在进入新的时代,我们必须让机器来协助人更多的了解自己。

  人类要有自己的自信,要明白机器一定不可能战胜人类,但是机器在未来的二三十年以内所发展出来强大的力量,会对人类有巨大的冲击。过去三百年来,人类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但是我们现在很多东西,将来会被机器所取代,我们会有失落感,但是我想告诉大家,我们人类一定会战胜机器。

  当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成为我们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成为生产资料,成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时候,对社会的冲击之大,也是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我们所有的人类都要做好准备,未来30年,从新零售开始冲击,到新制造,很快金融也是一样。但是冲击的目的不是为了消灭谁,冲击的目的是为了倒逼市场改革。

  我们对于未来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刚才我在说,阿里巴巴不是今天做成的,是18年以前我们相信有这一天才会做成的。我们今天同样相信未来的世界会是这个样子,并且为之去努力。

  今天能够定义清楚的东西都不是未来。尽管18年以前,我们知道互联网会发展,我们知道电子商务会发展,但是我们没有想象到电子商务、互联网18年以后会发展成这个样子。

  今天的数据跟二十年以后的数据相比,跟万物相连以后的数据相比,真是沧海一粟都不是。所以我们今天要思考的是如何面对未来,我们要铺设一个方向,如何坚持,并且不断的去完善。

  4、未来创新和教育改革

  创新说说容易,而管理创新、治理创新的能力是非常之欠缺的。

  我们要避免各种各样的红旗法案,一八三几年,英国出了一个机动车法案,那时候英国最早发明了汽车,但是汽车起来以后,反对的人无数,因为认为汽车将会取代很多马车夫的工作,马车夫在那时候是属于白领工人,是技术活。

  如果技术出来,很快就把马车夫的工作给干掉了。所以所有的马车夫上街游行抗议,就像今天说实体经济被互联网经济冲垮的道理是一样,游行的结果,政府出了一个机动车法案,后来称之为红旗法案,就是要求每个车前面必须有一个人拿着红旗,车的速度不能超过每小时七英里,绝不允许超过马车的速度,超过马车的速度,立刻吊销牌照,使得30年以后,英国才取消了这样的红旗法案,这个红旗法案使得英国并没有抓住汽车,使德国和法国起来,美国抓住了汽车,使自己成为了一个车轮上的国家,随后带动了石油经济的起来。

  今天我们严防红旗法案这样的东西,对未来的互联网、物联网以及各种各样未来政策,我们不要认为我们比别人强,没有人是未来的专家,我们都是昨天的专家,我们对未来只有探索,要相信自己,相信人类,相信我们的孩子们,他们是有办法去解决的。

  有时候制度过多,反而让我们不能前进.欧洲没有大的互联网公司,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法律制度实在太多,担心的问题非常多,还没开始干,就问这个问题怎么解决,那个问题怎么解决,互联网还没起来,大家就在讨论隐私问题、安全问题,我相信我们有办法解决,我们解决不了,我们的孩子一定比我们解决得好,因为八零后、九零后、二零零零后,他们就是比我们聪明。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也绝不亚于我们。

  IT时代,我们人类已经从IT走向DT,IT是Information Technology,DT是Data technology,这不是字的区别,也不是技术的区别,而是思想观念的区别,IT是让自己做得越来越强,IT是信息垄断,我知道,你不知道,我就有利益,而DT必须学会共享,必须学会普惠,必须让别人强大起来,你才会强大起来。而整个世界的趋势就走向了普惠、共享和可持续。

  像我们阿里巴巴,人家讲你们到处都在。我们去那儿,不是因为那儿有利润;我们去那个领域,不是因为我们贪婪;而是因为数据必须打通,智慧必须连接,文化必须沟通。

  互联网没有边界,如果互联网有边界,互联网仅仅是一个工具,互联网它是一场技术革命。没有边界的思考,才是真正的未来。

  所以我们讲转型升级,讲了这么多年,文件发的比莎士比亚全集还厚,但是我们得到的效果怎么样,并不显著,我们必须要有市场的力量,必须有技术的力量,必须市场上有像我们这样的鲶鱼去倒逼这个市场进步,这是互联网大公司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担当,不是因为它有钱,而是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也最后跟大家讲,一直认为今天很难,明天更难,但是未来是美好的,今天没有一家公司是快乐的,大家千万不要以为互联网公司很好,传统实业就不好。我想告诉大家,这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真正赚钱的没几家,赚大钱的,没有超过五家公司。但是实体经济里面,也有很好的企业,不是实体经济不好,是你的实体不太好,这个要清晰的认识到。

  凡是不能适应世界未来,不能适应技术潮流,不能适应未来思考的企业,必须被淘汰,转型升级的目的,不是让大家平平坐,转型升级的目的,让好企业更好,让坏企业能够淘汰掉。

  未来所有程序化的工作都会被取消掉,大量的就业,昨天*的工作都会失去。大数据需要很多分析师,但我告诉大家,大数据最后将消灭所有的分析师,没有一个分析师可以分析得了大数据,分析师只能分析信息,不可能分析数据。所以数据分析工作,你以为可以找到未来,其实没有未来,我先告诉你。

  所以我们未来的人应该更加活得像人,机器更加像机器,这是我们需要做的。全球化势不可挡,Mobile不是只移动手机,而是数据的移动,人类的移动,将跨越一切。

  那么未来我最担心的一个行业变革,那就是教育。我们很幸运,我们这些人二十年内混混也能混过去,但是我们的孩子们是混不过去的,如果我们依旧用今天这样的教学方法,方式和课程,去教育这些孩子,那么这些孩子三十年以后将会找不到工作。

  每次的变革,都必须是教育的变革,要走在前面,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世界,高度注重三十年以后可能什么样的产业,由此来调整大学的课程,小学的课程和中小学的课程,因为只有这样,我们这个社会才是平稳的,只有这样,我们的下一代有了机会,我们才不会人类之间发生很多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孩子们的教育,也不应该按照原来的死记硬背,去记很多东西,因为这些活可能绝大部分,不是所有,很多将会被计算机所取代。我们要做的工作,是让孩子做*的自己。

  你发现自己*,了解自己,并且在这儿发展起来,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有未来的机会。

  我们的社会在看到今天机会的时候,也要看到挑战,但是这些挑战一定会过去。三十年、五十年内,我们应该找出更好的方法去解决这些挑战,而不是阻挡这些挑战,更不能用技术来形成贫困差距的工具,我们应该让技术成为整个社会普惠,整个社会共享,只有这样,人类才能绵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