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路遥知马力:我与IDG资本的合作故事

几周前,一家行业领先的创投机构的管理合伙人向周全请教,得知他还活跃在投资第一线,很是惊讶。她以为周全应该已经远离具体企业了,但他说,不会的。不仅周全,熊晓鸽等资深合伙人也身体力行,始终置身于投融资和企业帮扶的细节中。
2017-08-14 11:43 · 投资界  唐宁   
   

  最近宜信财富和IDG资本战略合作的又一成果问世,举杯相庆之余,很想动笔写上几句。新一期的“中国企业家”刊发了一篇有关IDG资本的报道,其中提到IDG资本20多年的坚持与探索,我来做些补充。

  先行者

  我与IDG资本相识在2003年,当时我正在帮达内公司融资,风险投资、天使投资在中国都还是一个新鲜事儿。那时达内很小,作为正现金流的培训公司,理论上不需要太多的钱,但创始人是个非常扎实、审慎的人,还是希望融资。

  于是透过北大校友的关系,我联系上了IDG资本合伙人李建光,他是山东省的文科状元,北大经济系的高材生。建光告诉我,IDG资本对达内有兴趣,因为IDG资本投资了软件外包公司,了解到行业急需软件工程师人才,达内这样的IT培训机构占据了产业链的上游。

  在谈估值时,建光幽默的说,别纠结于这个了,韩少云(达内创始人)你创业,只要几年后没房贷、没车贷还有1000万现金,就算财务自由了,价格上就听我们的吧:)11年之后,达内上市,既成就了中国职业培训的顶级机构,也为公司的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则是与IDG资本团队开启了一场已经持续了14年的合作,大家理念相近,文化相通,未来会一起走的更远。

路遥知马力:我与IDG资本的合作故事

  接地气

  也是在2003年,我刚把亿美软通的基本情况介绍给建光,他和周全就提出要到公司看一看。于是我们来到了赛迪大厦后面的配楼,没有电梯,爬上爬下,先是在公司三五个人、七八条枪的办公室里聊,中午大家饿了,说边吃边聊吧,两位创业者说我们每天中午就在地下室吃,周全说好啊,咱们就吃地下室。

  这次访问后,冯军和李岩(亿美共同创始人)又去了一次IDG资本,把梦想给全体合伙人讲了一遍,就握手敲定合作了。后来几年过得不容易,虽然业务不断取得进展,但公司面向机构的融资一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功,几次快没钱了,IDG资本都出手相助,给公司提供了过桥。借款当然也是有成本的,这一点上IDG资本做得很好,既做到了市场化定价,又让创业者感到温暖。

  之后亿美被美国上市公司收购,曲线上市,IDG资本全身而退,回报颇丰,但更大的回报,是两位创业者成功后二次创业,又一次选择IDG资本作为合作伙伴。类似的故事,在IDG资本的历史上还有很多。通常来说,创业者在什么都不是的时候,对于投资机构难有太多的选择权,但当创业者成功了、有钱了,可以自主选择与哪家投资机构合作了,这个选择的含金量是非常高的。

  据我所知,在IDG资本的历史上,如冯军和李岩这样在二次甚至三次创业时仍愿意选择IDG资本的连续创业者不在少数,比如接连创办了携程、如家、汉庭并接连在美国上市的季崎(IDG资本均是这三家公司的早期投资人),先后创建了265和美图的蔡文胜等。

  有一次,我和周全、建光在小西天的普天德胜科技园看一家企业,周全说,我们扫楼怎么没有扫到你们啊。那时我才知道,IDG资本早年的时候,为了找到好企业,把中关村科技园遍布北京的各个园区都扫过一遍。

  去年我和建光见面,问他现在IDG资本还扫楼吗。他说不扫了,企业都来找IDG资本了,但扫楼精神还在。

  好伙伴

  在多年的合作中,我充分体会到,IDG资本除了提供资金,也特别注重多方面帮助被投企业。他们的行业研究工作做得非常扎实,每次拿出报告来,都第一时间和相关企业分享。我亲自参加了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等几个课题的研讨,很有启发。

  推荐人才也是IDG资本的擅长,宜信就有好几位同事是IDG资本引荐的,包括宜人贷CEO方以涵。其实,当时我们想猎的是她先生,但纽约中餐馆的一次聚会,最终让她飞回北京,开启了金融科技的创新之旅。IDG资本经常搞一些业内人士的交流活动,有的定期发生,有的不定期,大家聊着聊着就可以碰撞出不少火花。

  四年前,IDG资本牵头发起了硅谷对话北京的年度活动,每年都把中美创新创业生态圈里的牛人们聚在一起聊一次,聚焦一个前瞻性的话题,几年来从互联网金融聊到O2O、再聊到人工智能。今年这个活动将由宜信牵头,而且是第一次在硅谷做,咱们9月25日旧金山见!

  创未来

  几周前,一家行业领先的创投机构的管理合伙人向周全请教,得知他还活跃在投资第一线,很是惊讶。她以为周全应该已经远离具体企业了,但他说,不会的。不仅周全,熊晓鸽等资深合伙人也身体力行,始终置身于投融资和企业帮扶的细节中。

  从创投到成长期投资、并购投资,从互联网到消费升级、文娱体育、健康旅游,从中国到全球,IDG资本始终在路上。25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投资人加入其中,路遥知马力,大家一路向前,共创未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唐宁,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8/201708144185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