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知道吗?青年罗永浩、史玉柱、刘强东都曾上过传销的当!

史玉柱,一个有野心的创业者,因为看到传销模式赚钱,在当时国家已经开始禁止传销之际,还成立业务部门,准备大干一场。这难道不是那些传销组织者的心理吗?为了赚钱,奋不顾身。
2017-08-07 10:20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  小内   
   

  李文星之死又引起社会对传销的忧虑。传销已经在中国肆虐二十多年,在国家明令禁止的情况下,仍然不断蔓延,难以想象。

  有人甚至说,下个十年是中国传销盛世,听着让人脊梁发冷。

  为什么会这样呢?传销的危害性讲了太多年,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传销是错的。

  或许,有太多太多人对传销还存在侥幸心理,觉得离自己很远,觉得上当的都是底层百姓和无知青年。

  或许,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心甘情愿被骗,梦想着成为传销的组织者、传销者上家,然后驱使无数下家为他赚钱。

  或许不是传销本身骗术有多高,而是无知和卑劣的人性在作怪。

  本文主要写三个互联网大佬的例子,他们也曾深陷传销,在成为互联网大佬之前,他们的人性也曾驱动他们成为传销业的一员。

  1998年,国家明令禁绝一切传销。但是,在1998年之前的五六年内,传销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风靡全国,气势绝不亚于当今的互联网思维。

  所以,那个年代的创业者们,那些这个年代的精英没少碰。

  先说罗永浩,不折不扣的创业明星。

  熟悉罗永浩的,都知道他是典型草根出身,高二就退学了,后来就在社会上混,倒卖药材、买电脑零件,诸如此类的杂话干了很多。

  思维活泛的他当然也碰了当时最火的传销。

  28岁的时候,罗永浩去新东方求职,在求职信上的教学经验一栏,有这么一段话:

  教过后来被国家明令禁止的传销课,半年。

  他当时的自述更加详细:

  1995年8月至1996年初,经一位做传销公司(上海雅婷)的老同学力邀,我讲了半年左右的传销课,深受广大学员爱戴。遗憾的是国家对这种有争议的商业形式采取的不是整顿而是取缔的政策,所以看到形势不对,我们就在强制命令下达之前主动结束了生意。

  对于传销课,罗永浩还颇有心得:

  讲传销课实际上跟老俞(俞敏洪)的路数差不多,都是绝望中寻找希望。传销课怎么讲?这些人都是找不着工作的人,他们郁闷无比的时候,给他们指出一条出路。

  罗永浩很幽默,真应了此人的一句名言:慓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如果国家没禁传销,罗永浩可能成为传销界的祖师级讲师。从罗永浩沾沾自喜的话中,也可以看到这个苗头。

  接着,说一个更大的大佬,比起罗永浩,他更加投入。

  谁呢?史玉柱。不折不扣的大佬级人物。

  2014年,史玉柱在剑桥大学演讲,讲了自己24年的创业经历和心路历程,其中就提到了传销,很多人都没注意到。

  原话如下:

  当时我去美国发现一种特别好的口红,这种口红喝茶的时候不会印到茶杯上,我把它引进到中国来。在传销还不算违法行为时,建立了传销部,建好之后传销就变成违法的了。自我膨胀、自我陶醉的结果就是巨人要倒闭了,只是时间问题。

  这段时间在1991年-1997年之间,国家没有打击传销。那段时间,巨人公司成立不久,推出了系列桌面文字处理系统,短短四年内,史玉柱就从创业青年成了《福布斯》内地富豪第8名。

  成功太容易,史玉柱轻易地膨胀了,于是到处投资新东西,包括我们熟悉的保健品以及上述的化妆品。

  史玉柱当时三十多岁,年轻有为。显而易见,史玉柱对传销模式还是非常期待的。他想通过传销来推销他在美国发现的口红。

  这个传销部成立了半年。

  史玉柱2015年也提到一嘴:我们部门(指传销部)是拆了,我们部门的负责人当时在传销界还是挺有名的,传销还是培养了一些人。

  看来,国家无意中扼杀了一个传销巨头。

  接下来这个人的经历会证明史玉柱想投身的传销业是多么赚钱的行业。

  这个人就是电商巨头刘强东

  别看刘强东今天如何如何指点江山,但他曾经和李文星一样,也只是一个毕业不久的大学生。

  1996年,刚刚从人大毕业的刘强东无意中卷入了传销业的风暴中心。

  刘强东当时进的*家公司是一家日资企业,叫深圳日宝来福磁性健康用品有限公司,这是大陆传销界的始祖级公司。这家公司的产品也是鼎鼎有名,叫日宝来福磁性床垫。

  当然,青年刘强东对此一无所知。

  刘强东似乎挺喜欢这家公司,在这家公司干了一年多,在电脑、业务、物流等部门都干过,还干上主管。

  刘强东还可能是最早尝到传销甜头的一批人,当时刚毕业的他每月能拿到4000块。那可是九十年代。

  不过,他的高工资是建立在骗人的基础上的。

  那时,想要加入日宝来福的传销组织,必须要用15000块买一张实际价值只有3000块的日宝来福床垫。

  和现在的传销模式一模一样,然后上线发展下线,上线拿到提成,下线再发展下线……

  当时的传销主力军可能还不是大爷大妈,而是货真价实的大学生。他们用贷款、借钱的方式加盟,个个充满创业激情。

  所以,这家公司的月营收能够达到10个亿。

  这样一来,作为管理层的刘强东们自然活得滋润。不仅能拿到高薪,公司还配给他们电脑手机,出差有大几百的补助,还能住五星级酒店。

  不幸的是,那段时间,国家已经开始打击传销组织,公司很快也做不下去了。刘强东就这样遭遇了*次就业失意。

  1997年的后半年,刘强东赋闲在老家,苦闷了很久。或许,刘强东也曾迷过传销,谁不喜欢高薪呢?

  直到1998年,刘强东才真正醒悟过来,回到中关村创业。

  如果国家不打击传销,京东可能不存在,而刘强东或许也是传销巨头,而奶茶妹妹的归宿就更说不定了。

  这家公司在2000年被查封,幸亏刘强东跑的早。

  当时*秀的一些人都参与了传销,传销的生命力如此强,也是有原因的。

  另一方面来说,这三个人,一个是电商巨头,光芒万丈,一个是创业明星,精明至极,还有一个已经成为传说,互联网界的老大哥。但是,他们也曾被传销骗过,传销的魔力可见一斑。

  巧合的是,这三个人的经历堪称千千万万的传销者的缩影。

  刘强东,和李文星一样,刚刚毕业、缺乏辨别力,属于误入传销组织。但刘强东的经历更加戏剧性,也更加深刻,因为成为既得利益者,甚至因为传销公司衰弱而苦恼不已。

  史玉柱,一个有野心的创业者,因为看到传销模式赚钱,在当时国家已经开始禁止传销之际,还成立业务部门,准备大干一场。这难道不是那些传销组织者的心理吗?为了赚钱,奋不顾身。

  罗永浩们也广泛存在于传销组织中,那些现实社会的失意者走投无路后,纷纷加入传销组织。

  人性,是传销在中国泛滥的根本原因,也是其他顽疾难以解决的根本原因。

  中国人的价值观真的到了不得不重新塑造的时候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