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什么是军人?任正非、柳传志、王健林,退伍30年你都打不倒

两条腿同时进步,才能跑的稳跑得远,不止中国军人干不倒,连中国企业家都很难被世界干倒的时候,我们才有底气说:中国是弱者?那TM是以前!
2017-08-01 14:00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山岚   
   

  《战狼2》是一部好电影吗? 

  爱的人说它燃到飞起,让那颗民族自豪心砰砰砰跳个不停,恨的人说,反派一打一个准,主角怎么都打不死,这不是电影版的手撕鬼子吗。 

  吴京说,电影必然会夸张,但战狼不是打不死,而是中国军人打不倒!  

  这个解释,刀哥是服气的!中国军人,*是中国的*爆款。

  驻守边疆,通红的鼻梁,挺拔的身姿,踏实靠谱!

  抢险救灾,满身的疲惫,坚定的逆行,安全感爆棚!

  撤侨保航,坚毅的眼神,杠杠的速度,霸气外漏!

  阅兵受检,黑黝黝的面庞,齐刷刷的步伐,干脆利落!

  其实,别说这些正在服役的中国军人不打倒,就连曾经当过兵,如今早已退伍从商的企业家,无论是面对命运还是人祸,他们也非常难以打到!

  王健林:想到部队的苦日子,心中的委屈与不满顿时烟消云散

  1970年,全国范围内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文化大革命”,各地学校基本瘫痪,初中刚毕业、年仅15岁的王健林,毅然参加了解放军,被分配到了林海雪原。

  入伍不到一个月,部队就拉出去野营训练,其难度大到超出常人的想象。

  野营训练的距离大概有2000多公里,环境是在冰天雪地中,温度在零下二十多度,穿的是胶鞋(毛皮鞋走不动),负重30多斤(干粮、枪支、子弹、手榴弹),吃不饱,晚上还没睡觉的地方(需要自己挖个雪洞睡)……这条件别说走路,就是让人在外面活着过一宿也不容易,但王健林在冰天雪地里,一走就是两个多月。

  训练过程中还穿插着急行军。王健林经历过一次三天三夜的急行军,不休息,在茫茫雪海连续走了700里。如此高强度的训练,对人的体力和精神都是一种极度的挑战与折磨。

  王健林后来回忆说:“我们有的老兵,甚至还有的干部,实在走不动,都在那儿哭,我亲眼看到一个排职干部就在那儿哭,说什么也不走了,党也不要了,排干部也不要了……很多人都坚持不下来,1000多人的团队,完全走下来的最后不到400人。”

  但王健林这个只有15岁娃娃兵硬是扛了下来!

  多年之后,王健林创业的时候,为了启动某个项目,就要去找贷款,需要一笔2000万元的贷款,没有一家银行愿意贷给他。

  后来政府指定他找某银行行长,但前前后后找了50多次,每次这个行长都躲起来。

  当时就为了拿到这笔贷款,王健林有的时候一站就是一整天。“当时站在走廊里面这种感觉,这种耻辱,觉得太卑贱了。”

  每每遇到挑战和挫折,他就会想起这两个月。“想到在雪海里步履艰难,即使是睡在雪窝,能停下来休息就很幸福的苦日子,内心所有的委屈、不满顿时都烟消云散。”

  任正非:在我领导的集体中,唯我这个*,从未受过嘉奖

  1987年,一个44岁老男人,经营中被骗了200万,被国企南油集团除名。

  背负还清200万债,妻子又离婚,他一个人带着老爹老娘弟弟妹妹在深圳住棚屋,借钱创立了华为公司。

  已过了冲锋势头,没有资本、没有人脉、没有资源、没有技术、没有市场经验,他靠什么信念逆袭成功,用27年把华为带到通讯行业世界*位置?

  1968年,任正非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后,幸运地加入了解放军的队伍,尽管他工作极其拼命,在特别简陋的科研环境下,创造了多项发明,其中两项还填补了国家空白。

  但由于父亲的“历史问题”(抗日战争时期在国民党军工厂做过会计),立功、受奖、入党的事情从来没他的份。

  文革结束后,任正非迎来了“得奖的春天”,但经过部队的磨练,他早已对荣辱不惊,人生起落不在意,很多奖品都是别人替他拿过来。

  14年的军旅生涯锤炼,让任正非养成了宠辱不惊、务实做事,勇于突破的人生态度。

  所以,他才敢即使什么都没有,但依然能直接向全球知识密集型的高端产业——电信行业进军,是因为他在条件极其简陋的情况下,就干成过类似事情。

  柳传志:铁的纪律就是铁的战斗力!

  1961年,17岁的柳传志被保送到解放军军事电信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为一名军校学生。

  这5年的军旅生活,让“军队的执行能力,融化在我的血液中”,深刻影响着柳传志的企业管理风格。

  90年代初,联想开始执行“开会迟到罚站制度”。“如今,这项制度已经执行长达20多年,柳传志自己也被罚过三次。因为,“铁的纪律就是铁的战斗力!”

  后来,柳传志还在联想做了个很知名的培训——“入模子”。

  新员工入职后,都要接受的集中培训,包括:做操、唱歌、喊口号、听创业元老讲奋斗史、学习公司的制度、了解公司的发展愿景等等,目标是将新员工塑造成思想、目标、精神、行为与联想要求一致的“形状”。

  这一手段,柳传志是直接取师于部队,他说:

  “军人一入伍,就要‘忆苦思甜’,要明确为谁来当兵为谁来打仗。当时连续三天,我们停止一切活动,要共同回忆家里面的历史,回忆旧社会的迫害,有时大家简直泣不成声。

  现在我讲,做企业、带队伍的*条就是要让员工做事有积极性,受到激励,这和让战士爱打仗是一样的。确实是因为这种氛围一旦造出来就非常厉害,对提高企业执行力有极大的帮助。”

  很多人评价联想公司纪律严明,执行力强,柳说:“我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时候,科学院的科研人员特别喜欢完不成任务以后,强调当时遇到的困难。军队不讲这个,军队只讲功劳,不讲苦劳。为了达到预定目标,要把最坏的情况想清楚,这样才可能达到总目标。”

  结语:

  军人和企业家,从某种程度而言,像一个人的两条腿,一条靠武力撼卫脚下的土地,一条靠脑力带动经济的繁盛。

  两条腿同时进步,才能跑的稳跑得远,不止中国军人干不倒,连中国企业家都很难被世界干倒的时候,我们才有底气说:中国是弱者?那TM是以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