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那些塑造了BAT的科学家们,你认识几个?

吴军,《浪潮之巅》的作者,2010年,吴军离开Google,加盟腾讯公司,担任负责搜索业务的副总裁。并担任国家重大专项“新一代搜索引擎和浏览器”项目的总负责人。2012年6月15日,吴军发出微博,暗示已经从腾讯离职。
2017-07-05 09:49 · 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  天津逍遥子   
   

  那些塑造了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们的科学家们,你认识几个?

  一家企业要获取高额利润,想要有长远发展,核心技术必不可少,而科学家也是应有之义,那么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的首席科学家及其主要科研成就你了解多少呢?下面让我们来聊一聊这些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甚至整个时代的不知名科学家们。

  首先来看阿里巴巴,因为篇幅所限这里仅列举在云栖大会上现身的五位阿里巴巴*科学家。

  王坚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总负责人

  王坚,阿里云负责人,人称博士。浙大心理博士毕业,撰写了国内人机领域的*本专著《人机交互和多通道用户界面》,99年受李开复力邀加盟微软,期间发明了数字墨水,应用在了微软Tablet PC。在阿里,王坚深得马云信任,主持的阿里云项目历经坎坷,终于大成。如今阿里云和微软、亚马逊并称世界三大云,估值达390亿。

  周靖人 阿里云首席科学家

  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获得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是现在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库领域的国际权威学者。就职微软期间研发了高能性大数据计算平台,支撑着微软必应搜索,Office 和 Windows 等产品。加盟阿里巴巴集团后任职阿里云首席科学家。主要负责中美两地团队进行大规模分布式计算平台、数据分析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开发。

  华先胜 阿里云数据事业部研究员

  北大应用数学博士,曾获选美国计算机协会ACM2015年度杰出科学家,曾担任过ACM Multimedia大会的程序委员会主席,是视觉识别和搜索领域的国际级权威学者。淘宝搜索框把商品拍成相片,淘宝就会自动识别帮助用户寻找同款和相似商品。这个“拍立淘”功能的关键技术就是由华先胜带领的视觉计算团队团队研发的。

  漆远 蚂蚁金服首席科学家

  学霸出身,中科院硕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毕业。有着传奇经历:03年一个叫拉里·佩奇的美国小伙拉他创业,被他拒绝,这公司叫谷歌;04年,身边的大批同学都去一个泡妞网站上班,他没去,这个网站叫Facebook。回国后加盟阿里,带领人工智能团队研发虚拟机器人,并从事深度学习、加强学习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应用。

  阳振坤 蚂蚁金服高级研究员

  北大数学学士、硕士以及计算机博士,三年读完本科、硕士只用一年半。留校后多次被破格提拔,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后任职联想研究院 、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公司任职,加盟淘宝前,阳振坤为百度高级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系统。现担任淘宝研究员,主持淘宝海量数据库系统的研究和开发。

  腾讯的科学家们习惯于深入简出,很少为公众所知,因而这里只能分析两例。

  首席科学家,一定是在行业有辉煌成就的大神,员工,甚至是潜在的员工,都会把他当成偶像,同时因为该偶像的存在,会让员工更加认可公司的实力,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也会因为这些大神的存在而进行公司选择适合进行对比。同时,对于行业高端人才,也是极大的号召力。例如孙国政是众多产品经理、程序员仰望的偶像。记得听过一次孙国政关于大数据的分享,真的是全场爆满,一点不亚于偶像歌手。

  又想到一位从谷歌到腾讯的大神,虽然不是首席科学家,但名气之大,一样倍受关注。吴军,《浪潮之巅》的作者,2010年,吴军离开Google,加盟腾讯公司,担任负责搜索业务的副总裁。并担任国家重大专项“新一代搜索引擎和浏览器”项目的总负责人。2012年6月15日,吴军发出微博,暗示已经从腾讯离职。

  提起百度的科学家,*绕不开吴恩达

  吴恩达于2014年5月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首席科学家,负责百度研究院领导工作,尤其是Baidu Brain(百度大脑)计划。吴恩达的加入,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引进的最重量级人物,也是百度人工智能获得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百度期间,吴恩达领导的重要项目主要包括无人驾驶和DuerOS语音交互计算平台。根据公开信,吴恩达团队还在在孵化人脸识别(当已注册用户走近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的闸门时,闸门会自动开启)、美乐医(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对话交互机器人(19.790, -0.20, -1.00%))等前沿技术。现在,百度的人工智能团队已经增长到近1300人,其中包括300名百度研究院成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