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虢盛资本谷茹:投资就是做人,投资最大的魅力在于磨练和完善人性--恐惧与贪婪

先说人,有担当是首要、其次抗压力要强,还要有诚信,诚信有时是建立在勇敢和担当的基础上,另外创业者也要乐于分享。如果你4点都做到,你是个企业家;如果只做到前两点,你只能算是个纯商人。
2017-06-30 08:00 · 投资界  喜乐   
   

  做投资,有人觉得这是一份有趣、刺激又能时刻保持新鲜的工作;面对大批量的工作强度和投资圈的激烈竞争,累、碰壁、想要放弃的心态,也许很多从业者都曾经历过。

  谷茹的夜班飞机延误了,凌晨三点到达北京。她笑着说,我不觉得累啊,对我来说,做投资不只是一份事业,更是爱好,从没有想过放弃。

虢盛资本谷茹:投资就是做人,投资最大的魅力在于磨练和完善人性--恐惧与贪婪

  投资近1.9亿,锐新昌要的远远在钱之上

  谷茹要讲的是一家叫锐新昌的企业,故事里我没有看到什么夸张的跌宕起伏,两小时的采访却叫我一分钟也不肯松神。

  国占昌是天津锐新昌轻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2004年11月成立了公司,专门做工业用精密铝合金结构件的挤压成型及产品的精、深加工。2012年9月就挂牌了新三板。

  公司生产的电力电子散热器、医疗设备构件、汽车轻量化安全材料、流体和自动化控制部件及材料已被ABB、施耐德、西门子、通用电气、飞利浦、诺基亚、松下电器、富士通、艾默生、爱信精机、加铝等诸多世界知名企业使用,产品满足个性化需求,建立了与上述顾客群共同成长获得双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5年,因为要做市,对资本市场运作不甚熟悉的锐新昌,需要通过融资的方式引进专业的机构为自己做辅力。不过在宣布那轮3000万元规模的融资规划时,国占昌还未与谷茹结识。

  锐新昌是个香饽饽,除了虢盛之外,还有许多争着要投的投资机构;说起来,这轮融资看上去像是一场夺目的足球角逐比赛,虢盛最终以其专业性和敬业态度胜出。“当时很多比较知名的VC/PE机构、产业新能源基金等投资商都想投,朋友把锐新昌介绍给了我,我跟国总聊得很投机,接触了几个月,这件事也就基本定下来了。“谷茹说。“国总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当别人和他空谈资本的时候,我已经下车间了,在看生产工艺和流程管理。”

  锐新昌盈利状况非常健康,现金流很好,为投资标的输血不是虢盛资本的核心价值,也自然不是锐新昌选择虢盛的主要原因。

  2015年,国占昌60岁了,向来稳重的他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虢盛和其余有些只为了短期套利的投资商不同,谷茹奔着锐新昌的企业价值而去,合作的初衷远远凌驾于套利之上。双方不谋而合。

  2015年5月开始接触,谷茹团队完成尽调、得到投委会同意、谈拢合作价格等一系列细节用了4个月,9月,双方合作意向谈成。由于新三板相关法规、流程,2016年5月,投资协议完成,虢盛投了数千万。

  虢盛第二次追加投资是2016年10月(2017年3月底正式交割完成),投资过亿,两次投资合计近1.9亿元,占股超20%。第二次投资原本不在最初计划之内,国占昌用转让股份的方式对虢盛回以了最诚挚的敬意

  “这次合作我们是相匹配的。在宏观经济转型的常态下,大家都在寻找蓝海。虢盛可以帮忙梳理公司战略方向,同时和锐新昌一起优化工业4.0下的管理流程细节和信息化建设,储备战略投资项目;识别、物色与之对应的各种经营管理人才、资本运作人才。我自己也在经营管理公司,在公司管理方面我们很多想法也不谋而合。“谷茹显然是一个最令创始人喜欢的投资人。

  你4点全都做到,是企业家;只做到2点,只是个纯商人

  谷茹表现得有点为难,该怎么回答这么一个“什么样的企业让你一看就想投,什么样的企业让你一看就不愿投”问题呢?

  思考了2分钟,采访的气氛在空旷的酒店酒吧里逐渐有些凝滞。我这才真正意识到谷茹的特别。

  许多投资人面对同样的问题,不假思索,口若悬河。她不愿意,她在思考。

  两分钟后,谷茹已逻辑清晰,一字一句显得尤为诚挚和深刻。“投资和做人很像,知道“什么样的企业不愿投”很简单。要是一眼能知道什么样的企业值得投资,是投资人最大的本事。

  从采访开始,谷茹的声音轻缓而不疾不徐,我需要身体前倾以确定听得足够清楚。但就这轻轻的一句,如飞沙走石,足以引得平静湖面一时间惊涛骇浪。

  此时,我不由得扪心自问,你做人做的如何?什么才是你真正想要的?你确定你在做的是你想做的吗?

  还未来得及听到答案,我又听到谷茹为自己的话做出进一步的解释,“投资无非是投人和投行业,一个是赛手、一个是赛道。先说人,有担当是首要、其次抗压力要强,还要有诚信,诚信有时是建立在勇敢和担当的基础上,另外创业者也要乐于分享。如果你4点都做到,你是个企业家;如果只做到前两点,你只能算是个纯商人。再说行业,行业要有成长性、要能在未来做到很大量级。“

  “一个企业家要乐于分享、要能与我的资源配合得上,拥有这些特征的是我最愿意投的企业。虽然在谈人和企业,说白了,还是在说人。只有人对了,企业才能做得到,才能更可持续地长久地发展。”谷茹已经把投资当作做人来做,也已经把投资逻辑当作人生哲学来遵守。

  “国占昌这人非常讲究诚信,知道自己要什么,不会因为欲望而随意调整”,诚信、守时是谷茹提到最多的词。

  原来在那4个月的尽调期,虢盛事无巨细,从公司所拥有的技术、产品到公司的上下游产业链和竞争对手,无一遗漏。他们实地采访过锐新昌的客户,得到的答案大多一致:一定会选用锐新昌的产品。也正是因为国占昌本身的性格品质,公司的交货向来保质守时。“讲究信用,是那个年代人的精神烙印,但在当今年代却不多了。”

  除了信用之外,锐新昌的技术、市场和企业管理在业内都属前列。其中,锐新昌的技术具有领先型,因为做的是可定制化、小批量的铝合金精密件,锐新昌自己开发了模具、改进设备,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从产品设计仿真、模具设计制造、型材挤压生产、产品加工、最终检测等的一站式服务。截至2016年底,企业已获授权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正是通过技术,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生产的柔性化;也是通过技术,从而降低了成本,保持了毛利率。

  据了解,在国内能拥有相同级别技术的企业,包括锐新昌在内,不超2-3家。仅“多规格、小批量”对这一产品要求,绝大多数中国企业还未有能力做到。锐新昌呢?根据其在新三板的财报显示,其毛利率连续几年超过30%、净利润率超15%,现金流也非常健康

  谷茹透露,2年前锐新昌也曾考虑过在国际上收购技术先进的同行公司,但因公司技术已完全能够满足客户需要,并超越了同行公司,所以收购一事最终被摒弃。

虢盛资本谷茹:投资就是做人,投资最大的魅力在于磨练和完善人性--恐惧与贪婪

  你真的懂什么是工业4.0吗?

  “我从来没有一眼就决定投资的时候,就如同恋爱一样,刚认识几天就决定结婚吗?对人的辨识太难了。”

  不了解一家企业,不懂一个行业的真实情况,你敢投吗?当然,有太多投资人敢了。但对虢盛来说,在投资之前必须充分了解一家公司,从公司内部、公司的竞争对手到公司上下游产业链的调查,对于谷茹的团队来说是理所应当之事。

  “新能源经济”一直是虢盛的投资偏好之一,“前瞻性的国家对新能源领域和工业领域的“新能源”也都会颇为重视,这是抢占制高点。后者即是我们通俗所说的工业4.0。“有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智能制造产值在1万亿元左右,2020年有望超过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0%。

  万亿市场规模,资本蜂拥而至毋庸置疑。那么,你真的懂工业4.0吗?

  “什么是工业4.0?是在工业自动化的基础上,再配合上移动通讯技术的应用和算法及大数据的设置。没有这两项都不能算是工业4.0,只能说在通往工业4.0的路上。在这条路上的相关企业,都是可投的,但不能误解为所投的这些就是工业4.0了。”谷茹作出了解释。

  因为懂得,所以能甄别企业是否值得投资;因为懂得,所以在投资后更知道如何做好那家被投企业的投后管理。锐新昌即是一例。

  没有一家企业是完美的,对企业和机构来说,投后管理永远是最难最宝贵的一环;它意味着你能否最大化发挥你的价值,和你投资的企业一起冲到更高点。

  谷茹告诉我,很少有投企业是在投资完成后就被虢盛遗忘在角落的。投资只是所有事件的刚开始,投后管理做的好才是王道。

  然而,投后是一件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的事情。在谷茹眼里,投资人要做好投后,必须要先做到拥有管理意识和管理经验。其中,管理意识又跟人性挂钩,有担当的人才时刻拥有那一种真正管理意识,同时还要有经营管理过企业的经验。

  可以确定的是,市场上拥有1.2万家基金,真正能做好投后管理的很少。

  2017年2月,锐新昌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上市的辅导阶段。

  投资不是一场博弈 

  回到很久以前,我们谈论“合作”谈的是什么?不是利益至上,而是在双方诚信的基础上达到共赢。共赢可以指很多,利益只是结果之一。

  价值投资,是虢盛唯一的坚持。

  一直没有叙述虢盛本身,现在终于到了时机。

  其实,在前期的采访中已对虢盛(前复星凯雷、交银国际部分核心团队成员组建,管理人民币基金规模超过40亿元)有过介绍,当时忽略了谷茹一直强调的人均管理资产规模和IRR才是衡量一家投资机构投资能力、管理能力核心竞争力的指标。也就是说,目前虢盛的人均管理资产规模近3亿元。这在国内投资机构绝对是凤毛麟角。

  在投资项目数目上的慎重足以显示谷茹本人对投资这件事的慎重,“对我来说,标的和机构之间,信任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把这场交易当做是一场博弈,想套利的人迟早会被自己套牢。”

  因为慎重,虢盛在基金募集这方面并不着急。“我一点也不着急,现在时候还不到。不过最近跟业内人士聊天,我能感觉到他们的迷茫,我就知道时候快来了。等到他们都开始绝望的时候,机会就到了!”谷茹笑着说。

  谷茹在等,安静且淡定。我也得知,2017年底虢盛会募集一期新的基金。

  我最后问了谷茹一个问题,让她轰然大笑。

  “虢盛这个名字有什么意义吗?”

  “没有,没有任何意义。很多人都问我,以为有特殊含义。我看别的机构就喜欢回答名字的意义,但我觉得没有就是没有。当时为了注册公司,谁还有空想名字的意义啊,就想着快点搞定这一切就好了。”

  故事讲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其实谷茹还有很多故事,你想听,我们下次再来讲。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6/201706304162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