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是创业者,也为人父

一旦有了一个公司,几乎没有放松的时候,永远在焦虑,恰似父母抚养孩子的过程。一个创业者要成长为企业家,一个男人则要成长为父亲。
2017-06-16 21:37 · 微信公众号:IDG资本     
   

  在创投圈,有一句话:你是选择把企业当孩子养,还是当猪养(mài)?

  之所以有这样的说法,无非是因为在创业之初,创始人都要经历一个给企业把屎把尿、拉扯长大的阶段;而在企业往后的各个发展阶段,又要操心不同的事。一旦有了一个公司,几乎没有放松的时候,永远在焦虑,恰似父母抚养孩子的过程。一个创业者要成长为企业家,一个男人则要成长为父亲。

  创业者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形象也许近乎一台疯狂的“工作机器”。

  某创业公司创始人分享他女儿写他的文章:

  每天,我的爸爸都会很早起床,去上班。我的爸爸是一个老板,他会给他的员工们开会,要不就是手机,要不就是公司和外地。他开会的时候不能喝一口水,喝了的话就是少了时间。他的时间很紧,时间就是钱。每天回家的时候,最早 8 点,最晚 12 点。回到家,他还要给员工发消息和打各种员工的电话。啊,我的爸爸真辛苦!

  钢铁侠也有柔情的一面。

  IDG资本投资的 ezbuy 是东南亚*的跨境电商,创始人何建在「2017 IDG VIEW」上分享了他与女儿的故事:

  我创业之前在半导体行业做芯片的。2010年销量*的一款芯片就是苹果4里的芯片,那时候我去新加坡看女儿,幼儿园里过生日会交换礼物。班上16个小朋友,每年会收15份礼物。那些礼物就是大众书局里的橡皮、小本子、铅笔之类,15份礼物都是大同小异。我给她在淘宝上买了一堆韩版的小玩意,每次她一生日,班上其他同学就特开心,拭目以待。这其实就是我当时创业想法的一个来源—— 2011年东南亚还完全没电商的概念,所以我想的就是把中国的淘宝对接过去。

  我女儿现在读六年级,这两年我把她带回上海读书。班上有一个新加坡的同学,过年的时候,我女儿说同学问她,ezbuy是你爸爸的公司吧,我女儿说是。同学说太棒了,我到新加坡之后又可以买英文书,几天之后下楼就可以取。我当时就把微信转给我们团队了,我说,我女儿的同学是客户了,大家要更认真一点。

  ▲何建与女儿

  与天下父母一样,创业者也喜欢在朋友圈「晒娃」。但因为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不多,还极少有人达到「晒娃狂魔」级别。

  IDG资本投资的游戏玩家社交平台「捞月狗」的创始人痞子狼,在朋友圈得意地晒出他女儿的手绘版「捞月狗」 logo:

  ▲见过无数 logo,都没有女儿亲手画的美

  ▲但在女儿能画画之前,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抱娃创业岁月……

  IDG资本投资的全球面辅料交易平台「链尚网」创始人赵俊浩,晒的是女儿笔中的老爸。

  ▲研究过很多用户画像,但女儿描绘的老爸画像最为珍贵

  此处乱入一下 IDG资本合伙人李骁军版本的「女儿笔下爸爸」。虽然他发的朋友圈还没有投出的项目多,但从内容比重来看,*可以算得上「晒娃狂魔」级别。

  这周日就是父亲节了。记得把时间挤一些出来,陪伴家人。不为人父,也为人子。

  别总一拿起跟老爸的电话,就是:爸,我妈呢?

  ▲其实你爸也很想跟你多说说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DG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