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和他的“信仰”之路

大抵是因为金庸的武侠小说是六七十年代生人的精神食粮,那时候的男孩子,每个人都怀有一个“武侠梦”。马云,可能是其中中毒最深的那个人,在之后的几十年间,无论是创业还是生活,马云都将这份武侠精神代入其中,甚至也将自己送往金庸笔下的道教。
2017-06-12 09:05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  小内   
   

  *令人瞩目的便是,在常人用手表来装饰的手腕上,他却选择了一串小叶紫檀佛珠。

  其实,早在2013年时,马云便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一场“*对话”中,手持佛珠与周星驰进行了一场“天马行空”的对话。那是公开资料中,马云与他的佛珠*次一起亮相。

  没有人知道马云是什么时候、因为何事与佛结缘,外界有诸多解释,其中之一便是马云是在他外婆的影响下开始信佛。

  那时候,因为外婆极其信佛,每到一个寺庙必定会去拜一下。在此影响下,马云也对佛教异常虔诚。95年时,马云创业受挫,多次被当做骗子,那几年过的异常艰难。机缘巧合下,马云与外婆来到了一个破败的寺庙,为显虔诚,马云花费100元点起了庙内所有香火,并在尼姑的指引下摇了一个签。没想到的是,此后的一段时间里,马云创业异常顺利,这个签,便成了他的护身符,佛教也成了他的信仰。

  若从马云的出身来看,他选择信仰宗教倒有几分可信度。

  六十年代出身的他,在中学时,便经历了一段疯狂批判爱因斯坦和牛顿的时期,那时候人们总是带有一点个人崇拜主义,却也让人们对于“信仰”更加的模糊。工作后,又经历了一段“气功潮”。在信仰无比模糊的情况下,这种神秘主义,就这样成了马云信仰认知的启蒙老师。

  此外,大抵是因为金庸的武侠小说是六七十年代生人的精神食粮,那时候的男孩子,每个人都怀有一个“武侠梦”。马云,可能是其中中毒最深的那个人,在之后的几十年间,无论是创业还是生活,马云都将这份武侠精神代入其中,甚至也将自己送往金庸笔下的道教。

  2009年,马云决定将自己一直以来的信仰付诸于行动,采取了两样措施:一,拜师缙云山绍龙观的观主李一道长,开始醉心于练习道教的“辟谷”;二、拜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王西安为师,开始学习太极拳。

  无论是拜李一道长,还是拜王西安,马云都可以说是将自己的身心毫无保留的交付给了道教。

  只是,不管是李一道长还是之后拜的王林大师,两人均因涉嫌欺诈而身陷囫囵,马云的道教信仰便因此而破裂。之后,便被人爆出马云和西藏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伍金赤列多吉的合影,据传他已皈依藏传佛教。

  尽管马云在思想上受到了道教的欺骗,在行动上却坚定不移的学习着太极拳。

  除了有时间便与王西安学习拳法外,马云更是在拜师的第二年邀李连杰、王中军、沈国军等人一同拜访陈家沟,自此,以马云为首的太极禅便初步奠定了。而以郭广昌为首的易太极,据说也是在马云的牵线搭桥下,才使得郭广昌认同了太极的价值。

  至此为止,马云的思想已经经历了佛道儒三家的影响,他摘取了其中的一部分,并与马克思主义以及侠义精神相结合,便构成了早期阿里巴巴的企业精神。

  有意思的是,尽管马云已经深受众多宗教影响,多次拜访能人异士帮助自己稳“定住成功气”,却还是对外坚称“人定胜天”;他长期坚持学习并弘扬的太极,也被人指出根本不是太极;一直以来崇拜的金庸,也在两期的西湖论剑后,便退出了。

  至于他的侠义精神,也在一次次的霸道行为中消磨逝去。

  如今的马云,其信仰之国,又还剩多少?那一串串珠,还能否稳住你的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