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迅雷创始人程浩:我想做另一个红杉,红杉不只是业绩好

人们都说雷军的风口论是机会主义,我不这么认为,选赛道、找红利*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情。创业需要找风口,投资更需要找风口。当然,也得找属于你的风口,如果这个风口跟你没关系,那也没用。
2017-06-08 09:34 · 网易科技  贺树龙   
   

  程浩,迅雷创始人,松禾远望基金创始人。199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1999年获杜克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并进入硅谷从事技术工作;2001年回国加入百度;2002年与校友邹胜龙联合创办迅雷;2014年迅雷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6年程浩从迅雷辞职,进入风险投资领域。

  离开迅雷一年多后,转型投资人的程浩已经带领松禾远望基金投资了23家企业,涵盖互联网金融、企业服务和人工智能三个领域,代表项目有金斧子、富甲集团、91好借、瑞赛网络等。作为投资新人,程浩觉得自己目前的成绩还不错,他们正在募集第二支基金,想要在上述三大核心领域投出下一个“独角兽”。

  从创业者转型投资人的程浩这一年学到了哪些东西?他更青睐什么类型的项目?对于眼下火热的共享经济他的看法又如何?网易聚焦带着这些疑问专访了程浩。

  以下为程浩口述,经网易聚焦编辑:

  投资比创业更需要找风口

  做投资一年多,天天都在学新东西。学习有很多种方式,对我来说,最高效的方式就是跟创业者聊天。

  我是创业者出身,以前没干过投资。但我觉得,做投资和做创业是相似的。创业要找人、找钱、找方向,投资也是找人、找钱、找方向。当然,从细节上看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投资比创业更需要找到好赛道,赛道找错了,你再聪明也不行,赛道找对了,正常发挥就可以。

  这其实就是战略和战术的关系。举个例子,2011年和2012年,你只要投移动互联网,就一定能成。再比如,上世纪90年代,选择出国,那就是选对了赛道;但是如果现在还不回国,那赛道就没选对。因为你把中国经济腾飞的红利完全错过了。迅雷当年能做起来,就是抓住了中国宽带互联网在迅速普及这个红利。宽带互联网如果不普及,你要迅雷下载干嘛呢?

  人们都说雷军的风口论是机会主义,我不这么认为,选赛道、找红利*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情。创业需要找风口,投资更需要找风口。当然,也得找属于你的风口,如果这个风口跟你没关系,那也没用。

  我认为,美元基金是行业的风向标,美元基金的判断力比人民币基金要准确很多。比如说,VR这个领域过去炒得很热,但主流美元基金没有一个真投的,都是投一两个看一看的心态。再说以前的物联网也好,智能穿戴式设备也好,主流美元基金基本上都不投,投得几乎全是人民币基金。

  中国投早期的人民币基金,都是这几年才起来的,时间都不长,跟老牌的美元基金比还是有一些差距的。

  更喜欢连续创业者

  和投资相比,创业的压力更大一点。创业是把所有的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投资是有好多篮子,即使有些项目死掉也很正常。

  我看项目的时候,更喜欢连续创业者,*之前做过两三次,要么没做起来,要么赚了小钱、心有不甘;其次,团队很重要,*核心高管之前在一个公司共事过,或者是同学,否则磨合成本很高。

  有句话叫“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创业也是这样。我不看好的创业者,要么对行业不懂,要么项目估值太高,要么是纯to VC的,要么是团队不行,要么离钱太远。总之,各有各的原因。

  我会这样说服创业者接受我的投资:首先,我是创业老炮儿,十三年创业背景,从0到1,从1到10,从10到100,全走过。做过技术,做过产品,做过运营,做过投融资;其次,我有大把的互联网资源,BAT也好,360、小米也好,想找谁一个电话搞定;第三,我跟美元基金的关系非常好,迅雷就是美元基金投过来的。

  只给头部企业做投后

  我们过去的单笔投资金额和占股比例都相对小一点,未来我们倾向于单笔投多一点,占股比例也高一点:15%,*20%以上。

  为什么?因为我和我的合伙人都是创业者出身,我们在投后服务上会花很多精力。如果只占股5%,那确实没什么动力。未来我们希望能在被投企业里占股15%、20%,就像经纬投陌陌、晨兴投小米一样。

  我们投的都是早期项目,有时候创业者会找你商量找人、找钱、找资源的事情。大家都说,投后精力应该放在头部企业上,而不应该放在要死掉的企业上。但是,越成功的企业往往越不需要你的帮助,这是一个矛盾。朱啸虎不是说过自己从来不做投后?这是有道理的。

  不行的项目,就让它静悄悄死掉完了,我也不会花精力去挽救它,更不会把它吹成一朵花,去让我的朋友接盘;头部企业,你帮助它增加20%的价值,比把那些快死掉的企业全救活的价值都要大。

  投资也要抱大腿

  这两年共享经济炒得很厉害,让人感觉好像美元基金都把钱都砸在了这些项目上,真实的占比可能并不高,只不过是这些项目更受关注而已。

  有人认为,投资机构急功近利,喜欢把项目估值炒高然后再找接盘侠,而不关注长期投资价值。这种说法不科学,因为找接盘侠并不能让你的基金退出去,账面浮盈的价值并不大。无论公司上市还是并购,你能退出才有真金白银。

  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这些项目很难投。必须抱大腿一起投,或者叫抱着战略资源一起投。什么是战略资源?一类就是你的下家,假如你投天使轮,你就必须得抱一个A轮的投资方,而且这个A轮的人有B轮的朋友,这个B轮的朋友还得有C轮的朋友。为什么?像这种共享经济,前期都需要补贴,而且是一个长期的、不断融资的过程,能投到C轮以后的基金就这么多,这些基金一旦全站队了,而没站你这边,你就基本没戏。

  第二类,就是拉战略资源一起投,像BAT都属于战略资源,你如果要做共享充电宝,把美团、饿了么拉上也算战略资源,一定得绑上他们一起投。不按照这种打法,那就是死路一条。

  听起来有点像融资游戏,融资成为了核心竞争力。不过,共享经济这个事儿的资金效率很低,后面进去的人就是赚吆喝,根本赚不到钱。

  别让创业者白跑

  我为什么要做公号写文章?因为品牌是VC的核心竞争力。迅雷在过去长期不重视品牌,我觉得是完全错误的。在关键时刻抢项目的时候,品牌是决定性的,一个从来没听说过的,跟红杉都给你同样的钱,你要哪个?

  我这个人非常乐观,也非常乐于助人。大家来跟我聊天、看项目,我即使不投你,也会给你很多建议。而且我比较直白,你好我告诉你好,你不好我告诉你问题在哪儿。我的想法就是,人家大老远跑来一趟,甚至还是外地过来的,跟你聊半天,你最后任何反馈也没有?你给一些正面的反馈,有助于提升信心;负面的反馈,可以帮助迭代模式。不管怎么样,给一些建议,别让人白跑,这是我的心态。

  我比较佩服任正非,中国卖到国外的东西,大多数比较低端,真正把高端东西卖到国外的,还就华为一家。

  我想做另一个红杉,红杉不只是业绩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