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23岁就在3个月搞定10个亿,只用5分钟“骗”了薛蛮子上千万,薛蛮子说:人才啊!

也不知道是高宇同19岁的年龄打动了薛老,还是这回薛老听懂了易思汇的商业模式,薛蛮子一把拉住高宇同,“小伙子,人才!产品是入口,社群才是商业模式,这个项目我投了!”“好啊,五分钟就骗走我上千万,还得白送一盒饭!”
2017-05-30 09:25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   
   

  他15岁去美国读高中,19岁创办了我国*的留学缴费平台,同时获得薛蛮子徐小平俞敏洪、IDG等大佬的投资,他就是易思汇的联合创始人高宇同。 

  1994年4月,高宇同出生于北京一个高知家庭。由于父母工作实在太忙,所以从3岁开始,他就不得不去在幼儿园寄宿。

  不过,小家伙却一点也不孤独,高宇同身上与生俱来的体育细胞来自父亲的遗传。他4岁开始练习游泳,7岁学习高尔夫,8岁打网球。爱好一多,朋友就多,性格就外向。高宇同从幼儿园小班开始,到哪都喜欢张罗,“小嘴叭叭说个不停”。

  从小学到初中,高宇同一直担任班干部,不是体育委员就是班长。2007年,高宇同到首都师大附中实验班,还曾担任过学生会主席。

  不过,也就是那一年,与所有男生一样,高宇同开始痴迷上电子游戏。而那段时间,正是父母亲工作最忙,出差最多的时候。

  2008年五一,父亲出差回来,隔天就兴高采烈去参加家长会。等到老师一念成绩,在后排的父亲立马就坐不住板凳了,“全校152个同学,高宇同成绩排第151”。

  父亲一生气,后果很严重,回家就把高宇同的游戏机摔个稀巴烂,并放出狠话,“再玩游戏,一辈子别想上学”。高宇同吓坏了“那是父亲*次发那么大的火”,从那以后,高宇同踏踏实实学了半个学期,到了初三状态开始回升,并一举考入本校高中重点班。

  当年暑假,高宇同去美国参加一个夏令营。正是在夏令营里,他*次感觉到了不一样的天空,“自由奔放,阳光灿烂,没有一点考试的压力”。刹那间,高宇同想到出国留学。

  可惜,申请美国中西部前20的学校无一例外都被拒绝了,最终高宇同非常不情愿地去了中部一所私立寄宿男校。

  不过,等他到了奥马哈,马上就欢呼起来“真是撞上了狗屎运!”要知道,那可是一所全美排名前10的教会中学,学术氛围极浓,股神巴菲特动不动就被拉去做讲座。那年,高宇同15岁。

  当时,高宇同是这所高中校史上*位中国留学生。2009年9月15日,两个星期的新鲜劲一过,随之而来的就是没完没了的折磨。虽然高宇同自认为英语并不差,但真进入纯英语环境还是压力巨大“上课听不懂,没有朋友,西餐吃不惯”。

  一个月后,母亲心疼儿子,怕他得抑郁症或自闭症,“实在不行就买机票回国吧”。那段时间,高宇同经常一宿一宿睡不着,“就这么窝窝囊囊回国了?”他不甘心。“如何才能融入集体呢?”思考了整整一个星期后,高宇同决定改变“就从交朋友开始”。

  擒贼先擒王,他的*目标锁定了班上一个高个的韩国同学,那家伙号称高尔夫天才,动不动就对高宇同出言不逊。“敢不敢打一场高尔夫?”第二天,高宇同扛起球杆,就与那哥们去了学校附近的一个球场。

  语言不通没有关系,成绩就是*的沟通方式。那位韩国同学自认为水平很高,球打得漫不经心,他哪里知道高宇同从小练就的童子功,“上杆、扭腰、挥杆、一气呵成”,把那哥们看傻了,最后高宇同成绩锁定在89杆,“足足高出对方6杆”。从此,那位韩国同学就成了高宇同的铁杆粉丝。

  此后,高宇同在网球、游泳等方面的特长全面爆发。3个月下来,他已经成了学校的风云人物。

  同时,高宇同在语言方面下死功夫,“早上背”、“晚上背”就连床帘都全是英文单词。

  都说东方不亮西方亮,这话真没错,半年以后,高宇同的数、理、化成绩开始冒尖,一年以后他更是打破学校在布拉斯加州州数学竞赛中的*成绩,高宇同的名字也频繁出现在校方的媒体上。

  也就在这期间,尚啸出现了。尚啸是谁?1986年出生,布拉斯加州立大学林肯分校MBA,赴美留学之前曾在香港皓天财经做过几年战略规划及市场拓展。

  2009年,尚啸因为打高尔夫球而结识美国*的学生缴费平台雷尔雷特(Nelnet)的一位董事,后者邀请他到公司实习了近一年,对留学缴费金融服务非常了解。

  当时,高宇同的美国监护人委托尚啸照顾高宇同,说白了,就是打小报告,“看看高宇同在学校里有没有玩游戏或者学坏?”不过,由于两人都爱好高尔夫,很快就打得火热。

  半年后的2010年暑假,尚啸经常跟着高宇同去纽约或者洛杉矶,参加各种高中留学生聚会,“美国前100所大学的中国学联主席,没有不认识我的!”那也是尚啸*次见识到高宇同的社交才能。

  3年后的2013年,高宇同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南加州大学马赛(Marshall)商学院。当时,他一共收到了包括南加州大学在内的6所大学的通知书,“之所以选择南加大,是因为Marshall商学院团队合作和思维发散的特点给吸引住了”。

  在南加大,高宇同很快就成了中国学联主席,又是哈佛中国青年峰会15位*之一,每天的时间排得满满的,“一天只睡4个小时”。

  不过,功课是不能落下的。好在Marshall商学院对数学要求不是很高,所以高宇同一上大学,数学与口才优势就发挥了出来。在领导力思维等案例讨论中,高宇同非常活跃,几乎门门功课都是优秀。

  这个时候,高宇同与尚啸已经无话不谈,成了钻一个被窝的好朋友。当时,尚啸觉得雷尔雷特的商业模式可供借鉴,“中国留学生市场那么大,学费缴纳一定大有可为!”不过,当他把思路与雷尔雷特负责人汇报时,人家根本不搭茬,心里估计在嘀咕“你们国家外汇管制那么严格,过来捣什么乱?”

  尚啸很郁闷,回到住所就与高宇同唠叨。这一唠叨不要紧,一下子就把高宇同高二暑假那次汇款的事情给勾了起来。2010年8月,高宇同的母亲因为汇款学费的事情,在电话里与高宇同足足说了四十多分钟,生怕他把汇款路径说错了,“搞得我心情特别糟糕”。

  也难怪,此前30多年来,我国学生去国外读书缴学费只有华山一条道“通过银行电汇”。手续费往往高得离谱,动不动就是2.5%、2.8%。费用高点也就算了,单据还全是英文,很多家长就经常因为信息填错而遭到退款,为此耽误了孩子在学校的选课。

  是啊,砍掉银行的中间环节,直接和美国高校对接,每个留学生就可以节省3000多块,这是一个多么让人遐想的数字!高宇同立马激动起来,“能入伙吗?”

  可不是,高宇同要口才有口才,要同学资源有同学资源,最关键的,他做什么事情都是激情满满。“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合伙人就在身边,”尚啸紧紧握住了高宇同的手。

  就这样,2013年3月,易思汇成立,注册资金100万。尚啸主要负责产品,包括平台设计与搭建、产品和流程。而高宇同则负责大学对接,市场开拓等。

  产品、技术其实都好办,前面有雷尔雷特公司,照猫画虎就可以。事实上,两人仅用了一个半月就搞定了网站上线。但是接下来的学校对接却异常棘手,而对接不了美国高中与大学资源,一切都是浮云。

  于是当年4月,高宇同就开始来回在东海岸、西海岸穿梭。他2个月之内跑了20万公里,谈了300所高校,不过却毫无进展。

  你想啊,一个19岁的高中生,刚来美国4年,就说要与美国高中名校、常春藤高校谈合作,你以为自己是扎克伯克,还是埃隆马斯克,人家能让你进校门就算很给面子了。

  关键时候,高宇同刚刚毕业的高中——Mount Michael伸出了援手。“今天你以母校为荣,希望明天母校以你为荣”,一位校董与高宇同谈了3个小时,最后他兴高采烈地揣着合作协议书离开了奥马哈。

  万事开头难。有了*个学校的范本,随后的几个月就轻松了,“签协议签到手软”,很快美国排名前50的高中、排名前100大学的一网打尽,尤其到了2013年底,相继拿下了哈佛、麻省理工、耶鲁等大陆同学最向往的常春藤名校。

  搞定了美国高校,高宇同扭头就回国和银行谈合作。可惜,当时,跨境支付还是一个模糊地带,“没有明晰的政策”。

  更主要的银行根本看不到商业利益,“留学缴费太低频了,光靠点手续费根本没有利润可赚。”所以,高宇同一连谈了七、八家银行,都是无功而返。

  最后他把宝押在了一家股份制银行身上,那家银行以敢于吃螃蟹而著称。高宇同也放出狠话“只要你敢在我身上赌,我拼了命也不会让你输!”最终,那家银行的部门负责人勉强同意了,“就当签一张废纸吧。”

  就这样,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相继签约。一年后的2015年,VISA和易宝支付也和易思汇达成了战略合作。

  不过,更难的还在后头。留学费用可不是小数字,动辄高达四、五万美元,虽然能够将孩子送出国读书的家长非富即贵,但人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凭什么相信你一个刚刚成立的第三方公司?

  思前想后,高宇同决定先从建立信任开始。于是,2014年7月,一场“京城盛宴”的聚会在王府井拉开序幕。高宇同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将美国的社交文化融进中国市场,“为中国的留学生群体提供更多的社交机会。”

  当天,500多名留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参加了活动。高宇同作为易思汇的联合创始人,*次站在了镁光灯下。会上,高宇同侃侃而谈,分享他赴美留学的心路历程,包括如何选择高中、如何就读高中、如何选择大学等等。此刻,高宇同的幽默、善谈、灵活等个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京城盛宴”首秀大获成功。

  当场搞定的*笔业务是来自高宇同的高中同学。不过,临到要汇4万美元学费时,那位同学的父亲还是有点不放心。情急之下,高宇同在协议上一把按上自己的手印,“放心吧,叔叔,赔了,您找我父亲要。”高宇同也确实够拼,为了做成业务,直接把父亲拉来当垫背的了!

  随后的1年间,高宇同联系了美国前100所高中的学生,并动用中国驻美留学生学生会等资源,先后在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出国留学生扎堆的一线城市,举办了10多场聚会。

  两年间,高宇同北京、洛杉矶两地来回跑,天天忙到后半夜,“策划方案,找场地,联系同学,与团队开电话会议”。由于与国内存在时间差,他经常一搞就到凌晨三四点,第二天还得精神抖擞去上课。

  慢慢的,易思汇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并在2015年初进入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及西班牙市场,也有了几千注册客户,账上累积了50多万的手续费收入。

  不过,投入也是相当巨大,十几场活动搞下来,账上的100万很快见底。没有办法,高宇同又找到父亲,“能否再支持100万?”父亲倒挺开明,二话没说就淘出了100万,“就当练手了”。

  然而,半年后的2015年6月,100万又烧没了。此时,易思汇犹如一个巨大的吞金兽,“有多少资金吞多少资金”。

  高宇同与尚啸很快就意识到“仅靠自有资金,已经玩不转了。”这个时候,有家留学机构找上门来“卖给我们吧。”两人想都没想就拒绝了“尚未开始就失败了,不甘心啊”。

  怎么办?名气当不了饭吃,每天的投入可是真金白银。

  这个时候,薛蛮子出现了!

  6月初,高宇同与尚啸在一次天使活动中见到薛蛮子,并把融资方案给了他。薛蛮子是谁?孙正义的校友,我国最知名的天使投资人,号称“天使投资*人”,1997年的UT斯达康让他获得500倍的投资回报。

  但是,老薛并没有发表任何意见。随后的一个星期,也没有来自薛蛮子的任何消息。当时,高宇同已经买好了6月12日返回洛杉矶的飞机票,父亲说得很直接“底线就是把200万烧光,权当买个教训,然后就回南加大安心读书”。

  不过到了6月10日,高宇同还是不死心。想到过两天就要飞回美国,他心情无比糟糕,“不行,我必须再找老薛当面聊聊。”也巧了,赶上老薛心情好,电话一打就通,“过来谈谈吧”。

  去了以后,高宇同才知道,在门口排队等着见老薛的还有六七波人,留给他的只有5分钟。“我今年19岁,目前在南加大上学”、“未来,易思汇将通过留学缴费进行客群引流,做成出国留学管家”,高宇同上来就直奔主题。

  也不知道是高宇同19岁的年龄打动了薛老,还是这回薛老听懂了易思汇的商业模式,薛蛮子一把拉住高宇同,“小伙子,人才!产品是入口,社群才是商业模式,这个项目我投了!”“好啊,五分钟就骗走我上千万,还得白送一盒饭!”

  薛蛮子一投不要紧,第二天一大早,高宇同正睡得晕晕乎乎,就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我是徐小平,来我办公室谈谈,如何?”高宇同惊呆了,赶忙拉着尚啸屁颠屁颠跑到了中关村。

  徐小平被称为圈内最受创业者欢迎的天使投资人,他投资从来不看报表,只看人才,“人比商业模式重要,人比市场规模重要”。

  当天上午,两人在真格基金办公室*次见到徐小平。徐老师一听是关于留学的项目,立马眼睛放光。你知道的,徐老师有四类人不投,“没有创始团队意识的人不投,没有胸怀的人不投,没有资源的人不投,没有魅力的人不投”。

  徐老师一看高宇同身高将近一米九,器宇轩昂,还做过学生会主席,背后是500多个美国高校,和上百万数量级的富裕阶层,所以还没高宇同介绍完两个人的教育背景,徐老师就激动起来,“投!别人投我跟投,别人不投我领投!”

  徐老师不仅自己投了,两个月后的8月18日,还把好朋友俞敏洪的泰有投资以及创业邦也拉过来做股东。徐老师还在微信、微博上为产品代言,直抒胸臆,“易思汇安全、方便、简单、快捷。”

  有了大佬撑腰,易思汇开始上档次,注册客户很快就突破5000人。2016年头3个月,流水就已经增长到1个多亿,团队成员也扩充到40多人。

  不过,大伙所担心的情况还是出现了,“看的多,真正使用易思汇的用户不到5%。”本来做跨境学费支付单笔利润就很低,而且还是个低频场景,再不提高用户的使用率就意味着项目失败了!

  怎么办?问题出在哪里?

  这个时候,高宇同建议技术团队把CRM管理系统中用户的消费频次等信息调出来,并把注册用户的交易环节依次分解成“浏览网页”、“注册用户”、“填写信息”、“汇款”等四个动作。

  经过仔细核对,大伙发现用户在前面三个动作的时间只有1分多钟,而在汇款环节的停留却高达2分钟。

  答案不言自明“客户不信任易思汇。”

  查出了问题所在,随后的解决方案就好办了。此后,高宇同他们花大价钱从10多个股份制银行一举挖来15个金牌客服专员,“让每个客户汇款的时候都有一对一的专人指导”。

  跑银行的话交完钱就没地方去问,而易思汇客服随时都能联系上,到账了也会主动说,于是客户信任度开始大幅提升。短短3个月,用户转化率率就从5%提高到35%,二次使用率更是从55%提升至85%。

  此后短短的一年时间,易思汇与高宇同开始频频在美国上百所院校的新生见面会曝光。“直连全球800余所知名大学和高中,学费在48小时内显示在学生个人账户系统中,支持国内22家银行。”

  尤其易思汇的一键缴费服务更让所有留学生、家庭称赞不已,“最开始是因为它比银行便宜,用过之后发现不只是便宜,实在是太方便了,因为跟学校直连,所以填姓名和学号就可以了”。

  高宇同长得帅也就算了,关键还有个人魅力,而且善于将个人魅力发挥到*。他在美国有300多人的地推团队,而这些人都是不花钱的,“中国学生周末会聚一聚,往往跟他们聊一聊之后就跟着自己做了。”

  一来二去,易思汇就成了留学跨境支付界的标杆。2016年4月,又获得IDG资本的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2017年一季度,易思汇交易流水高达10个亿,同比整整增长了10倍。

  但是,学费缴纳再怎么说也是一个单价极高,购买频次极低的行为,那么,高宇同是如何看待公司的现状与未来呢?

  首先,生存不是问题

  高宇同认为,易思汇已经越过了生存阶段,目前缴费平台客户体验非常良好。“只要市场策略对头,占到20%的市场份额”,一年就可以轻松获取几千万利润。

  其次,发展潜力很大

  “我国出国留学生人数,每年以10%的速度在上涨,未来前景非常光明”。高宇同认为,随着用户的上涨,公司的固定成本还会进一步降低,“在过去的8个月里,成本下调了近10倍”。反过来,易思汇将把节省下来的钱回馈到用户上,进一步形成成本优势,“吸引更多的留学生”。

  最后,未来的战略选择很广阔

  高宇同认为,120万中国的留学生家庭,是全中国金字塔最*的群体,“没有任何比这个客群更有价值”。接下来,公司将为留学生提供美国信用卡、理财等产品,甚至包括和衣食住行方面的平台进行合作,推出买机票、奢侈品打折、租车打折等服务,“未来边走边看,有合适的机会就上”。

  谈到自己目前取得的成绩,高宇同有三点体会。

  一、输赢不一定是在起跑线上,而在于日后是否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

  二、兴趣是*的老师,为考大学而学习并不可取,“西方高中很多教育理念确实有可取之处。”

  三、学习必须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边学边创业,可以更好的学以致用。”

  那么,既是学生,又是老板,如何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呢?“没有办法,只能靠自己挤时间。”所以,高宇同的时间要精确到天,到小时。

  目前,根据硕博君的最新消息,高宇同已经被哈佛商学院录取,他即将在这所世界*商学院就读MBA!当然,易思汇的事业仍在继续,这位刚满23岁的追风少年的梦想仍在继续!

靠着“傻大胆”,他49岁闯出187亿的上市公司,从此风驰天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