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写字楼里那些勤劳而低效的白领

2017-05-15 12:28· 微信公众号: 小道消息  Fenng 
   
且不说你每个合作方给你单独发邮件,就是这些表格填写完了,你要怎么合并呢?你就算 Office 用的再熟练,不还得手工把信息搞到一起去,然后再发个表格给你的老板审核吗?这样的工作真的严谨高效可追踪?

  时至今日,在一些大企业(比如 BAT 和一些跨国外企)里,很多小白领,跟外界合作的时候仍然是要合作方填写他们的 Excel 表格,然后邮件发送来发送去的,自己做得还挺辛苦,把 Office 软件(尤其是 Excel ) 用的熟练无比,可实际上完全是在浪费时间,效率低下得一塌糊涂还不自知,以为自己做的事情多高级,工作多辛苦,每天加班加点,看起来是白领,实际上是体力密集型劳动者。

  我把这个问题在微博上抛出后,看到一个有趣的反馈,说 Office 如果真用好了效率也不会太差,大多数企业和个人并没有完全把 Office 价值用出来。这个说法没错,但是思路错了,错误之处在于,手里拿着锤子的人,看哪里都是钉子,惯性思维给革新带来巨大阻力,最后没有动力去尝试新的工具。干起活儿来看似高效,实际低效。

  还有些人振振有词,不用邮件你让我用啥?你知不知道用邮件很严谨而且可追踪?我知道。我讨论的不是这个。

  因为写公众号的缘故,我经常收到各类邀请到新的平台去开账号,或是去参加活动什么的,一旦接受了邀请,对方就会邮件发来一个 Excel 电子表格要我填,我挺同情这些工作人员的,他们在一个高大上的企业工作,工资也不低,实际上干的却是低级低效的事情,自己还累。说不定哪天还被裁了。

  如果只是他们低效,比如内部协作,低效就低效吧,可这是外部合作,外部参与者也要投入各种低效劳动以配合他们,非常痛苦。

  而这些大企业内部呢,管理者可能从不考虑团队成员效率的问题。他倒是乐于看到员工加班加点在那里捣鼓表格,复制粘贴合并统计,就算你 Excel 用的熟练又能咋样?方法是错的啊。且不说你每个合作方给你单独发邮件,就是这些表格填写完了,你要怎么合并呢?你就算 Office 用的再熟练,不还得手工把信息搞到一起去,然后再发个表格给你的老板审核吗?这样的工作真的严谨高效可追踪?

  当你能把工具用好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一下具体的场景。尝试做一个聪明的工作者,别勤劳的下笨功夫。

  课后题:

  1.你是公司的行政人员,公司要组织看一场电影,近期院线有两部电影,任选一部看,员工可以去,可以不去,也可以带一名家属。请问你怎么统计相关信息呢?你是要发个邮件给同事,里面附带一张 Excel 表格要同事填,然后自己下班后人肉统计吗?

  2.你是公司的运营经理,公司要做活动,在公众号挑选合适的人送 100 本你们老板的新作出去,你该怎么收集并且筛选用户信息呢?要他们直接留言吗?

  3.你是公司的财务总监,公司 100 多人,请问,每个月怎么给员工发工资条信息呢?你是要团队同事手工发邮件给同事吗?发错了怎么办?

  4.怎么做到给 300 人高效的发送邮件内容大致一样的信息呢?一天之内可以做完吗?

  5.你是一名公关人员,公司昨晚一场发布会之后,你需要把公关稿和素材图发给 100 个自媒体「老师」们,你用什么形式发送呢?

  6.你在聚会上遇到了 50 个同行业「老师」,端午节到了,你想给他们送一份粽子,请问你要怎么快速把这个信息告诉他们呢?

  7.你是个初创团队 CEO,在你宣布融资成功之后,一下午有 80 家媒体想找你采访,你拒绝了其中 78 家,只同意了两家一周之后采访。拒绝的 78 家媒体,你该怎么得体并且快速的说明你不想接受采访呢?

  8.你是设计师,你的最终客户和你不在一起。你要经常把你的设计稿给公司需求方和最终客户看,然后他们会给你反馈意见,请问,你该怎么把你的设计稿无损画质发给他们看呢?

  9.你有个 3TB 的视频文件要发送给合作伙伴,你在杭州,同行在北京,用什么方式能最快给到她呢?你有个 100GB 的视频文件要发送给合作伙伴,他要进行剪辑后期工作,你在杭州,他在深圳。用什么方式能快速给到他呢?

  10.你们公司搞了一个大活动,团队小伙伴做了一个宣传图片,不少同事纷纷发朋友圈,合作方看到后也帮你们转发,可是,转发的图片越来越模糊。如果你是活动运营者,你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最新资讯

    TOPS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MORE+融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