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话硅谷投资人郭威:新旧交替之时的中坚力量

他的蓝图不止于此,作为硅谷年轻投资领袖,他也在给许多其他的年轻投资人与基金提供宝贵的经验与建议,“我一路走来遇到了无数的坑,希望能把这些经验告诉新晋的投资人,让大家少走些弯路”,几乎所有对硅谷早期投资感兴趣的投资人都会去拜访他。
2017-02-15 13:51 · 投资界  硅星闻   
   

  硅谷的春天迟迟不来,街边的树桠上挂着稀疏、金黄的叶子,偶尔徐徐飘落。一辆鲜绿色的Chariot车驶过,恰好停在这条街上唯一一家咖啡馆Red Rock Coffee门外,郭威瞥了一眼,笑道:“巧了,这家公司是我投的。”

对话硅谷投资人郭威:新旧交替之时的中坚力量

  在硅谷,创业者的领地比起数十年前已经扩张了不少,南到圣何塞,北至三藩市区。位于硅谷中心地带的山景城,除了有Google总部,在最主要的一条商业街Castro Street上,还散布着Polyvore,Quora等近年来崭露头角的新兴科技公司。

  我在这条街上约见了这个年轻的硅谷天使投资人,刚刚路过的那辆车属于一家试图变革硅谷Commute方式的创业公司Chariot,这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公司刚刚被福特收购,给他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现金回报。

  郭威在硅谷已经做了三年的天使投资,看过上几千个创业项目。他的威基金投资了超过120个项目,如今已经有了六个退出案例,最好的一个返还了30多倍的资金。

  与硅谷最老牌的那一批投资人相比,他仍旧年轻,但成功的退出案例与优秀的案源,已经让他成为了硅谷新兴天使投资人中的佼佼者。前段时间美国媒体The Information在专访郭威时写道,“像郭威一样的中国年轻投资人们正在改变硅谷投资产业”。这家订阅制媒体的创始人是曾获普利策奖的前华尔街日报著名科技记者Jessica Lessin,自2013年创办以来在硅谷备受关注,以完全没有广告成分的深度科技报道而闻名,Bill Gates、Mark Zuckerberg、前FCC主席Julius Genachowski等重量级人物都在它的订阅者名单里。

对话硅谷投资人郭威:新旧交替之时的中坚力量

  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和郭威聊了聊他的硅谷故事,其中既有硅谷主流投资人新旧交替时必然的磋磨,也有令人肃然起敬的生命力。

  他好像看到了一个不太一样的硅谷

  对于郭威来说,硅谷是一个“千人千面”的地方,难以轻易描摹。

  “我发现同一个Demo Day(创业项目展示自己商业计划的活动),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对话硅谷投资人郭威:新旧交替之时的中坚力量

  Y Combinator Demo Day

  最开始有做天使投资这个念头的时候,他通过一封邮件自荐“混进”了美国知名孵化器Y Combinator一期Demo Day的现场,进去之后举目四望,发现所有人都熟稔地互相打着招呼,“我曾经以为Demo Day大家都是来争取投进YC的好项目的,后来发现,对于那些在Demo Day被围绕着的人来说,投进某个炙手可热的项目是很轻易的事情,根本不费劲。”

  他恍然大悟,想要找到好的项目源,最有效率的方式也许并不是“广撒网”。

  这也让他在真正开始早期投资后,有了一个清晰的目标:“曲线救国”,锁定能够带来优秀项目源的人。

  郭威中学时期留学新加坡,而后赴美继续求学,在旧金山大学拿到了Entrepreneurship的学位。在“国际友人”里一直如鱼得水的他,在硅谷开始投资后也并不怯场。那次YC之行,他直接按自己记忆中的“硅谷大佬”图谱挨个聊天,“我凭感觉和Maurice Wedegar一顿聊中国的市场与希望,推荐他有机会关注一下。”Maurice是第一个向郭威描绘硅谷投资圈内部景象的人,那天的Demo Day,他给郭威介绍了硅谷最有名的天使投资人Ron Conway,跨界投资的好莱坞巨星Ashton Kutcher等等。

  此后,郭威在硅谷的社交之路“一发不可收拾”,他记人名有自己的一套逻辑,对于硅谷投资圈的知名人士及出没场所如数家珍,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和对西方文化的熟悉也让他能够吸引到硅谷资深投资人们的注意。The Information的文章中写道,短短数年内,他就成了硅谷创投圈的“Minor Celebrity”。

对话硅谷投资人郭威:新旧交替之时的中坚力量

  郭威在硅谷的投资人聚会上

  他的另一个优势,是在最初通过网络获得的。那时AngelList刚刚兴起,还没有太多人注意到。“上面有好多创始人的私人联系信息,”郭威在一个深夜注意到了这一点,直觉让他兴奋异常,“我上高中刚了解风险投资那时候,就在畅想假如创业公司的信息能够更加透明、被更多人看到该多好。”

  当时兴起的在线创投信息平台代表着一个方向:投资这件事正在“去神秘化”,体量更小的早期投资人,将有更通畅的渠道接触到早期项目和已经很有名气的一些投资人。接触到各类网络股权众筹平台后,郭威有了大量的项目信息。

  可他也很清楚,如今直接的网络投资并不是最好的时机——假如没给创业者留下任何印象的话,天使投资的少量资金很难让这一次项目变成长远的合作关系。

  所以他的策略是线上与线下结合,如饥似渴地接收网上平台里的项目信息,但也保证自己感兴趣的创业者,都能约出来认真交谈。

  一个很典型的案例是Directly,当时郭威刚开始投资,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但是很难投进去。他就通过某股权众筹平台找到了Gil Penchina,一个硅谷著名的天使投资人,深入交流后,Gil感受到了这个中国年轻人对投资的激情,把他推荐给了Directly的创始人。现在的Directly估值已经达到2、3亿美金,在这之后,Gil Penchina与郭威也保持着长久的合作关系。

  专业化投资运作,迎来第一个独角兽项目

  天然的社交魅力与对创业的敏感度给郭威带来了许多成功的项目,也证明了他的眼光。2015年年初,郭威在硅谷小有名气,准备回国融资,正式启动威基金。

  令他惊讶的是,资金筹集的速度快得出奇。第一期威基金规模为2000万美金,LP(有限合伙人,即基金实际出资人)包括来自一家纽交所上市公司,还有像高榕资本,新天域资本等中国重量级风险投资机构。

  “郭威是一个聪明、富有激情的年轻人,”高榕资本的合伙人岳斌这样评价他,“他在硅谷投资的这几年里,带来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投资成绩,也跟许多硅谷主流天使投资基金及风险投资人建立了深厚的联系。”

  带着来自中国LP的期望回到硅谷后,郭威开始了更加专业化的投资之路。他在硅谷铺下的广阔人脉网络,基本上能够让他成功接触到90%他感兴趣的公司。而他的勤奋与韧劲,也让他常常能够成功投进心仪的项目。

  The Information的文章里提到了一段很具有代表性的故事:

  “郭威通过三个不同的渠道试图接触我们,最终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移动端保险技术项目Cover的CEO Karn Saroya说。这三个渠道包括一个Y Combinator的合伙人,一个创业者,以及一个Cover的天使投资人。

  但广阔的人脉、成功的案例都只是表象,对于郭威来说,最重要的其实只有一点:对创业者由衷的欣赏。

  在最早拿着自己创业赚来的资金试水投资的时候,郭威的这个特点就很明显了。当时他遇见了一个做游戏的华人创始人Huang Di,是他的同龄人,虽然郭威知道手机游戏行业竞争残酷,但他还是看到了Huang身上的闪光点,“当时几乎把所有的钱都给他了,自己留了2000美金买了张机票回国。”

  Huang Di开发的游戏Shop Heroes已经有了百万月活用户,他对记者说,马上要在这款MOBA游戏里发布一个英雄,名字就叫Wei。

  专业化运作与对初心的坚持让他在早期投资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他投资的项目里,已经有了一个估值超过10亿的独角兽,和十几个估值超过1亿的公司,包括Boom,Transcriptic,After School, Zenreach, Clara foods, Ever, GrubMarket, Rescale, Trustlook等等。

  未来投资关键词:跨境

  如今,郭威已经看了超过1000个项目,投资了其中100多个,短短两年内,有了6个退出案例,在硅谷的年轻投资人中,这个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他在硅谷的沉淀也让“连接中美”这件事有了很大的现实意义。对于项目来说,他能够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便捷渠道,以及未来战略投资、人才互换、并购等等极具吸引力的可能。

  在东方网力战略投资机器人安防公司Knightscope、药明康德战略投资Transcriptic、玖富战略投资的Snapcard等等中美对接的重要时刻,都能看到郭威的身影。最近,郭威正在帮国内一家汽车厂商对接他投资的人工智能的公司。

  在某投资人网站上,Wyre的创始人这样评价郭威:“郭威是个rockstar,他是帮助我们最多的投资人之一,帮我们对接了中国最好的公司和基金,非常感谢!”类似的话在这个页面上出现了许多次。实际上,和中国的紧密联系也是他投资时的一个重要优势。

对话硅谷投资人郭威:新旧交替之时的中坚力量

  Wyre创始人及After School创始人对郭威的评价

  硅谷也在他的介绍下对中国产生了更多兴趣。2016年,Twitch的创始人与Reddit的创始人都受他邀请去了中国。Y Combinator的四个合伙人,去年分两次造访中国,也是他在其中牵线。

  郭威跟我说,今年他的威基金的规模会进一步扩大。而他投资的位于硅谷圣何塞以及旧金山市的孵化器也马上开业,希望能以此与创业公司有更加深入的合作、提供多方面的帮助。

  他的蓝图不止于此,作为硅谷年轻投资领袖,他也在给许多其他的年轻投资人与基金提供宝贵的经验与建议,“我一路走来遇到了无数的坑,希望能把这些经验告诉新晋的投资人,让大家少走些弯路”,几乎所有对硅谷早期投资感兴趣的投资人都会去拜访他。

  这也是记者近几年观察到的一个趋势——在硅谷,像郭威这样的中国年轻投资人越来越多了。他们聪明、勤奋、对创业者非常尊重、推崇合作与分享,更重要的是,都深刻了解“跨境”的优势。

  这些年轻人们的成长过程,让他们拥有更加国际化的视野,更容易融入美国主流文化、推动中美交流。而他们受到的专业化训练,也丝毫不逊于老牌投资人们。

  在中国资本不断涌入硅谷之际,一股新兴投资潮流正在兴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硅星闻,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2/201702154088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