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骏资本温俊峰:践行“产业+资本+投行”理念,一位投行老兵的PE投资逻辑

基于“产业+资本+投行”的投资理念,中骏资本已在文化体育、汽车后市场、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进行了投资布局,截止2016年6月,中骏资本联合相关产业资本共发起设立3只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亿元。
2017-01-12 08:30 · 投资界  李红双 李丽花   
   

  长风从漆黑的苍穹中扑下,四环外荒草折腰,几个均价不到3000元/平的新楼盘内,灯光稀稀落落。回忆起千禧年前的1999,温俊峰在朋友圈写到:那一年拼命进了一家证券公司,每天从宿舍骑着自行车到阜成门,然后坐公司班车沿二环绕半圈上班。

  从“hard模式”到舒适模式,温俊峰一直在投行干到2011年。这12年间,他成为了中国首批保荐代表人,作为项目负责人负责及参与的IPO、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达数十家。

  2011年,在全民PE浪潮的裹挟下,温俊峰跳出投行“舒适区”,加入九鼎投资担任合伙人。在九鼎的3年里,主导投资超过几十家,累计金额超过20亿,其中飞天诚信、佰利联、新天然气、贝肯能源等已经上市且投资收益均超过10倍。3年过后,温俊峰看到了上市公司投资并购的大机会,与同是投行出身的几位伙伴不谋而合,于2014年9月共同成立中骏资本并担任公司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

中骏资本温俊峰:践行“产业+资本+投行”理念,一位投行老兵的PE投资逻辑

(图为中骏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温俊峰)

  典型投行系PE的自我迭代

  中骏资本是一家典型的投行系PE机构。

  公司创始合伙人兼CEO巴震也是国内首批保荐代表人,有15年投资、投行经验,主导石基信息、易华录、佰利联、渤海活塞等公司IPO及银之杰等公司的并购重组,推动上述公司市值超过10倍的高速增长。此外,其团队核心成员均具备5年以上投行投资工作经验,累计承担过近百家上市公司的IPO、再融资或重组项目,因此拥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和上市公司及产业、金融机构资源。

  成立初始,在PE陷入低潮期、上市公司崭露头角的市场环境下,中骏资本践行的是”上市公司投资+PE投资并行”的投资策略。上市公司业务方面,通过投资、并购、定增等方式在内,中骏资本一共投资了近10亿元。在经历了2015年中国A股市场的大跌宕后,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中骏资本的投资重心转移到了PE投资上。

  “团队的多年投行经历积累了丰富的上市公司资源和资本运作经验,如果不做(上市公司投资)很浪费资源。但是上市公司投资只是短期的、现金流的生意,PE投资才是立身资本和投资能力的体现。而这两年牛熊市的飞速转换也牵扯着团队大量精力,没法静下心来做产业研究,这就背离了价值投资的初衷,因此我们最终决定有这样一个转变。”温俊峰解释到。

  中骏资本投行系PE的特征同样体现在其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上。

  企业在IPO过程中来自于证监会和交易所的监察和监管给予了投行人巨大的压力,肩负的企业上市重任也让投行人得小心处理好每一处细节,因此投行人都比较谨慎。表现在PE投资上,中骏资本的投资风格偏于稳健和谨慎。

  “不了解的行业是肯定不会去做的。只有在深入研究行业并具备相应的能力,找到投资方向和投资逻辑后,才会做相关投资。对于一些新的投资方向也会相对谨慎。”温俊峰多次强调中骏资本投资的稳健性,没有深入考察的行业绝不会贸然进入。

  这种投资风格结合团队多年投行生涯资源的积累,中骏资本践行着“产业+资本+投行”的投资理念:立足于产业互联网,用资本和投行服务打造资本生态圈。

  温俊峰多次提到给予团队充分的时间、空间和自由进行深入的行业研究。兵马未动,研究先行,只有在经过长期的研究和跟踪、深入了解行业并判断值得投资后,才会进行布局。深入的研究后,中骏资本并未追逐目前创投圈内流行的互联网+概念,而是偏好于“产业+互联网”方向。

  事实上,中骏团队的行业研究也曾引起不少关注及成果转化。在汽车电商如火如荼的2016年,对该领域有着极深认知的公司研究员常敬钘大胆发表了《你们都错了,致汽车电商!》的文章,创造性地提出汽车电商平台是唯一面向C端却需要用产业互联网思维来构建的核心观点,一针见血的指出了现有汽车电商模式的核心逻辑问题。文章由传播后,获得了不少行业内资深人士的讨论与认同。其中某互联网美股上市公司核心高管看到后,积极与中骏团队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发出了“志同道合”的感叹,认为中骏是最懂汽车产业、最懂产业互联网的投资机构,最终决定一起出资创立一家新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成立,中骏资本设立了一只2.6亿元的专项基金投资于该公司,出资人中有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或大股东参与其中。

  基于“产业+资本+投行”的投资理念,中骏资本已在文化体育、汽车后市场、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进行了投资布局,截止2016年6月,中骏资本联合相关产业资本共发起设立3只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亿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 李丽花,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1/201701114079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