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平中国区联席总裁程章伦:华平10年在中国投资60亿美金,关注“中国还有什么事情没发生?”

在投资高成长性企业的过程中,华平经常运用“资金平台“这样一种方式为企业提供资本,具体而言就是从投资初期就和管理者约定资金投入的节奏和数额,让企业运营和资本投入实现同步共进。
2017-02-09 10:00 · 投资界  Aimee   
   

  独特的资金平台模式

  类似锐迪科这样创造企业成长的案例,华平在中国22年的运营史中并不鲜见,华平投资神州专车之前,市场上几乎还没有B2C专车这样一个概念;在投资58同城之时,也没有人想到分类广告也可以成为几百亿估值的生意;投资优信拍和猎聘网时,打造闭环的愿景似乎仍遥不可及。而如果说帮助企业创造成长是华平的投资之道的话,在资金使用上的具体做法则更能体现作为投资老店,华平的资金运作能力同样不同寻常。

  在投资高成长性企业的过程中,华平经常运用“资金平台“这样一种方式为企业提供资本,具体而言就是从投资初期就和管理者约定资金投入的节奏和数额,让企业运营和资本投入实现同步共进。

  在获取融资的路径选择上,企业本身已经熟悉了从天使轮到A轮、B轮……这样的节奏,这种分轮次融资和资金平台对比,可以说各有优势。分轮次融资可以有效平抑选择风险,优化投资成本。而资金平台这样的模式,虽然看起来比较吃亏,但可以避免企业在融资压力下战略失焦,对于某些行业某些企业家,可以让他们从长远着眼经营。

  在投资锐迪科的过程中,华平的资金就采取了“资金平台”这样的模式持续为企业提供资本动能,一开始就承诺2500万美元的资本投入规模,让团队能够在既定战略上持续发力,之后也正式因为采用了“资金平台”这样的模式,锐迪科在也有能力通过并购实现了有效扩张。

  当然,资金平台的应用必须要有足够的行业研究作为依托。华平的研究能力能够保证其对企业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有非常清晰的判断,能确保资金使用的效率。而脱离了研究能力,算不准资金需求的“资金平台”则变得意义不大。

  拥抱改变

  华平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见证了各种经济周期和投资环境的变化,既有20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的挑战,也经历了本世纪初中国GDP双位数增长的高速发展阶段。在程章伦看来,当下中国经济进入到“新常态”并向着增长较慢、以消费拉动的更可持续的发展周期演进,但无论大环境如何,华平会始终坚持稳健的投资策略和步伐。

  凭借多年的积累、品牌优势、经受市场考验的投资战略以及本土化的团队,华平在中国取得了出色的投资业绩。自2005年至今,华平在中国投资超过60亿美元,毛内部收益率和毛回报倍数皆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十年前华平平均在中国的投资额为3-4亿美元,五年前增长到5-6亿美元,而近年达到每年投资10亿美元左右规模。

  在程章伦看来,华平成功的核心,固然是投资策略的成功,更是华平本土团队的成功,加之华平全球化的资源和企业治理标准,形成了华平的独特优势。“我们的成长型投资模式更加适合中国的土壤。我们与创业者合作,而不是控制他们。我们的投资策略建立在企业的高成长之上。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我们乐于成为公司的少数股东。我们没有一成不变的既有投资模式,而是跟随市场变化而与时俱进。这种内生的、自下而上的投资方式是最适合我们的。”

  目前华平在共有六大行业团队,包括消费和服务、医疗保健、高科技、房地产、能源工业以及金融服务,事实上华平也是中国市场上率先进行团队行业分工的PE机构。“能充分调动全球资源,为中国的被投企业提供相应的支持。通过帮助企业的成长,实现投资价值的最大化。”对于程章伦而言,这是华平的中国机遇,还很多很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imee,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1/201701034074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