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轻奢”踏准节点 IRR超35%的亚商资本造“风口”

张琼总结,消费领域存在机遇的三大方向:一是有品牌、有品质、有特色的消费;二是服务体验和在精神上、文化上有认同感为导向的;三是把休闲的、碎片化的时间能够很好地利用起来,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愉悦感或满足感。
2016-12-05 08:32 · 投资界  王珑娟   
   

  女性投资人在投资界中往往别具一格,看节点、看风口时会呈现独特视界。

聚焦“轻奢”踏准节点 IRR超35%的亚商资本造“风口”

  “比如买一瓶水,已经有农夫山泉后,可能想喝一点气泡水或者运动型饮料。”跨过性价比的需求,消费者愿意为品质、体验等花费更多的钱时,消费升级正在悄然进行。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兼总裁张琼解释道,“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升级,我们要做的是踏准每一个阶段的特点去布局投资。”

  亚商资本由亚商集团发起设立,是中国最早从事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的专业管理公司之一,最早的基金成立于2001年。发展至今,前后共成立16只基金,投资一百多个公司,投资回报年均超过35%,三分之一的项目已成功退出。

  把握节点

  律师出身的张琼,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逻辑缜密、理性中又不乏女性独有的韧度。

  投资时,她定位清晰,无比理性。个人规划上,理性和感性并存;有时她很细致,对于新行业,率先士卒带领团队考察;有时她当断则断,把握时机快速做出决策。

  “想做一些更单纯、更有挑战性的工作”。1995年做律师的张琼已年收入十多万,而带着这个想法毅然加入亚商时,初创的公司资产仅为几十万。九十年代,证券市场开始的时候,张琼在股份制改造、国有企业改制、企业IPO等项目中游刃有余。

  从1997年主持中远收购众城项目、上房借壳“嘉丰”股份,策划、主持和参与了数十起企业改制、战略性重组并购及海外融资和跨国并购等大型项目,在奠定了亚商“并购专家”的市场地位后,张琼抽身互联网泡沫陷阱,前往斯坦福攻读斯坦福大学管理学硕士,了解硅谷VC和创新型公司。“如果你对这个行业有兴趣,首先你要去了解它,懂得内部运作的一些规律 。”而近期的张琼,又投身中欧体育休闲产业课程的学习,为亚商布局新兴产业的同时,深化对健康、旅游和休闲产业的剖析和认识。

  从律师到改制财务顾问;从并购专家到投资人,张琼的个人轨迹和亚商集团的发展相得益彰。从亚洲研究所到亚洲商务咨询公司,从做股评到管理咨询,从投资银行到亚商资本专注于股权投资,亚商每一次转型都契合着产业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变化和发展。

  金钱、风险、资本、交易,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向来冷冷冰冰不近人情,顺之则得道升天人前富贵,逆之则跌下神坛人财两空,这场高风险游戏的主角向来是男性,张琼无疑是个美丽的例外。无论是做律师还是投资,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让她能快速抓住市场的机会。“如果一个行业发展的时机刚好被你赶上了,而每一步都走得准确一点,就可能比较容易达成目标。”

  聚焦“轻奢”

  2014年起,中国每年有1亿人选择境外游,随着境外游规模的激增,中国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认识越加深入。2016年7月,《经济学人》杂志的一篇文章表示,中国的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在7.66万-28.6万人民币之间)人数从1990年代的几乎为零,增长到今日的2.25亿。

  十年前,主要是基本物质需求,消费者追求有品牌、有正规渠道、大规模化的大众消费为主,这个期间,亚商投资了圣农集团、红旗连锁、升达地板等企业并大获成功。最近几年消费者已经成熟,追求性价比高的同时,更偏向自有品牌、有个性、有特色、多渠道的消费理念。从最早的一批基金到现在,消费升级一直是亚商重点关注的领域。

  据了解,今年亚商新增共二十亿人民币基金,聚焦投资新一轮消费升级(包括轻奢消费、健康消费等)。“我们为什么要用‘轻奢’这两个字?其实我们所讲的轻奢并不是奢侈的概念。而是说它是有品牌、有品质、有特色,年轻的消费者也能够得着。”张琼解释,“比如买瓶水,农夫山泉我已经有了,接下来想喝点气泡水或者运动型饮料。其次,‘轻奢’是以服务、体验为导向,把碎片化、休闲的时间,有质量的打发掉,比如体育、文化、旅游等,带来精神上和身体上的愉悦感、满足感。”

  张琼总结,消费领域存在机遇的三大方向:一是有品牌、有品质、有特色的消费;二是服务体验和在精神上、文化上有认同感为导向的;三是把休闲的、碎片化的时间能够很好地利用起来,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愉悦感或满足感

  据估算,轻奢品目前市场规模在3-4万亿人民币。针对现代人对美丽的追求和生活方式的需求变化,亚商重点关注美业领域包括护肤、化妆、美发、美容、美甲等;生活方式上则以健康、快乐为方向,如健康饮品、有机食品、旅游、运动、娱乐、保健、育婴等。

聚焦“轻奢”踏准节点 IRR超35%的亚商资本造“风口”

  Smart Money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会在周末、假期出游,他们更喜欢自由行,喜欢有特色、性价比高的酒店。 注重自有品牌,个性life style品牌培育的亚商,投资的布拉旅行从差异化入手,主要是瞄准新中产。区别于携程等传统OTA,布拉旅行为用户提供以生活方式为核心的一站式旅行度假服务,会根据用户偏好智能推荐,引导新的特色旅行度假消费。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未来年轻中产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模式。

  在张琼看来,机构应该有自己的定位,亚商更看重的是企业自身成长所带来的资本增值空间,并致力于提供“Smart Money”。既投资具有比较竞争优势和巨大市场潜力的行业和高成长性及创新型企业,并通过资本、管理能力与外部资源的注入,协助其产权结构的优化、产业链的整合以及企业价值的发掘,依托资本市场,实现企业的快速成长和资本价值的迅速提升。

  化妆品等美业也是亚商轻奢基金关注的重点。据统计,2012年,国内日化行业销售额已突破2000亿元,其中护肤品市场规模超过800亿。业内普遍认为,日化行业将是A股下一个拥有千亿市值公司的行业。

  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严明,在化妆品行业有着10多年的丰富经验,曾领导相宜本草从一个初创企业发展成国内最知名的化妆品品牌之一,年利润超过3亿元。同样,在他眼里“得中产阶级得天下”。而15年美业重磅新闻“刘晓坤亚缇集团获昔日对手投资”指的就是严明在加入亚商资本后与红杉、首业一同入资亚缇克兰。

  亚商资本另一美业项目Miss Candy是一个完全国内自创的品牌。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倡导健康、DIY美甲的新概念。上线一年后稳居全网销售单品牌第一,如今已发展到线下,开了十二、三家线下店。Miss Candy是一种甲胶,不喜欢的时候可以撕掉,把对指甲的伤害降到了最低。健康、便捷,更适用于现在的年轻消费者。并位居2015年度里斯品类定位战略十大案例之一。

  “健康、天然、并拥有自己的专属调配技术”,这样的美业项目才能深得亚商认同。

  重点关注两大方向打造自己的“风口”

  “从财富500强公司排名可以看出一些很有意思的信息:十几年前最早排在前面的是石油类公司,后来是银行类。最近几年石油类公司和银行类开始下滑,但消费类和文娱类如可口可乐、耐克、迪士尼等公司还占有相当比重。不管社会如何发展,消费领域都存在机会,不会过时。”

  目前亚商主要关注两大领域:一是新一轮消费升级;二是技术为向导的公司,用互联网或是新技术去改造传统工业。谈及消费升级时,张琼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中国的基于精神娱乐层面的消费,包括体育、文化、有感情感召力的品牌肯定会有一个爆发点,而过了爆发点后它也会保持一定增长,这个风向是不会变的。在投资时需要思考这个领域下一步趋势是什么?投资最大的挑战,就是既能保持敏锐和血性,去辨清每一个发展方向;又能克制贪婪,不盲目跟风,保持自己的节奏。”

  在互联网化SPA一窝蜂崛起的这几年,亚商关注在技术创新,功能性创新,设计创新的独有品牌上,“如果我们看一个原创时尚品牌,我们希望他是可以更能跨越性别年龄地域,帮助消费者实现审美与个性的自我表达。”——音米眼镜作为亚商投资的互联网化SPA项目就是这样的寻找中脱颖而出的。音米结合原创设计和买手制,从线上发展到第一家体验店已经落子北京芳草地。同样得到亚商青睐的还有北京云端文化。在电影、电视剧、网剧蓬勃发展到有些泛滥的影视产业中,云端文化清晰定位超级IP剧及相关的周边产品发行,全IP运营的生态化泛娱乐公司。这是企业能在产业大浪中立足前行的关键。

  一窝蜂过后通常会经历优胜略汰的过程,留下来的都是经历过市场考验的。而所谓的风口冷静期,不过是说每过一段时间行业需要有个提醒。张琼表示,行业发展就像和面,投资是水、创业是面,一开始大家都在创业,面多水少。等水全部进去后面就稀了,需要重新再和一下。然后水再进去,最后才能把面发的大一些,是一个循环的过程。

  2015年上半年,初创企业受到VC们的追捧。当投资热潮退去开始降温,热浪迅速转换成寒冬。但亚商的投资速度并没有太受影响,基本是每个月3个项目的节奏。 “因为看的都是长期跟踪、比较熟悉的项目,冷静时期反而是较好的投资阶段。”

  风口是这一两年出现的新概念,但投资是长期的。你并不能保证被投企业三五年、七八年后还在风口上,真正要关注的是投资的公司能不能走出来。张琼强调:“首先要做自己熟悉的行业,然后踏好行业每一次升级、变迁的关键节点。在我看开,那就是你自己的风口。

  “风起于青萍之末,而止于草莽之间”。资本市场始终是少数人的游戏,盲从者向来不会长久,唯有见微知著的价值投资者才是永恒。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12/201612044062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