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银基金田野:投资就像用1300°C火烧精品瓷器 借势而为做小而精

谷银基金成立于2014年,在投资行业里算新公司。投资领域专注农业、生物技术、TMT、医药医疗、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高科技行业。其管理团队均来自证券、银行、信托、PE、VC等行业。田野坦言,从成立到现在,一直是以创业者的心态来做谷银基金。
2016-12-01 09:08 · 投资界  charlotte   
   

谷银基金田野:投资就像用1300°C火烧精品瓷器 借势而为做小而精

  “我入行做了十年,但还算是‘新兵’。”谷银基金总裁田野很谦虚,“做投资就像在制作瓷器,要用1300°C的火烧,因为我们想烧出精品;如果只有800°C,烧出来的就是地摊上卖的低端工艺品,所以对每个项目,我们都要倾尽全力,希望能烧出满意的作品。”

  谷银基金成立于2014年,在投资行业里算新公司。投资领域专注农业、生物技术、TMT、医药医疗、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高科技行业。其管理团队均来自证券、银行、信托、PE、VC等行业。田野坦言,从成立到现在,一直是以创业者的心态来做谷银基金。

  小而精投资借势而为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曾有言,一个机构就是一个人影响力的延伸。如红杉创始人瓦伦坦的风格,可以归纳为:“投资一家有着巨大市场需求的公司,要好过投资于需要创造市场需求的公司”。因其过于强调市场对一家公司的意义,多年以来,这句话被更通俗的理解为“下注于赛道,而非赛手”。

  投资什么行业、什么阶段,每家机构都有自己的特色,主要也看团队对于这个行业的把控能力和认识。谷银基金比较有特色的投资理念是:借势而为

  以下为采访实录:

  投资界:谷银基金关注哪几个行业?

  从投资标的分布行业来看,我们的行业布局横向广度较大。最近几年,我们在农业、新材料、人工智能、室内外定位技术、大数据、孵化器等行业均有布局。虽然所涉及行业较多,但我们坚信,无论什么样的行业,能够成功的企业,总是有着相同的品质和特性,都有着可以探寻的规律。在投资标的选择上,我们比较看重标的所在行业要有着较大的市场容量,标的本身能够具有创新性或颠覆性的商业模式,运营团队有着可能成功的“血统”。

  投资界:谷银基金的基金规模有多大?

  目前,谷银基金共管理8只基金,总规模约4.5亿左右,从规模上来讲,我们是一家小的投资机构。我们经常自嘲,我们一年投出去的钱或许只是大机构一个项目投出去的钱,但我们还是乐于我们这样的小规模运作,我们希望通过5-7年的深耕,能够为我们的委托人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

  投资界:如何理解谷银基金“借势而为”的投资理念?

  田野: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步入中高速增长的常态时期,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将鼓励创新创业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在这样的大经济环境下,大家已经逐步看轻经济发展的速度,转而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收益。面对这样的大环境,有人讲资本的寒冬即将或已经来临,但我更加相信,资本或许没有寒冬,就像资本没有盛夏一样,无论什么样的市场环境,我们应该更加专注于自己的方向,只有建立一套符合自己发展方向的机制,才能从经济的大环境中,占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谷银基金从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开始,我们除了关注项目的本体,如商业模式、运营团队外,还会关心项目的所属行业,项目的所在地域,因为我们坚信,只有当下或未来3-5年的热点行业,和资本交换较为成熟活跃的地域,一定要借助这个势头,才会给所投项目奠定良好的基础土壤。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所谓的“赛道”选择。

  投资界:入行已有十年之久,您有什么感悟?

  田野:入行10年,但我希望自己永远是行业里的一个新兵。因为在这个行业里,无论是项目方还是资方,都能够教给我很多很多东西。做投资,在很多业外的朋友看来是高大上的,每天调用大量资金,有时还扮演着企业的救世主。但其实,在面对企业和资金时,那种如坐针毡的感觉,相信业内的朋友更深有体会,每一笔投资决策既要对企业负责,又要对资金负责。

  从成立到现在,我们一直以创业者的心态来做谷银基金,并希望无论谷银基金走多远,创业的氛围将永不会被丢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11/201611304061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