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走心!憋屈在北上深的年轻人们,这可能是你们最后的出路!

经济来自人才,人才来自于人口。一个地方的人口猛涨和人才聚集,背后是其他地方的人口下降和人才失血。北上深人才聚集的背后,就是其他的地方在人才失血。一边聚集,一边失血的结果是,区域发展的更不平衡以及贫富的更悬殊。
2016-10-27 12:37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北上深的房价猛涨政府好像并不怎么紧张,直到不少二线城市跟着发狂,才再度下手调控;你还在抱怨工作80年才能在北上深买得起一套房,又有消息说,政府要对年收入12万以上的再出招……

  很多憋屈在北上深的年轻人愤怒了,说,12万年收入只够我们活命的。但我瞎猜,我瞎琢磨,政府可能有深意,藏在这背后。

  1

  小明说,这几年,每次从北京回重庆,多呆上几天,心都会飘忽一阵子。

  飘忽来自家乡亲朋半认真半玩笑的刺激:回来吧,何必在那边那么辛苦。他说,这样的刺激也就是这几年才有的事,但这种刺激却越来越有冲击力。

  起初的冲击来自生活状态,或者生活品质的悬殊。一句话就是,你也比他们辛苦,收入比他们高,但你的日子过得,不是不够好,而是越来越糟糕。

  他们几十万就能住上大房子,下了班就是生活,抬个腿就有亲戚朋友其乐融融。你100万都付不起首付,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即便闲下来想热闹热闹,也是不知能与谁共舞。至于家乡的父母和亲朋,除了想念,也就是念想了。而且,往往你是不敢闲下来。一闲下来,就有又要耽误事儿,又会落人后的不安起伏在心中。

  不安还来自很多东西都时不时地提醒你,即使你有房子,这也是别人的城市。总有那么点你爱他,他不爱你,你是谁的失落和生分。

  而现在,这种刺激不单来自生活层面了,甚至还包括所谓的实现梦想。

  你在北上深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梦想依然在月亮之上。而家乡张小三的火锅店,上月已开出第10家;从深圳逃回去的李小四的网站,很多北上深的人已经是他的客户;还有那个黄大五,接工程已接出了一年几个亿的买卖……

  之前支持你到外面闯的父母也时不时来一句:谁谁谁都怎样怎样了。意思是:人家在小地方都这么出息,你怎么还连个房子,连个媳妇儿,甚至连分钱都没有?

  你想说,你在追求梦想。但你确定,你真的好意思这样说?抑或者,你真的是在追求你的梦想,而且必须在北上深去追。

  2

  北上深不好混啊?但不是我不能,是政府把房价搞得太高。

  北上深的房价高,完全是政府搞的,甚至是政府想要的吗?

  曾和北京的一位政府领导吃饭,委婉地抱怨过房价太高,年轻人太苦,一切成本都被抬高,甚至还反问,全国人民的首都为何就不能更温柔地对待外地年轻人?

  领导比你我更清楚高房价的问题,但领导好像也是没有更好的办法。想进来的人太多,限都限不住啊!

        人太多,你加大土地供应啊!把六环以内的都推出来,还不够,就到七环。领导笑笑,好啊,只要你能妥妥地解决以下问题。

        他说了北京在最近10年挤进来多少人口,增加了多少城市负担。今天的北京,每天要用多少水,多少电,消耗多少粮食,生产多少垃圾,以及投入多少公共交通运力还被骂娘……

         具体数字,我记不清了,但有一点印象深刻,也是他的结论:房价不能大涨,涨了大家受不住;但人口也不能猛增,增了城市受不了,市民也过不好。

  “很多目标是背向的。还有,都来北京了,其他地方还要不要发展?”领导反问。

         除了北京,这些年,上海,深圳等特大城市的情况也是不容乐观。这些城市的领导估计也是操碎了心,在找更好的办法,但估计也同样是“很多目标是背向的”,也是没有更好的办法。

        3

  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是人才。

        中国接下来的经济发展靠什么?靠人才。

        怎样才算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中有个核心指标叫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短板,以及解决短板的发展机会在哪里?

        显然已不在北上深。

  经济来自人才,人才来自于人口。一个地方的人口猛涨和人才聚集,背后是其他地方的人口下降和人才失血。北上深人才聚集的背后,就是其他的地方在人才失血。一边聚集,一边失血的结果是,区域发展的更不平衡以及贫富的更悬殊。

       这是已经发生,还在加剧的事。

         今年以来,农村的问题,东北的问题备受关注,甚至令人倍感忧虑。表面看,这是产业结构的问题,更深层次,有人才结构的问题。很多地方的农村,主要劳动力已经空了,东北,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背后,则是精英人才纷纷跨出山海关。

  而且,很多人还是带着资金流出和流进的,这就进一步加剧了区域的不平衡。一个刚毕业的孩子留在北京,其背后,往往有家乡父母的钱紧紧跟随。

        4

  这种人才与资本向特大城市打挤导致的区域失衡,显然有违共同富裕的方向,至少是不利于本身就相对落后的地区发展其区域产业和经济的。

         如何防止情况继续甚至恶化?来个城市人口的计划管理,显然是行不通的。通过经济手段来间接调控是个办法。

         因此我瞎猜,瞎琢磨,政府或许已加倍警惕这个问题,因而正在通过经济手段,下着一盘人才调控的大棋。让年轻人不再往北上深死挤,而是选择留在或者回流到中小城市,乃至城镇和乡村,应该是这盘棋的一个核心意思。

  于是你看到,北上深的房价猛涨政府几乎不怎么紧张;于是,你也看到,北上深的领导们为人口猛增操心的同时,很多地方的领导则在抓紧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吸引和留住人才。

        市场本身也在推动产业和人才往中小城市回流。当越来越多的人挤进北上深,它的就业、创业、生活成本自然越来越高。高一点,你可以忍;再高一点你还能忍。一直高,高到你受不了,看你走不走?

         华为都在走出深圳,走向东莞,你比华为还扛得住,还要有竞争力?

         5

       有人觉得在北上深是潮流与先进的代名词,在北上深才更有品质,更有面子,更习惯,甚至人生才有意义。更多人觉得北上深的机会多一些,尤其公平公正的机会多一些,而回到家乡,去到一些中小城市则不然。

  也有人觉得在北上深能学到更多东西,同时担心自己已习惯北上深的文化,对到中小城市做事没信心。还有人则是本身不思进取,好逸恶劳,怕到了家乡和中小城市被显出原形。所以干脆把北上深房价高、竞争大,作为挡箭牌,安逸在只要交得起下个月房租,就不去想人生大事的小确幸里。

        这些,大概是年轻人宁愿憋屈在北上深,也不回家乡,不到中小城市去的原因。但事实上,除了最后这一类人到哪里都不会做成什么事情,那些真正想发展事业的人所担忧的,很多都不是事实,是事实的也正在迅速被改变,向好的改变。

        先是所谓北上深更品质,更潮流,更先进与更品味,这当然没错。但有一点相信已是共识,很多二、三、四线中小城市,甚至城镇,今天已并不是那么落后,有根网线就可以纵览天下的今天,这些地方一样潮流滚滚,至于政府观念与发展环境,也一直在改善。

      北上深的机会更多,相对个体而言,这甚至从一开始就不*成立。以创业为例,改革开放以来到今天,很多具有竞争力的大企业,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都是来自中小城市。

  早期的首富新希望集团刘永好,最早踏入国际化的民营企业家万向集团主席鲁冠球,都是从田间地头走来的。阿里和腾讯,也不是生长在当时最火热的互联网重镇北京中关村,甚至,马云在北京以失败告终。至于华为、平安、万科往上打的时候,很难说是他们成就了深圳,还是深圳成就了他们。万达,也是从大连走向了世界。而贵州的陶华碧,则一辈子扎根贵州的偏远,把一瓶辣酱卖到了全球。

  中小城市甚至农村的机会到今天依然是存在的,甚至越来越多了。

        大的方面说,国家强调要更加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积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些目标的实现都需要人才支撑,也是人才去发挥自己,成就自己和实现自己的机会。

        往小的方面说,现在地球都是一个村了,你到家乡,到中小城市一样可以做北上深的事情和生意,而且,还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更好的生活去竞争。甚至,这些地方哪里比北上深差,哪里就正是你用北上深的水准去解决问题拉平它的机会。

  至于北上深能学东西是对的,但也有另一面:整天在文件和数据中来来去去不接地气,时间一长,可能理论胜过实际,也不够了解实情,脱离本质。

        而对自己到中小城市没信心的另一面则是,如果这都没信心,难道你会对自己在耶鲁哈佛北大清华满地转,各种成本无比高的北上深更有胜出的信心?

        6

  既如此,回到家乡去吧,去到潜力无限的二、三线城市去吧,自觉条件很不错,却在北上深憋屈的孩子们,如果你的事业不是非要在北上深才行。

         回到家乡去,不是逃离,而是豪情满怀的再出发。用你在北上深的所学所闻去改变家乡,成就家乡,实现自己。上一代创业者用他们的努力让中国的北上深比欧美的特大城市还要闪耀与发达,我们的机会,可能就在于让中国的中小城市,甚至城镇和乡村与欧美的一样美丽又美好。

  既如此,用更温暖的怀抱迎接游子的归来吧,其他地方的领导们。辛辛苦苦办学培养人才,辛辛苦苦搞基础配套。现在,是该把人找回来抢回来的时候了。多张开一个怀抱,多拆掉一面令人生畏的围墙,可能就多一个人才归乡,也可能就多一个“新希望”,一个“老干妈”,甚至一个“阿里巴巴”。

        回到家乡去吧,已在北上深拼尽力气还不得志却又不甘平庸的游子们,回到家乡,换个方式与北上深亲密。地球都一个村了,距离越来越不是问题。哪里能发挥自己,那里能生活更美好,就到哪里去,別把自己耽误浪费在爱不起又离不开的憋屈里。

      回到家乡去吧,回去不是逃离,而是再出发。家乡有你的亲人,你的朋友,家乡的空气更清新,家乡的生活更温馨,家乡同样有你施展的广阔天地。

          文章转载自:华商韬略(微信号:hstl8888),禁止私自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华商韬略授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