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并购推手”符绩勋:“铁三角”中美双线作战 投资快手谋定而动 |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谋定而动、顺势而为”,GGV的投资策略也延续了符绩勋风格:看准后,要投就要投行业里最好的一家。一个新兴的商业模式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抓住核心是关键。纵观全局,看未来的5-10年的趋势。
2016-10-14 08:31 · 投资界  王珑娟   
   

“并购推手”符绩勋:“铁三角”中美双线作战 投资快手谋定而动 |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姓名:符绩勋

  年龄:48岁

  职位: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

  代表案例:百度、去哪儿、优酷土豆、多玩YY

  “我一直在提醒自己,要不断的学习,去接受新的可能。”今年48岁的符绩勋在投资行业已经20年了,从最开始的一战成名投资百度到几大合并案的幕后推手,他的眼神愈发明亮。

  沉稳的快手

  金牛座的符绩勋外表沉稳,谈吐间条理清晰不失锐度。目光敏锐,善于选择、管理项目,“攻心”著称的他在投资中更是将其特长发挥到了极致。

  艾诚曾经问他「什么是好的投资人?」符绩勋有自己的评判标准:一是能否看到足够的长线;二是投资人对这个行业的理解有多深。

  2000年3月,符绩勋加入德丰杰投资基金,5月见到了李彦宏。当时美国一家叫Inktomi的为门户网站提供搜索引擎的公司,估值已经达到130亿美元。符绩勋把Inktomi作为参照对标百度,做出了大胆假设:百度会不会是下一个Inktomi?在他看来,对于当时的中国互联网来说,百度做搜索引擎相当于开辟了一块极具潜力的“新战场”。2个月后,符绩勋投资了百度。

  现在的硅谷可能代表着中国的未来,熟悉硅谷创新氛围的符绩勋将Inktomi与百度联想在一起,不是无缘之木,更不是灵光乍现。一战成名开场后,接下来的一系列投资战绩也让人惊叹:携程/去哪儿、优土、蘑菇街/美丽说、滴滴出行、Grabtaxi......

  符绩勋笑道:“投资百度带来了光芒效应,加分的经验值对创业者来说也有价值。但之前的成功不能形成自己的框框、盲角,我一直警惕自己不断学习,去探索未来新的可能。”

  2014年,符绩勋位列中国最佳创投人榜;2015年,上榜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同年,他再次登上“福布斯全球最佳投资人”榜单。

  符绩勋曾调侃,在做VC之前,他连续两年给VC机构写信毛遂自荐,但都石沉大海。如果没有做工程师练就的那份韧性,恐怕世上要少一位“最佳创业投资人”。

  “谋定而动、顺势而为”,GGV的投资策略也延续了符绩勋风格:看准后,要投就要投行业里最好的一家。一个新兴的商业模式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抓住核心是关键。纵观全局,看未来的5-10年的趋势。

  「创业本身是阶段性的,像爬楼梯一样,大势来的时候,你要顺势而为,赶紧的爬,赶紧的冲,但是大势大风,不是一直在吹的,到了一个阶段,你就要做调整,要有清晰的认识来做调整。」

  GGV铁三角

  在活跃于中国一线的美元基金中,GGV纪源资本非常特殊。

  2000年GGV成立于美国,2005年在中国上海设立办事处。符绩勋、李宏玮带领的中国团队,出色地完成了中国市场的开拓。2013年随着童士豪加盟,快速成为第三极。区别于红杉中国、经纬中国,GGV一个国际团队中美双线作战。

  “技术市场正在加速融合。对于创业者而言,拥有全球化的视野必不可少;从技术角度看,世界正在越变越小。”符绩勋道。

  符绩勋很理性,善于把握投资节奏和行业趋势的变革;“鹰眼”童士豪,善于前瞻性地捕捉行业崛起,在1年之内投资了wish、小红书等跨境电商;李宏玮对技术和团队判断很敏锐,投资了很多技术范儿公司,如之前的YY、世纪互联,大热的IOT领域里,投资了小牛、亿航无人机等。他们每位个体都有极其擅长的地方,完美的配合下形成了稳定的“铁三角”。

  在GGV投资过的公司中,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有29家。其中非上市公司有15家,其中一半在早期就获得了GGV的首笔投资。上市公司有14家,包括世纪互联、去哪儿、潘多拉音乐、Square、优酷土豆、欢聚时代和Zendesk。成立15年以来,GGV所投公司中28家已经成功上市,其中Square于2015年上市,Zendesk和Nimble Storage于2014年上市。仅2015年内,所投公司完成的并购交易总额超过了150亿美元。

  2016年4月12日,GGV纪源资本宣布完成总计12亿美元的基金募集。新基金募集完成后,GGV纪源资本管理八个基金,总管理资本量达38亿美元。

  就投资领域而言,GGV偏爱电商、企业服务、文娱、硬件、医疗健康、游戏六个领域。符绩勋表示GGV持续关注以下三个独特的领域:社交及移动电商、物联网及机器人、SaaS及云服务

  社交及移动电商:新一代的消费人群催生出新的消费需求,也给予市场新的创新机会。淘宝、京东等是一个大超市,里面有千千万万的SKU,是以搜索为首的市场。但是手机端很难做到这一点,手机端屏幕小,也意味着它的内容更有针对性。技术也会产生相应的创新,例如围绕着VR、AR等沉浸式消费方式,垂直化的电商仍有机会。

  物联网及机器人:在家、在办公、在车,各种各样的设备、硬件都会联网,这个现象意味着商业模式要改变。物联网不仅仅是通过智能手机连接,而是通过更广泛的智能设备,智能设备的数量预计会超过150亿。机器人技术应用分为消费级和服务业机器人。

  SaaS及云服务:企业服务是GGV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甚至是从入华初始就一直看好的方向,也是目前GGV通过上市和收购退出最多的领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10/201610144039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