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华裔日本人连续创业失败后,终于建造了190亿的泡面帝国

泡面的发明一直让日本人引以为傲,其实他的真正发明者是中国人啊,多么痛的领悟……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的数据,从1958年第一份方便面问世到2014 年,全世界消费的泡面已达到 1,056 亿份。
2016-08-25 13:04 · 品途商业评论  金错刀   
   

  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方便面成为一大赢家。乒乓球男单马龙张继科拿下冠亚军,刘国梁为了庆祝亲下厨煮泡面。

  今天刀哥故事的主人公,

  是日本日清食品株式会社的创始人安藤百福

  泡面的发明一直让日本人引以为傲,其实他的真正发明者是中国人啊,多么痛的领悟……

  你也许没听过他的名字,但你一定吃过他发明的食物。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统一吃货界的**——方便面!

  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的数据,从1958年*份方便面问世到2014 年,全世界消费的泡面已达到 1,056 亿份。

  为表示纪念,从1982年起,8月25日被日本即席食品工业协会定为“方便面日”

  这一天,连谷歌都会更换专门的logo。

  有漫画家专门把安藤发明方便面的故事画成了漫画

  1999年大阪还专门建立了一家安藤百福方便面博物馆,6年突破100万游览人次现已经成为了日本关西地区的著名旅游景点。

  而安藤一手创办的日清食品株式会社也在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地开设了数家分公司,生产十多个种品种的方便面,如今已成为市值30亿美元的跨国集团。

  苦逼的生活让他发明了方便面

  1910年,安藤出生于台湾的嘉义,那时候他的名字还叫吴百福。自小父母双亡的他和爷爷生活在一起。

  打小他就喜欢在爷爷的绸缎庄里,观察伙计们卖布匹的样子。1932年,22岁的吴百福继承了祖辈的遗产,只身前往日本经营针织生意。

  短短一年时间,他就在大阪创办了一家百货公司,成了远近闻名的富商。可惜生不逢时,没过多久第二次世界大战就爆发了。战争期间,日本政府先后颁布了国家总动员法和物资统制令。眼看针织生意没戏了,吴百福只好转去卖幻灯机。

  好不容易挨到战争结束,本以为能过上安稳日子的吴百福又突遭牢狱之灾。原来在他早年创业期间,曾经设立奖学金资助贫苦学生。

  但在当时的日本这一行为被视为逃税,于是吴百福被铺入狱,在牢里呆了2年。

  1948年,吴百福出狱后改名为安藤百福,并加入了日本国籍。随后他开始倒腾海水制盐,从事海产品养殖的生意,并在大阪创办了一家新公司,这家公司就是日清食品的前身。

  大概在做生意方面天赋异禀,安藤的新生意渐渐步入正轨。1950年,安藤应下请求担任大阪一家信用社的理事长。

  然而这家倒霉的信用社却在1957年倒闭了,由于并非有限责任公司,身为理事长的安藤需要承担无限责任。

  迫不得已他卖掉了自己的全部资产偿还债务,最终只剩下大阪的几间小破房子。此时,安藤已年近半百。

  纵观安藤的前半生,历经战乱、监禁、破产,千辛万苦积攒的财富骤然归零。如果换成其他的人,搞不好就承受不住压力草草结束自己的生命了。

  可是安藤偏不认命,抱着大不了从头开始的念头,48岁的他重新踏上创业征程。

  曾经2年的牢狱生活让他体会到了真正的饥饿,正是这种饥饿促使他开始研究发明一种加入热水就能吃的速食面。1958年,安藤在后院搭了一个 10 平方米的简陋小屋,开始潜心研制方便面。他找来了一台旧制面机,买了个直径 1 米的炒锅,每天沉迷于调配面粉和食用油。

  安藤为这种食物设立了5条标准:好吃、方便、便宜、易保存、安全卫生。 

  有一天他从妻子炸天妇罗的过程中获得灵感,发明了“瞬间热油干燥法”。用这种方式炸面条,水分能快速挥发,面条上还会出现细孔,用开水一泡,水分迅速渗入面条,便可恢复面条的弹性。

  1958年8月25日,安藤对外发售了鸡汤方便面,这是世界上*袋方便面。于鸡肉不存在像牛肉、猪肉一样的宗教禁忌问题,它很快大范围的都流行起来。

  一个狠招:持续不断的产品革新

  安藤的成就不仅仅是一袋鸡汤方便面这么简单。把日清从一家小公司壮大成如今的跨国集团,凭借的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钻研,和不断的产品更新。

  鸡汤方便面上市后,很快在日本掀起了吃面热潮,同时也很快出现了一批模仿者。1965 年,安藤听说“有人吃了鸡肉拉面中毒”的消息,原因是炸面条时温度太低导致细菌繁殖。为了规避假冒、品质问题,安藤决定在所有日清食品上标明制造日期。

  在此之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标明制造日期的食品。安藤的做法开创了食品行业的先河,并逐渐成了食品卫生法的一部分,沿用至今。

  1970年进入美国市场时,安藤发现美国人喜欢把袋装的面饼掰开,放在碗里冲泡食用。他决定改进方便面的包装,用泡沫塑料做成碗来盛放面饼。杯面就这样诞生了!

  到了2002年,安藤已经不再满足于地面上的追求,开始致力把方便面“送上天”!他在公司成立了10人小组,负责研发能在太空中食用的方便面。2005年,成品问世并随“发现号”飞船登陆太空。

  更狠的是:抢钱一样的花式营销

  除了在产品上下功夫,安藤在花样营销上也是一把好手。那些眼花缭乱的手段,任谁都忍不住买买买! 

  经典鸡汤面的主题公仔,是热门衍生产品,甚至在大阪都有专卖店。

  儿童杯面里的卡通配料,轻松攻陷小朋友

  可以变身机器人的杯身

  方便面博物馆里,可以定制一碗私人专属杯面

  动漫压面碗手办,一招搞定死宅!

  热血画风的动漫广告

  更逆天的是它还出了广播剧!把不同口味的方便面拟人化成为高中生,讲述他们的日常生活。

  发行了CD销量很不错,据说还有BL向……

  (可以,这很日本)

  即使在年过九旬后,安藤仍不肯闲下来。他把方便面当成是自己的命,即使到了晚年,日清公司每推出新产品,安藤都要亲自品尝鉴定一番。

  安藤说:

  “企业家须有挑战精神,

  没有这种精神,就搞不出热门商品。”

  “每天都要吃,不断琢磨新点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