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谈360退市:为了私有化我成了中国*的“负翁”

而对于此前关于为了私有化抵押360大厦以及卖域名的报道,周鸿祎调侃道,自己如今是中国*的“负翁”——为了募集资金,周鸿祎向以招行为首的银行财团进行了30多亿美金和200亿人民币的贷款。
2016-08-22 17:43 · 钛媒体  韩佩   
   

  周鸿祎最近的话有点“多”。8月17日,周鸿祎刚刚在360主办的网络安全大会之后接受了媒体采访,8月21日,周鸿祎再次针对私有化的问题,召开了媒体沟通会,不过和上次相比,这次他透露的信息显然多了起来。

  7月29日,奇虎360正式从纳斯达克退市,这也意味着其历时10个月的私有化计划正式完成。相比起近期不断传出的中概股公司私有化失败的消息来说,360的私有化进展的“出奇”的顺利,这中间多了不少国家的因素。

  如此前采访描述的那样,周鸿祎再次强调了其回归国内市场的目的。周鸿祎表示,360的核心业务已经从个人安全拓展到大公司的安全,包括其投资、收购的三四十家公司在内,360已经服务了上百万家的企业,其中既有企业公司,也有军队、公安等部门。

  “如果360还是一家名义上的外资公司,在处理国内很多安全信息上其实角色是有些尴尬的”。周鸿祎透露道,在过去的两年里,其一共抓到了21起对中国国家敏感机构进行网络攻击的。

  周鸿祎表示,目前公司正处在拆VIE结构的阶段,之后则会变成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民营企业。

  不过周鸿祎还是感慨了360此前私有化所面临的风险。据了解,2011年奇虎360以14.5的价格登陆纳斯达克,但如今其买方团以77块钱的价格进行了私有化,这两者之间存在着高达5倍的差价。周鸿祎表示,一方面是私有化动用的金额太大,将近100亿美元,另一方面因为过高的溢价,所以也存在不少股东反对的事情。

  周鸿祎还分享了一些私有化的曲折故事,比如私有化最初启动的时候,他们与一个投资银行达成了协议,但却突然碰上了股灾,随后这家投行无暇顾及到360私有化的业务,无奈之下360只好重新换了一家投行。

  而对于此前关于为了私有化抵押360大厦以及卖域名的报道,周鸿祎调侃道,自己如今是中国*的“负翁”——为了募集资金,周鸿祎向以招行为首的银行财团进行了30多亿美金和200亿人民币的贷款。

  除此之外,为了保证私有化顺利进行和此后业务的发展,周鸿祎引入了不少保险公司、大型国企以及专业的投资基金。周鸿祎表示,在买方团选择投资人的时候,他确实拒绝了很多想“赚一把钱就走的”。

  “我在找投资人上是有几个要求的,一是必须是知根知底合作过的,二是对360之后的业务上有帮助的,比如保险和网络安全其实是有关联的,另外还有一些是自己接触过的比较有耐心的基金。”周鸿祎表示,正是因为如此,资金方面,对于公司的上市计划并没有进行任何的压力或者约束。

  周鸿祎再次强调,360的下一步是拆VIE架构,并对公司业务进行业务重组,具体的上市时间上并没有确定,但从团队私有化的进程上来看,其实还是进行的比较顺利的,因此对于上市时间并没有太多的考虑。

  其实有一种观点认为,奇虎360预计在2016年12月末通过A股审批,并在2017年3月完成股权交割交易。因此,360借哪个壳上市也成了大家关注的事情,周鸿祎笑称甚至经常有人发短信问他是否需要壳公司。

  尽管在具体的业务上市方面,周鸿祎虽然没有进行具体的透露,但他表示,360的分拆重组一直是在进行的,但未来其主要将360集团的业务分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安全业务将放在To B的方向当中,主要由齐向东负责。“To B 和To C业务上可能有两个差别较大的运行规则,因此从业务需求上来讲会把它变成两个公司,我负责To C方向。”周鸿祎表示。

  “把一个大船拆成一个舰队”,其实这是两年前周鸿祎曾在年会上喊出的一次口号,周鸿祎表示分拆业务的好处在于,对于大公司而言,既想保持创新又想保持速度是不可能的,但通过分拆可以给予创新的部分更多的自主权,对于员工也是一种激励。“如果将成熟业务和创新业务用一条准则做评判,创新业务永远做不成。”周鸿祎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