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大亨:不怕失败,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足以帮助整个基金获得可观的收益

事实上,真正革命性的创意表面看来肯定是糟糕的创意——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都是如此。事后看来,这些似乎都是好创意,错过的人似乎都很愚蠢,但可惜的是,这在当年却没有那么明显。
2016-08-19 17:08 · 腾讯科技  尼迪克·埃文斯   
   
  在多数行业中,如果你做了没用的事情,那就是坏事,或许会因此被解雇。如果你为报纸写了一篇封面报道,但事实证明报道内容有误,那就摊上大事了。如果你配送的商品损坏了,你同样难逃追责。
  如果你干了什么错事,那就意味着你搞砸了。
  但创业和创投却并非如此。
  去年,Horsley Bridge(我们的有限合伙人之一,它投资了Andreessen Horowitz的一只基金)与我们分享了他们投资的基金在1985至2014年间的7000笔投资数据。这让我们得以对风投支持的创业公司状况进行直观的分析。首先来看整体状况: 
  ——约有半数投资的回报低于初始投资
  ——有6%的交易产生了10倍的回报,约占总回报的60%
风投大亨:向失败致敬

  如果进一步挖掘这些数据,了解不同基金的回报状况,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除了彻底清盘的基金外(主要集中于.com泡沫时期),所有基金基本都有一半左右的交易亏损
  ——但表现*的基金反而有更多回报小于1倍的交易——从*数来看,这些基金的亏损交易更多。你可以称之为“巴比·鲁斯效应”——承担的风险越大,获得的回报越高
  ——一只基金之所以能获得更高的回报,是因为参与了更多的高收益交易,而不是少犯了错误
风投大亨:向失败致敬

  如果你问“10倍交易”是什么情况,这种集中趋势还会继续上演。总体回报达到3至5倍是风险投资基金的目标,而对于这样的基金而言,整体回报率为4.6倍,但回报状况好于10倍交易的回报率其实是26.7倍。而对于整体回报率超过5倍的基金而言,回报状况好于10倍交易的回报率则是64.3 倍。
风投大亨:向失败致敬
  
  *秀的风险投资基金不仅失败的次数更多,成功的次数也更多——他们抓住的超高回报的成功交易的次数也更多。
  如果你是一个传统公开市场的股票基金经理,投资了一系列下跌的股票(或跑输指数的股票),你很可能丢掉工作,因为你的其他投资不足以弥补这些亏损。而如果上市公司跌到零,就意味着会有很多人真的损失惨重——在常规情况下,上市公司不会跌到零。 
  但风险投资基金所投资的企业有所不同——他们投资的是创业公司,因此价值变成零的概率要大得多。不过,如果这些公司取得成功,也将带来巨额回报。成功的创业公司创造的巨大价值在其他地方是很难实现的。几个人想出了一个创意之后就有可能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创造出一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公司——例如,谷歌(微博)或Facebook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Dollar Shave Club和Nervana也都实现了巨大的成功。创业者有可能创造出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东西。
  但有利必有弊,任何拥有巨大前景的东西必然蕴含着极大的失败风险——如果明显是个没有风险的好创意,所有人都会去做。事实上,真正革命性的创意表面看来肯定是糟糕的创意——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都是如此。事后看来,这些似乎都是好创意,错过的人似乎都很愚蠢,但可惜的是,这在当年却没有那么明显。事实上,发明和创造都遵循了这种模式。我们尝试各种东西——尝试创办公司、开发产品、思考创意,有的时候能成功,有的时候可以改变世界。所以,在我们的世界里,大约有一半的尝试会彻底失败,但也有5%左右会飞上月球。
  很显然,并非所有的新公司或新商业创意都适合这种模式——并非所有的创业公司都具备我们在这里看到的风险或潜力,也并非所有的创业公司都适合风险投资。这些公司处于风险/回报曲线的一端,你必须要了解他们的潜在风险规模和潜在回报规模。
  对于风险投资家和创业者来说,这是个非常有趣的智力挑战:你不仅要问,这个创意是否会失败?还应该问:“如果成功了,它会变成什么样子?”你应该“停止怀疑”——抛开人类最普遍的风险厌恶和怀疑心态,接受它可能价值归零的可能性,然后问自己一个问题:这能否改变世界?如果能,程度有多大?  
  事实上,相比于风险投资家,这一切都更适用于创业者。不光风险投资家希望只投成功的交易,创业者也希望创业都能成功。但他们一次只能创办一家公司(通常如此)。所以,一个创业者需要将多年的生命投入到一个了不起的创意中去,而且这个创意很有可能会失败。可一旦成功,就将带来巨大的收获。大约有一半的尝试都失败了——其中蕴含着很多风险,有很多尝试都会失败,但这并不是任何人的错。如果你在短短几年内让一家成熟的企业价值归零,你也有可能搞砸了,但如果创业公司没有成功,那通常只是你的一次冒险。在风险极高的情况下把一家公司变成现实并非易事。但你之所以能够知道这些,完全得益于那些勇于冒险的创业者。这正是发明创造的必经过程。
  这并不意味着失败是好事——对所有人而言,失败都很可怕,很痛苦。你肯定不想失败。这也并不表示犯蠢或犯错是好事。失败的科技公司的确有很多做过蠢事,而风险投资家也难免看走眼。科技发展过程中,人们肯定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但失败是风险的一部分,而失败本身并不意味着任何人做了愚蠢的事情。失败只表明你曾经尝试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