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哈文“网综首秀”:冲进互联网,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哈文称:“我跟李咏从同窗到同床再到同窗,一路走来很有默契。”在哈文眼里,她跟李咏是相互补充,“李咏是一个想法很多的人,但他的问题是他今天有10个想法,明天就还停留在想法上。有我在,我就能今天落地一个,明天再实现一个,把他的想法都实现出来。”
2016-08-15 11:11 · 娱乐资本论  李忻融 吴丽仟   
   

  前不久,哈文的辞呈终于被批了下来。

  20年央视生涯,哈文从底层记者,一直做到3届春晚总导演,各种荣誉称号拿到手软,她对自己的评价是“德艺双馨”,在离开之前,她已经是正处级干部。对于央视,哈文坦言:“我只有感恩。” 

  在接近一年的沉寂之后,今天(8月12日),哈文带着她的创业公司酷娱影视在北京亮相,公司的*个项目是由李咏主持、与优酷联合推出的网综《偶像就该酱婶》。

  作为最典型的白羊座,哈文坚信,进攻就是*的防守。“可能我真的就是傻大胆吧。也许我会溅两脚泥、溅一身泥、打个滚儿,但我感受了,我很真实地感受了。我觉得都没关系。”

  一个传统电视人,刚开始转战互联网时如何突围?哈文说,可能就是要以退为进、更用心、更用脑、更努力,这很痛苦,但你要学会享受。

  在这个娱乐产业被资本疯狂追逐的时代,追在哈文背后的投资者排起了长龙,但是哈文一一婉拒:“与其现在被大家估多少钱,不如先把自己做值钱。”

“创业者”哈文

  “春晚总导演”,这是哈文留给观众最深刻的一个印象标签。她还曾担任央视三套节目部主任,《非常6+1》、《梦想中国》、《咏乐汇》、《黄金100秒》等这些综艺节目都有不错的口碑。


《非常6+1》

  但今天的发布会上,哈文背后的大屏幕上打出了更多名词:“女博士”“减肥爱好者”“娶了李咏的人”“女神”“互联网新人”“天生少睡者”……

  没错,这都是哈文,创业者哈文。


哈文的标签

  哈文要辞职的消息传出来之后,优酷土豆集团总裁杨伟东通过朋友约哈文见面面,要了解一下哈文的去向。

  *次见面,杨伟东对哈文的印象跟想象中相似,有些严肃,而且话不多。*见面哈文称自己虽然提出了辞职,但并没有想好接下来该怎么走。

  第二次见面,杨伟东发现了哈文的另外一面,开朗、活泼、健谈,不太像是在体制内待了二十年的人,“像个天真的小女孩。” 

  离开央视的哈文有太多的选择,可以去卫视,可以去其他平台,对于这两种选择,哈文都说了“不”。不去卫视是因为她想要尝试新的东西,不去其他平台是因为她想走自己的路。

  在中国传媒大学读博士的这一年,是哈文想要沉淀的一段时间。她把人生划成了四个阶段,前两个阶段她已经过完了,剩下的两个阶段她想换一种活法,用哈文的话说,就是“换跑道”。


哈文

  最终,哈文选择了创业,而且创业的领域是她并不熟悉的互联网。

  几天前,笔者去了哈文的新公司,公司坐落在东四环某创意园的一个四合院里,古香古色、颇有情致。哈文出现时,一身黑衣黑裤,外加头上几缕挑染成紫色的头发,显得时尚和年轻。

  哈文刚刚审完片,她一脸的轻松。小娱曾经在2012年春晚前的会议上见过哈文,哈文当时一身皮衣皮裤,高筒皮靴,看到她的人都会“哇”一声。再次见面时,小娱不禁感叹:“哈导,你还是这么酷!”

  新公司名叫酷娱影视,哈文说:“酷,其实你可以理解为炫酷,也可以理解为酷酷的,其实都是另外一种不走寻常路。”

  哈文的公司口号是:“真·有意思”,哈文特意强调一个“真”字,这反映了她的态度,也跟她的个性有关:“做事要认真,做人要真诚。”

“到了互联网,简直是碎三观!”

  对于哈文做网综,杨伟东最担心的问题是网感。


杨伟东

  做出网综标杆性节目《奇葩说》的马东在爱奇艺浸泡了两年才培养出了网感,爱奇艺副总裁陈伟说他在电视台的时候曾经吹牛认为自己是最懂互联网的电视人,结果真正到了互联网发现根本不是那回事,资深的互联网用户与制作互联网综艺完全是两码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