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富可敌国,慈善豪捐几百亿,却连亲哥都不认!

僵持下,狂批他“背叛、自大、贪婪、自我膨胀”的哥哥把他告上法庭,而他非但否认这些指控,甚至坚称哥哥根本没有这个投资,并且赢了官司。最终,兄弟俩形同陌路,恩断义绝了。
2016-08-15 09:47 · 华商韬略  毕亚军   
   

  谈到美国华人企业家,有个名字比黄馨祥(Patrick Soon-Shiong)还响亮——陈颂雄。他们其实是同一人,因为误会被弄出了两个名字。正确的应该叫黄馨祥,但他也懒得纠正,任由错误越传越广。

  黄馨祥祖籍广东,父母在抗日战争期间移民南非,他们一生*的成就就是——生养了这个成功到姓名都被弄错还能大名鼎鼎的孩子。

  黄馨祥在南非一所中国人学校完成大学以前的学业。所谓中国人学校是指:既不是南非白人的学校,也不是南非黑人的学校,而是专门面向中国人的学校,这也是特殊时代的产物。

  在2016《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64岁的黄馨祥以119亿美元净资产排名第81位,超过网络霸主孙正义、媒体大亨默多克、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为美国华人首富,可谓富可敌国。

  即使在鼓励个性张扬的美国,黄馨祥的张扬也让很多人受不了,虽然他有足够张扬的本钱——16岁考入南非*大学,23岁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移民美国后很快拿到一流学府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医学教职,而后创业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医生……

  黄馨祥喜欢做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靠敢揽大活儿,敢接大招干出了名声。当初告别温哥华时,他丢掉更贵重的家具把一张核桃木桌子带到了洛杉矶。那是他的战利品:一个老教授赌他不可能完成一个难度极大的手术,但他完成了。

  他在洛杉矶的*炮也靠敢于挑战不可能打响。做了几年普通外科手术后,黄馨祥觉得这不刺激,主动去征服常人不敢尝试的世界级高难度Whipple——一种需要切除胰腺、胃、一块肝脏和肠道,然后用钩针将其缝合的胰腺癌治疗手术。

  当时,他还在外科助教的位置攀爬。按一般道理,此刻最需要的是做有把握的事和不出事,但黄馨祥不求这个稳,冒险强出头。最终,他不但成了,而且连续做成两例这个手术,也改写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不敢做这类手术的怂史。

  学校期待他再接再厉,但黄馨祥却不干了。他发现手术成功病人却没被治愈,相反还出现排斥反应,于是放弃Whipple,还想出个胰腺新课题——用胰腺细胞移植替代胰岛素注射来治疗糖尿病,并找到领导鼓吹说这个好,自己要去干这个了。

  领导听了送他一句话,你去异想天开吧。

  黄馨祥不觉得被打击,而认为领导傻冒看不懂自己,不但一头钻进新案子,甚至还跑到美国宇航局参与一项宇航员在火星上创造干细胞的计划,实际上是用人家的资源为自己的项目折腾。

  期间,黄馨祥不停地宣扬这个新构想,鼓吹这会带来糖尿病治疗的革命。终于,美国糖尿病协会主席听到了,并忍不住做了评论,大意是:瞎搞。

  持续的质疑中,1991年,黄馨祥干脆不跟学院派玩了,自己创立了VivoRx公司专门推广他的新疗法。1993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他可以用这个搞人体试验,但手术成功疗效却不好,看笑话的人兴高采烈地替他负面推广。

  黄馨祥根本没时间理会这些批评,因为此时他已发起一个更“逆天”的挑战——更好地攻克癌症。

  黄馨祥认为,当时的癌症药物普遍成效不佳是因为:这些药物没有真正抵达肿瘤中心与癌细胞作战进而杀死癌细胞。他觉得把这事儿解决才真正够档次够刺激,并提出了开发一种新型抗癌药物的设想,然后干得不亦乐乎,昏天黑地。

  这个药物就是后来大获成功的Abraxane的研发雏形——一款由市场上畅销的抗癌药物Taxol(紫杉酚)与纳米人类蛋白、白蛋白颗粒合成,能让蛋白颗粒护送药物更有效抵达肿瘤中心的抗癌新药。

  黄馨祥梦中都被自己的天才创想帅醒,但专家、权威们同样大泼冷水,最不难听的评价是,这不过在Taxol的基础上穿了个马甲,换汤不换药而已。

  提取紫杉酚成分的濒危植物——太平洋红豆杉

  质疑激发了黄馨祥,“别和我说什么不可能,你越说,我越要做出来给你看。”偏执的自证中,他不但在科研,更在商业上展现出多端的诡计与才华。

  通常的高科技创业家会找风投入股融资然后图谋上市,但黄馨祥不知是自我觉悟,还是鬼使神差,走出一条完全不同的路,也让自己赢了个*。

  黄馨祥也融了资,但却没有出让股份,而是用借来的钱收购了一家小型上市公司。他将其更名为美国药品伙伴公司(American Pharma Partners,APP),然后用APP的资源和平台研发Abraxane,而且还顺手牵羊开拓了几门新生意。

  从1992年正式启动项目到产品最终上市,Abraxane的研发与临床让黄馨祥几乎“身体都被掏空了”,也让他用艰苦卓绝的坚持换来了巨大的胜利。

  2005年,FDA批准Abraxane可用于治疗乳腺癌,这是全美*个以蛋白质为基础的纳米粒子药物,也是全球*获批的无溶剂型紫杉类化疗药物。

  几乎被口水淹到顶门心的黄馨祥因此大翻身,公司股价腾空而起,被市场热情追捧,甚至无限遐想。

  已出售给Celgene,可用于多种癌症的Abraxane。Celgene为千亿美元级别的生物药巨头,黄馨祥通过交易成为公司*个人股东,并每年从Abraxane的销售中收取着高昂专利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