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猫资本梁维弘:6年3次创业一不小心上了投资的“贼船” 动态赛道系统打法成功率更高

“在我们看来,创业项目就是产品,需要挑选。”提及熊猫资本的打法,梁维弘解释道:“其实熊猫资本和红杉有一点点类似,会选赛道,不过我们的赛道是动态的赛道。”
2016-08-15 09:43 · 投资界  王珑娟   
   

熊猫资本梁维弘:6年3次创业一不小心上了投资的“贼船” 动态赛道系统打法成功率更高

  简单纯色双肩背、格子衬衫、黑框眼镜,初见梁维弘他身上有着浓厚的书生气,如他正式开口的第一句话:“我可能是圈里校友最多的投资人。”

  6年3次创业 不当管道工的创业者是好投资人 

  在商界里,石油大亨洛克菲勒一直是梁维弘的偶像。除了曾垄断全美80%的炼油工业和90%的油管生意外,洛克菲勒还成立了基金会,在教育、医疗等领域捐款总额高达5亿美元。不仅仅是企业家,对整个社会都有着推动作用。

  这种看似相互冲突的精神状态,使得洛克菲勒的创业史富有代表性:精明、富有远见。梁维弘受到了洛克菲勒的影响,同时,基因里自带温州人勤奋、创新、颇具商业头脑的特征,使得他一直在和钱打交道。

  “回头看我这么多年的经历,就两个字——折腾。一个专业到另一个专业、一个学校到另一个学校、一个公司到另一个公司。”梁维弘16岁就上了大学,一个本科三个硕士,从厦大、南大到长江商学院,他共经历了五个学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当然,这个“折腾”在他6年的创业生涯里也发挥的淋漓尽致。

  就像每个创业者都有改变世界的冲动一样。2000年,刚在外企待了一年,怀揣创业梦的愣头青憋不住了,单枪匹马冲进了笃定会改变世界的互联网行业。“当时刚经历完互联网泡沫,我也就一个人,根本没什么团队,什么都是从0开始。现在想想我是投资人一定不会投这样的,条件不成熟又太缺乏经验。”梁维弘边笑边摇着头。

  很多时候,人生中的重大选择往往都是在不经意间决定的。他的第一次创业和马云类似——电商。这家叫“拓商电子商务”的B2B公司,专门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搭建贸易信息化系统平台。但拓商走的太前,当时的中小企业需要的是阿里巴巴那样能获取到的订单平台。

  4年后,梁维弘卖掉了公司,做起了2C的项目——社交。有点理想主义的他没有想清楚商业模式,就带着之前小部分人马做起了类似微博的社区。没有收入来源,所以花光了之前赚的钱后,不到2年关门大吉。第三次创业是和第三方运营商合作的SP项目,没过多久梁维弘就跳出来了,“这不是我想做的事情。”

  随后他和妻子移民加拿大,半年时间梁维弘有些自嘲的发现偌大的北美对于一直是创始人、CEO的他来说竟然找不到一份工作,只能干管道工。

  2008年,仍有创业梦想的他决定回国,先是去了长江商学院深造,攻读MBA。

  创业初心不变,他成立了“长江创业俱乐部”,并经常邀请企业家共同交流。毕业时误打误撞的通过了Morningside(晨兴资本)的面试,随后听取了雷军的意见,进入了投资圈。先是加入晨兴资本,从投资经理做到了VP;随后去了策源创投担任合伙人

  2015年5月,梁维弘和老朋友李论,及原来长江商学院的校友李心毅、毛圣博共同成立了熊猫资本

  他坦言:“我的创业心态更重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8/201608154016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