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3岁CEO程维:毕业卖保险 足疗店打工 10万创业 4年时间身价过亿

”不是我不帮你,连我们家的狗都有保险了。”老师的话促使程维毅然决然辞去工作。接下来他应聘了一家某国内“著名”医疗保健公司经理助理的职位。等他乐呵呵地去上班时,才发现这个著名公司是一家足疗店。
2016-08-05 13:24 · 创业邦     
   

  死扛到底,最终主导合并

  在与快的血拼的日子,最著名的就是名叫“七天七夜”的故事。

  2014年1月,滴滴发起补贴大战,背后是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决战”。两周时间里,订单量上涨50倍,眼看40台服务器撑不住了。滴滴CTO张博向程维求助,程维连夜电话马化腾,马在腾讯调集一支精锐技术部队,一夜间准备了1000台服务器。在苏州街的银科大厦,张博和技术团队、腾讯部队奋战七天七夜,重写服务端架构。

  “当时的情况是,我们的服务器挂了,用户就会涌向快的,快的就会挂,用户再涌回来,我们就会挂。考验的就是谁的服务器先稳定下来,用户就会沉淀。”

  张博说:“周二走出大厦,浑身都发臭了。一位策略工程师直接进了老婆产房,另一位工程师的隐形眼镜已经拿不下来。”张博这辈子都忘不掉,团队有人出现了幻觉,大喊一声“地震了”,所有成员轰轰轰跑下楼,发现其他人都没感觉。

  激烈的血拼,却培育出了打车市场。滴滴的乘客用户就从2000万激增到1亿,在补贴峰值时,滴滴快的市场占有率一共达到98%,其中滴滴占到6成。这次战斗也为后来的合并占据了主导位置。

  这种不能喘息的战争,塑造程维和他的团队无人能及的战斗力。“外表是他的修炼,他可以很柔软,这是情商。但内心很彪悍,他有一颗冠军的心。”杨建宏说。

  *的成功是赢得了柳青的心

  柳青助滴滴合并快的,收购Uber中国

  三轮助滴滴融资110亿美元

  2014年7月8日,快的正式上线“一号专车”,开展商务用车业务,并采用价格补贴战略。在专车的战场上,快的重新把滴滴拖入了战场。

  2014年8月,国际巨头Uber悄然进入中国市场,面对新老对手,程维需要一个更牛的合伙人

  2014年8月2日,柳青*天到滴滴上班。柳青的加入也改变了滴滴的基因。

  土豪团队进化成真正的豪华班底

  柳青有多牛?

  滴滴天使投资人王刚知道程维有“想挖柳青”的心思后大跌眼镜。

  王刚说:“程维是个不给自己设限的CEO,我也一直告诉他,要持续找更牛的人加入滴滴,但敢挖柳青还是超过我的想象。”“争取柳青的加入,是一次有想象力的挑战。”

  父亲是柳传志,自己是年收入千万的国际投行高管,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接地气的滴滴与柳青如此不般配,“我们的话语体系全然不同,情感上自然无法产生连接。”。

  程维为了让柳青融入团队,为了跳出工作场景,他安排了一次滴滴高管的西藏行。程维说:“去到陌生环境,像一个团队一样面对困难,有那种把性命交托彼此的感觉。”

  滴滴7人团队从西宁出发,前往拉萨。程维刚到西宁就有了高原反应,昏睡过去。他们乘的两辆车在半路走散,路线、吃穿住行都没有了规划。悬崖与沼泽让滴滴管理团队产生了生死与共的情感。

  一天夜里,程维跟柳青谈及自己创业的历程,表示明白柳青对高盛故旧的不舍,拿出手机放了一首《夜空中最亮的星》。柳青和程维哭了。她决定辞职,连夜给亲友们发了长信,告诉他们自己的决定。回到北京,柳青成为了滴滴COO,二号人物。柳青是程维的“红颜知己”,她说:

  “每天聊十几个小时,我们像是热恋一样沟通。”

  青蛙王子追到了天鹅,揭开了滴滴君临天下的序幕。

  柳青加入后,滴滴融资:7亿美元+30亿美元+73亿美元

  滴滴与快的合并

  程维做到了中国最强

  在柳青的帮助下,2014年末,滴滴融资7亿美元。随后快的宣布融资8亿美元。所有人都不知道这场出行领域的南北大战还要持续多久?滴滴和快的在大战中烧钱数十亿人民币,市场份额接近,谁也无法消灭对方。而这个时候百度联合Uber在旁边虎视眈眈。

  在滴滴D轮融资中,俄罗斯投资巨头DST出资6000万美元。DST创始人尤里·米尔纳在参访滴滴的过程中对程维说:

  Uber 来了,如果要活命,只有和快的合并一个办法。

  程维决定听取投资人的建议,与柳青制定了代号为“情人节项目”的计划。

  谈判一共进行了22天。2015年2月14日,滴滴快的宣布合并。市场份额占优的滴滴团队,主导着合并后的新公司,快的高层逐渐退出团队。

  程维的内部邮件透露了合并谈判的细节:

  “1月21号,我、柳青、Stephen 在深圳启动了一个秘密项目:情人节计划。目标是在情人节前完成该计划……22天后,我们做到了。”

  2年抗战,收编Uber中国

  滴滴终于君临天下

  滴滴快的,背靠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巨头,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有能力与Uber正面一战。这时的滴滴快的估值60亿美元,而新对手是估值500亿美元Uber。

  Uber背后的是和程维一样好斗的创始人特拉维斯·卡拉尼克。

  • 2015年3月,人民优步降价30%。

  • 2015年上半年,Uber中国烧掉了近15亿美金。

  • 2015年,卡拉尼克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中国。

  Uber中国的降价政策非常果断,30%的降价,用户飞速增长。在滴滴和快的合并的整合的重要关头,Uber一出手就是大招。滴滴迅速成立“狼图腾”小组上线快车业务应对。

  2015年7月,程维在寻求新一轮的融资。当时,他曾拜访过Uber美国总部,想象征性的得到他们的融资。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拉尼克提出的要求是“接受Uber占股40%的投资,否则将被Uber打败”。同样好战的程维选择:开战。

  “很多次,稍不小心,滴滴可能就死掉了”

  两边在中国打了一年多,Uber在中国已经亏损超20亿美元。巨无霸Uber仿佛陷入了中国的泥潭。投资者正力促滴滴与Uber中国停止烧钱大战。滴滴与Uber合作,他们有共同的投资者:贝莱德高瓴资本老虎基金中国人寿

  滴滴创始人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滴滴终于在中国君临天下,而Uber将在世界其他地方继续征伐称霸。

  连年厮杀,程维总是保持警惕。

  “滴滴就是一辆250迈高速行驶的汽车,在路况异常复杂的路上,还有人来撞你。任何一个细节操作的失误,任何一个弯道甚至一块石头,都很可能让我们前功尽弃。”(《中国企业家杂志》专访)

  滴滴的CTO张博说:三年多,几乎天天都在打仗!滴滴是一路战斗过来的。

  网约车合法、与Uber的合并,也并不是滴滴的终点,或许是一个新的起点,程维与他的团队还有更多的战役要打。

  只是所有挑战中,被放弃、惶恐、极度不安的经历没有把他变成一个脆弱的人,杀不死他的人让他更加强大。

  就像他自己所说:

  “当你努力到无能为力的时候,上天就会给你开一扇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