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发于“树” 小学没毕业的他如何成为福建首富?

陈发树此前没做过零售生意,但他也没办法,只能把铺子接下了。这个8平米的小店,后来被他变成了名震一方的零售巨头——新华都。
2016-08-04 11:44 · 华商韬略  熊剑辉   
   

  1988年,一家杂货铺老板破产,把8平方米的小铺子盘给了当时开着三轮摩托跑货运的陈发树。之前没有做过零售的陈发树接下了,这一接,也成了他人生的关键变数。

  陈发于“树”

  现年55岁的陈发树出生在福建安溪的农民家庭,只上了四年小学,便辍学打工。

  21岁那年,陈发树在一个木材商的带路下,走了趟大城市——厦门。这是他改变命运的*个大动作,也是他精心谋划和争取来的机会。他帮那个木材商干了活,但却不要钱,只要跟着去一趟厦门,而他没有告诉木材商的是,他去厦门不是去玩耍,而是要了解这个木材商到底怎么做生意,把木材卖给了谁。

  摸清了木材生意的门路后,陈发树壮着胆子跟厦门一家公司签了份运输木材合同。然后,他拿着订单找林场,空手赊了批木头运到厦门,转手赚了1000多块——这相当于当时城里人一年多的工资。

  福建安溪最出名的是茶叶铁观音,但陈发树却并不爱喝

  多年后,陈发树仍津津乐道于他当年这个“订单为王”的策略。他说,做生意,不怕没资金,就怕没想法。

  之后,陈发树的木材生意越做越大,从汽车运变成火车拉,他也渐渐成了当地*的木材商。1986年,他干脆在厦门买了房、安了家。

  进了城,陈发树开始寻找新机会。他把房子抵押后买了辆三轮摩托,带着两个弟弟帮杂货铺拉货。结果,一家杂货铺老板赌博败家,最后决定把铺子盘给陈发树。

  陈发树此前没做过零售生意,但他也没办法,只能把铺子接下了。

  这个8平米的小店,后来被他变成了名震一方的零售巨头——新华都

  流年不利

  到1997年,陈发树已把厦门的杂货铺,做成了闽南*的民营百货企业。但从1997年开始,一路顺风顺水的他,开始接连走霉运。

  一是公司里亲朋太多,以致于影响到正常的运作。早年创业,乡里乡亲来投奔,大家抱团打天下,结果公司大了,问题开始一个接一个地爆发。陈发树认识到再这样下去,辛辛苦苦建立的事业会被毁掉,于是大刀阔斧改革人事,结果一帮亲朋老乡整天跑来哭诉,让他不得安宁。

  二是一笔买卖让他受了大损失:有个“湖北佬”跑来找他订购一批工程机械,还付了100万定金;“恰好”又有个“湖北佬”手头就有这么一批工程机械,让陈发树“撞”见了。秉承着“订单为王”的发家策略,陈发树没多想,6000万一口把货拿下。

  等他转身去找那个订货的人,鬼影子都看不到了。

  面对棘手的问题,陈发树也是忧心忡忡,一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但最终,他都想出了办法,而且把老问题变成了新机会:百货这边,他提拔一堆能干的非家族骨干,给予他们足够的授权,让他们去替自己巩固好大后方;工程机械这边,找不到下家,他决定自己把机器用起来。

  带着6000万的工程机械,陈发树跑到浙江、江西找矿山、接项目、开土方。后来一个偶然,他联系到闽西上杭一个叫紫金矿业的穷矿,这个矿刚拿到开采权,但穷到没钱买机械搞开采。陈发树刚好有机械,于是轰隆隆就把机器开进了紫金的矿山。

  不过,陈发树依然烦恼不断。转过年来,一起创业的弟弟陈晋江闹着要分家,兄弟二人把“华都”的品牌拆了,陈晋江的叫“大华都”,陈发树便叫“新华都”。但分家后,凶悍的陈晋江杀向房地产,最后资金链断裂破产,反而没牵连到陈发树。有人说,陈发树算得上因祸得福。

  闯过了这些坎,新华都发展得稳稳当当。但接下来将发生一串猝不及防的事,硬生生把陈发树“逼”成了福建首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