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原子创投冯一名:投资“人命关天” 消费升级、B2B、泛娱乐把脉下一个风口

冯一名用“谨慎乐观”一词总结了自己的投资风格,十余年的投资经验使得他喜欢提前布局可能成为风口的领域。在他看来,5年后的格局一定不会像今天这样,会有更多的创新企业成为未来的领导者,未来的领袖今天可能已经存在了,只是躲在某个民居里。
2016-07-28 12:56 · 投资界  王珑娟   
   

  大定理就像数学中的塞壬,诱惑天才人物走近它,结果却打破了他们的希望。任何卷入费马大定理的数学家都冒着白白浪费生命的风险,然而任何能做出关键的突破工作的人也会因解决了世界上最困难的问题而载入史册。——《费马大定理》

原子创投冯一名:投资“人命关天” 消费升级、B2B、泛娱乐把脉下一个风口

  2005年,冯一名第一次踏上了美利坚共和国,距离他上次申请已有十年之久。风格迥然不同的中西方文化冲突,在他心里掀起了轩然大波。

  技术以外的世界

  “我叫冯一名,第一名的一名。”冯一名爽朗的笑着,“因为希望考试考第一嘛。”

  坐在对面的冯一名不紧不慢的泡着茶,谈起数理化眼中放出了光彩。“我其实是个很内向的人,做技术不需要和人打交道,用代码沟通就好了。学数学的人不擅长表达,用公式能表达就不想用一段话。”

  理工科的梦想就是成为最厉害的技术人员。大四的时候冯一名去了微软做实习,工作几年后,他发现,自己最崇拜的比尔盖茨在技术的外部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比如艺术、市场等,人类的商业世界不止是技术。“我想去更多的了解人类社会。”

  就像王阳明所说的“知行合一”,冯一名慕名去了去长江商学院攻读MBA,由此踏入了金融领域。

  2011年底,冯一名成立了天使基金:原子创投,在他看来早期的项目就像是一粒原子,看似渺小,可一旦爆炸威力无穷,投资就是在押注这样的爆炸式增长。最初是他自己的100万投了三个项目:其中生鲜电商“米库网”花的经历最多,死的也最惨,成了先烈;剩下两家,“脉可寻”部分业务被巨头并购;“绿慈”到了B轮。

  “除了睡觉,其他时间都在工作”有同事爆料,“师父(冯一名)最拼的时候一天看了21个项目,谈了2个投资协议。”

  在他眼中,原子创投是服务型投资机构,主要体现在:

  1.帮创业者梳理融资策略和流程,俗称找钱;

  2.帮忙招聘,即招人;

  3.投资的公司之间互动。每个月会举行北京上海各1次原子CEO聚会,主要是主题讲座和培训;

  4.宣传营销和PR策略。

  “VC是技术与金融的完美结合,没有比这更适合我的事。”冯一名笑道。

  打游戏和投资

  此前有媒体如此形容过冯一名:70后的外表,90后的心,投资火溶信息2年回报73倍,上班玩Xbox One,下班组团看SNH48,闲时刷A、B站,一手打造投资圈最懂二次元的团队。

  冯一名一周会花一两小时来打游戏,尤其喜欢任天堂那些有童趣的游戏。“我比较喜欢马里奥,这个游戏很有想象力。”

  同样,冯一名还有脑洞的投资方向——世界必将数字化。“未来世界是平行的世界,即现实世界和数字化世界。整个人类社会就是从没有数字到最终的完全数字化。当然,从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就有很多创新和投资的机会。”

  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天使投资行业,人员构成比较复杂,打法也各有不同。还有一些把行业销售、PR的思维导入进来。部分FA也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把包装后高估值的创业者推到了投资人的面前,这个做法对整体的投资环境都不是一件好事。“现在整体速度都慢了下来,可能要进入洗牌期了。”

  “我们必须更要有前瞻性,如果一类项目已成为一个话题,这就不应该是天使去关注了,应该从还没成为话题的地方下手布局。”

  投资策略上,原子创投有四字密诀“人命关天”。简单来说,人,就是创业团队;命,就是团队的使命感;关,就是整个创业过程中一步一步要解决的问题;天,就是运气。“四不投”即平均分配股权不投;私心重不投;文艺青年创业不投;兼职创业不投。

  跳出当事人,以旁观者的角度冯一名总结了过往的失败案例:“我们失败率不高,但死掉的90%的公司都是因为人的问题。投资,尤其是天使期看人,其实有陷阱。”

  冯一名看人,分为三点:IQ、坚韧、对成功的渴望和野心。这三点,智商最好考察,针对后两个原子创投会做更多的考察判断。“有大野心就更有动力,不会太在意眼前的一些得失,回头看这三点反而智商没有那么重要。”

  “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是开创,告诉别人‘就是这样’,而且不是整天预测。让创业者来教育我们,不要去限定自己的边界;让创业者来启发是否是未来的方向,所以我们会在看人上会下很大功夫。”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