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像罗辑思维这些内容创业者的变现秘诀在哪?

罗辑思维通过内容筛选具有相似标签的用户之间的粘性,同时通过一些仪式性很强的东西强化社群价值观,在我看来这种粘性已经超过了粉丝这样的范畴。优质内容持续地形成共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用户的思维。
2016-07-26 16:24 · 亿欧网     
   

  首先,有必要重申常识

  1.成熟创业才是常态市场

  创业一直是一个门槛要求非常高的职业——对,我认为真正创业成功的人大都是“职业选手”,是成熟的创业者。

  所谓成熟的创业,不仅要有人格健全的创业团队,敏感的市场嗅觉,正确的三观,还应该具备更多重要的创业属性,比如项目方向的选择、商业逻辑的思考、产品运营的思路、核心团队的人选、盈利模型的考虑、前期投入的规划等等。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维度,也只有这样才可以称之为成熟创业。

  而成熟创业才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

  任何企图让广泛的大学生或者其他不适合创业人群参与到创业浪潮里面来,以此来解决就业或者其他问题的,都是伪创新驱动的需求,我认为都是邪恶的。

  创业是一种高成本高风险的行为。作为创业者,财务上、时间上、甚至是身体上都会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具备这样的风险承受能力。

  虽然绝大多数创业者都会在事后表示无怨无悔,但仅仅是随着时间的教育,他们会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宣布自己无怨无悔的原因,可能仅仅是因为它比承认自己愚蠢更简单,仅此而已。

  2.所谓资本寒冬,应该是回归商业本质

  最近媒体和创投市场,都在预警所谓的资本寒冬。与这些论调不同,我更愿意称之为“创业常态”。而创业者要做的是摒弃在市场洪流助长之下一些非理性的企业发展路径,适应这样一种常态。

  创业常态下,资本市场的紧缩会促使创业从依赖资本转为依赖自己,“回归商业本质”将成为这个阶段的主题:放下商业逻辑,回归盈利模型。企业首先要活着,才能够服务你的用户。这对于创业市场来说,是一次过滤和沉淀的过程。

  在之前的非理性繁荣中,创业者高度聚焦在商业逻辑,在这个极端各种思维频现: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免费思维等等。当然,这些思维有成立的理由,无论是逻辑上还是案例上,但有一个大前提:充足的现金流。

  之前的市场环境下,创业者因为趋利性,导致更加偏向于效率更高地拿VC的钱,或者依靠其他外部现金流来支撑公司发展,以更快的实现一些新型思维的落地。

  但回归常态化的市场环境,能够活下来的一定是有优先内生性现金流的公司,外部资本只是辅助。投资圈经常说的“VC做的事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这是一个非常功利的现实,在经济周期下行的时候,如果不及时调整姿态,“VC后遗症”必然会出现,这也是在“寒冬”之下,创业公司频频倒下的根本原因。

  向资本借力很重要,但在成熟创业中可能创业者更加关心的应该是商业逻辑所对应的变现模式,以及这些变现模式的规模化空间。

  8种主流互联网变现模式

  变现模式成为现在创业公司防守寒流的必须,我罗列了一下目前主流互联网变现模式(各模式之间会有部分交叉):

  1.电商及交易变现

  这是目前最主流的互联网变现方式,包括电商类企业、垂直社区类企业、新媒体类企业,甚至部分saas类企业,都是通过这类变现方式。

  在流量成本不断走高的环境下,转化率是这类变现效率的关键。但就目前来看,除了直接的电商类企业在用户认知层面上较有优势外,其他商业模式大都隔了一层,转化率都不太高。

  另外,虽然电商及交易变现稳定度高,延展性强,可规模化的空间大,但对后端的供应链也有较高的要求,这是目前大部分此类创业公司的难点。如果能够高效地解决供应链问题,才算在电商这条路上走通了。

  2.广告变现(内容变现)

  这是一切用户驱动型(流量驱动型)企业的基本变现方式。只要有人就有广告的价值,但其中价值大小的却是天差地别。以视频举例,连播长视频的广告价值比短视频的价值相差是数量级的相差。

  以广告变现模式盈利的公司的基础是用户量巨大,且用户画像清晰,大多数的自媒体都是采用这种方式变现等。

  从形式上来说,现在广告主要还是4A公司代理的品牌广告和一些CPC广告运营方比如:广点通、百度广告联盟、今天头条、网易广告运营的广告等等。

  广告变现的优势在于普世性高,可以作为各种公司的辅助现金流来源。但问题是规模化空间不大,稳定性略有欠缺(除了以广告为核心变现部分巨量用户企业)。

  3.导购变现

  这是一个由电商演变过来的变现模式,是前两种变现方式的结合:电商+广告。

  导购类网站、返利网站、搜索网站、导航网站的主力变现形式。这类变现模式的本质是通过CPS方式获利,市场上这类的广告联盟也比较多,包括亿起发、多麦等,当然还有阿里妈妈、京东联盟。

  这也是一种相对比较稳定的变现方式。其中返利会特殊一点,就是把获得的部分佣金直接返还给消费者从而来进一步刺激消费和加速消费决策。

  4.数据变现

  这里我把数据变现和金融变现分开来,主要还是因为我个人认为其价值大小还是很不一样。

  因为现在创业企业可以获得的用户数据,无论是C端数据还是B端数据其实都是小数据,和所谓的大数据距离太远,这类数据的变现价值较弱,基本上就是第三方征信数据提供,或者汇集到第三数据公司集合产生价值。

  这点我理解的数据变现就是单纯的搬运工,当然你可以获得相对多的数据的时候也可以产生非常大的价值,比如阿里、京东可以直接演化出供应链金融等。所以在我看来,对于大多创业公司来说,这块变现相对较弱。

  5.金融变现

  这是目前最火的变现方式,只要能和金融或者数据沾边的创业项目基本上会告诉你项目金融的想象空间。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空间非常大的盈利模式,而且它不仅仅是盈利模式,对于整个商业逻辑也有很强拓展。这也是创业故事喜欢跟金融沾边的原因。

  非互联网金融企业延伸金融方向有两个方式:

  a、流量变现方式,通过数据筛选和处理精准推荐金融产品;

  b、通过上下游产业链控制和数据分析进行供应链金融。

  前者门槛低,同样价值低。后者门槛高,碰风险,有定价权,可以促进供应链效率,模式价值和财务价值都很大。

  6.信息撮合与服务费变现

  这类变现在O2O和企业服务中最为常见,也是这一类企业的核心变现方式,但这类变现方式对于商业逻辑本体要求很高,如果产品足够高频,或者切入点很痛,用户付费意愿会增强。商业逻辑的可规模化效应会带动盈利模型的规模化。并且此类变现稳定,是一个可靠地变现方式。

  *担忧的就是目前市场上有太多通过免费思维在教育用户的产品,在我看来一来是对市场拓张盲目崇信,二来是对自己的产品不够自信,产品足够好,切点足够痛,免费啥?就因为有太多的这样的产品所以也导致用户被反方向教育,付费意愿是这类变现的一个忧虑点。

  7.游戏变现

  这个变现我想大家*理解了,也是腾讯的一大收入支柱。

  游戏充分利用了用户心理有着强大的付费能动性。其中网络游戏、社交游戏、网红打赏等等都属于这类变现。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变现方式,只是不具备普世参考,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用导弹这样的武器。

  8.宗教变现

  如果说游戏变现是导弹,那么宗教变现就是原子弹。

  这类变现我觉得威力更大,同样实现难度也是极高。除了部分宗教网站在不断运用之外,一些互联网企业也有运用的影子。

  宗教网站的运用我不想赘述,只举个比较正面的例子——罗辑思维

  罗辑思维通过内容筛选具有相似标签的用户之间的粘性,同时通过一些仪式性很强的东西强化社群价值观,在我看来这种粘性已经超过了粉丝这样的范畴。优质内容持续地形成共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用户的思维。

  黄章晋曾在《一席》中讲到,内容的*形式就是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并将这样的价值观赋予自己的读者。这样的内容形式,罗辑思维算一个。所以罗胖卖什么不重要,只是取决他想卖什么,他就是粉丝心中的“神”(我是罗胖的用户)。

  当然,这类变现门槛太高,普世性极低。任何产品都希望能够人格化,态度是吸引用户很重要的维度,只是难度大而已,而且需要时间的积累。

  这8中方式是我能想到的互联网比较普通的方式,可能还有很多变现方式我没有提到,或者说未来会产生出来。

  欢迎大家与我探讨。但在这里我想表达的是作为一个成熟创业者,在开始创业或者在创业初期的时候,我们不妨放下商业逻辑,回归现金流,想想盈利模型,可能这样可以让我们在“冬天”过得更从容。

  放下创业功利心,回归平常心

  我经常会问创业者你想做一件什么事,一般情况下得到的答案都很高大上。我对这样的回答不予置评,每个人有梦想的权利,更何况还有马云爸爸的案例呢。但在我看来梦想的门槛也是很高的,实现了再谈可能更合适,不然会让人有白日做梦的顾虑。

  美国人创业好像随时准备改变世界、拯救人类,听起来完全是好莱坞大片的风格,但回头看看也就是几个传统演员在参演,被一直在变的媒体拿出来反复地举例子,“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创业还是要落地,把梦想藏在心里。回归平常心,翻译成创业语言就是回归正常的企业发展轨迹。

  经常有创业者会说我拿钱是为了加快速度,快速的扩大规模,扩大用户。但是这并不是指数级公司的考量维度,谁都想做一家指数级增长的公司,但商业逻辑的指数型,和内部管理的指数型比发展时间短更重要。

  一家优秀企业一定是一家内在现金流可以很充裕的企业,或者说现在不充裕但想充裕的时候立刻可以实现盈利。

  想象空间留给投资人,先让公司可以像做生意一样的活下去,在天寒地冻的时候比什么都重要。

  我觉得平常心有几个要点:

  1.不惧怕赚钱

  哪怕是赚小钱,其实对于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来说都是有附加价值的。如果你发现你的商业逻辑一直飘在空中,没有外部现金流就无法越过0-1的状态,那我觉得这个商业模式本来不够好。

  2.回归用户

  落地的想想用户和你生活的世界,你的产品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放下*的互联网,先服务好一小部分用户,让他们的腰包证明你的产品。

  3.放下对资本的依赖

  比较外部和内部现金流的获得的效率,如果你发现后者效率可能更高。舍弃一些发展速度也许你会走的更远。

  4.你可能不是一家巨无霸的掌门人

  与其说梦想属于所有人,不如说梦想属于实现梦想的人。慢公司有时候比快公司更值得尊敬。先成为一家优秀的小公司是不错的选择。

  5.少喝鸡汤

  因为无论是鸡汤或者反鸡汤,不如多落地服务一个客户。做生意有时候就是这样。当然,这也是一篇鸡汤,但是你竟然已经看完了。

  最后,这篇文章在这个时点写多了一些鸡汤的味道,但这不是我的本意,我更希望的是鼓励创业者能够适应这种常态化的市场环境,当一切都冷静的时候,学会生存。

  我希望创业者可以快速的反思和求变,无论是从变现模式逆向思考商业逻辑,还是回归创业平常心。这些都可以让你走得更远。

  还是祝福更多的成熟创业者,你们是少数派。

  就像安兰德说的:正是这些孤独,微不足道的少数派用肩膀支撑着我们的世界。希望你们的肩膀足够坚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