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开复的7点投资建议,你能Get到哪些?

国内许多的净值人群,对于资产管理和如何让自己不断地稳固自己的财产,甚至是做未来的类似于国外的family office(家庭策划),相对全球的高净值人群来说,是相当地初级的,甚至是天真。
2016-07-21 15:12 · 亿欧网  郭之富   
   
李开复;

       7月19日,李开复在耀莱在线上线发布会上用7张PPT,结合自身的投资经验讲解了高净值人群如何打破“富不过三代”的传统魔咒;高净值人群该怎么科学合理地结合现代经济发展趋势管理好自己的财富;以及作为天使投资人,该如何让自己不被口才好但没实力的企业所忽悠。

      经整理提炼,李开复演讲中主要谈到以下7点:

      1、过去在国内,无论是房地产或者是炒股,都有太多赚钱的机会,而且整个经济在崛起中,但是今天,这些机会已经饱和了。那么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必须进入一个对接全球高净值家族式的财富管理方式。

      2、*,传统的理财投资方式遭遇挑战;第二,科技已成为全球发展核心动力,能制造巨大回报;第三,对天使投资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3、科技的VC/PE未来的机会会很大,因为今天他每一个市场开始饱和的时候,你必须要有技术的优势,比如说Google、BAT、Facebook的优势,才能够 持续地赚钱。一个公司只是去做传统方面,或者是互联网APP之类的,已经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了。

      4、如果你要赚钱,不能够去思考等着它上市之后买它的股票,因为现在资本市场运作让一个高科技性公司在上市之前就让投资人赚饱了,赚了百倍千倍。然后再让股民最后一次来套现。所以说,要赚钱尽可能的在一级市场就进入,别等到二级市场再进入。

      5、千万不要让私人银行的财富管理,因为想要卖给你产品,导致信息的不对称让你买了他的基金。所以你的资产配置中,一定要有一些钱放在VC/PE中,国内放一些,国外放一些。要放就要放*的,二流以下的就不要放了。

      6、第二个建议,炒股该怎么炒?我个人在过去的两年中一般不买股票,我只买基金。这两三年,我终于了解到,美国和中国这一类的量化基金,或者更进一步的量化+质化的机器人基金才是提供最高回报的可能性。

      7、对天使投资人的建议:只直投你非常了解的行业,懂得甚至比创业者还多的行业领域,或者是你行业的上下游;练练内功。因为作为非常专业的天使投资人是要学习很多东西的,像法务、财务、评估、项目,然后招团队,懂各个领域才能做好投资。

       以下为李开复演讲原文整理(有删减):

      非常感慨的一件事情是,可以非常坦诚直接地说,我的高净值人群的朋友,对于资产管理和如何让自己不断地稳固自己的财产,甚至是做未来的类似于国外的family office(家庭策划),相对全球的高净值人群来说,是相当地初级的,甚至是天真。所以,今天我也根据我个人的投资经验以及在全球交的投资界朋友做一些经验分享。

       如何管理资产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说,富不过三代,但是我们从国外的家族可以看得出来,他们不仅是三代,而且是十代,甚至是30代的都有。那么这些家族是怎么保持资产管理,让富可以过三代,甚至是30代呢?我觉得这是值得每一个高净值人群进行思考的地方。

       过去在国内,无论是房地产或者是炒股,都有太多赚钱的机会,而且整个经济在崛起中,每一位地方诸侯也好、企业家也好、或者做一些连锁店的也好,都有很多机会赚钱和发财。但是今天,这些机会已经饱和了。那么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必须进入一个对接全球高净值家族式的财富管理方式。我也不是家族财富管理的专家,我可能更多的针对我了解的领域做一些分享。

       就像之前所说,在座各位的资产管理主要是房地产、炒股或做更多的公司。有些可能在考虑做天使投资,但是实际上,如果我们看全球的趋势,我今天想讲三大趋势,就是国内外的风投是怎么样赚钱,然后我们在国内应该怎么思考这个机会?第二,人的管理和投资的时代即将过去,机器人和智能的财富管理的时代将要开幕,我们要怎样捕捉这些机会?最后,高净值人群如果想要做天使投资,应该怎样思考会更好?

       那么,我们看到今天的投资,不论百库里的高净值人群的白皮书里告诉我们说,这是按照数字说话,绝大多数的高净值人群还是按照不动产、存款、保险、金融投资,其他的呢,非常的少,艺术品,再下面的VC/PE只有20%。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担心的资产配置。那么这种传统的理财方式,还有把更多的钱注入你们公司,在今天这个面临各种挑战的经济介入新常态的前提之下,碰到各种问题,成长已经不再了。传统企业面临各种挑战、人民币在下跌、汇率在下跌,房地产风险很难评估,虽然,北上广在涨,但是整个房地产市场是否还能持续地涨多久?股市现在面临着各种挑战,我觉得每位高净值富人都应该重新思考,怎么样做这方面的配置。

       高净值人群在碰到VC/PE时,*个问题就是,多少年能能拿回来钱,第二个是,能不能保本。VC/PE的投资者不是这么思考的,VC/PE的增长不是每年10%、20%,而是40%、50%、80%,甚至更高。但是你的钱必须锁定5年,甚至在国外可以锁定12年。这种投资模式在过去不太被接受,但是现在必须得考虑,因为今天碰到各种金融问题。

       那么VC/PE回报到底会有多高呢?我们也看到很多报告告诉我们说,即便是美国硅谷*级的VC/PE,回报也就跟买股票差不多,那我们为什么要投VC/PE?但是这些报告非常不负责任地没有告诉我们,我们股票可以做一个基金、做一个指数,但是VC/PE*不是一个融资的问题。VC/PE这个问题呢,是非常少数的人、非常厉害的人赚特别巨大的回报。其他的人基本不赚钱。那么科技的VC/PE未来的机会会很大,因为今天他每一个市场开始饱和的时候,你必须要有技术的优势,比如说Google、BAT、Facebook的优势,才能够持续地赚钱。一个公司只是去做传统方面,或者是互联网APP之类的,已经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了。

       从历史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仅仅在过去的五、六年,我们如果在国内投资的一个标准的传统企业,并没有赚什么钱。但是如果在美国,哪怕是你买高科技股票回报是更高的。当然,这只是一个二级市场。如果我们看过去的二级市场能够赚多少钱呢,在阿里、腾讯百度,京东都是有特别巨大的回报。但是,现在我给大家分享一个事实,就是*的公司已经不会在上市之后再让赚取更大的回报了。比如说,一些很好的公司上市之后,你能赚取很好的回报,但是现在你看,BAT的上市一个比一个的晚,腾讯上市的比较晚,你如果买他的股票,现在甚至赚个上百倍,在阿里现在已经赚不到了,京东赚不到,在百度或许能赚到一点。

       所以,如果你要赚钱,不能够去思考等着它上市之后买它的股票,因为现在资本市场运作让一个高科技性公司在上市之前就让投资人赚饱了,赚了百倍千倍。然后再让股民最后一次来套现。所以这个游戏,我们如果要来玩的话,必须在上市之前来玩,所以这个也看到百倍千倍的回报,包括最近创新工场在对美图和megvii这家对人脸识别的投资,都是在非常早期时进入,在未上市就有巨大的回报。还有天使投资,很多人就会说,我赚了一百倍、一千倍甚至是一万倍,但是再一个问题就是,你投了多少钱?所以说,要赚钱尽可能的在一级市场就进入,别等到二级市场再进入。

       国内市场当然有很多基金,但是要从国内找三个五个最牛的基金,给他们一些钱,分配一些钱,这种资产配置其实还是不够的。虽然我很愿意告诉大家国内基金是最棒的,但是说实在的,科技投资谁做的*?还是硅谷的投资人做的*。我认为,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人工智能、VR/AR、机器人、再加上物联网的第四重科技创业的浪潮的时候,硅谷的表现一定是非常棒的。

       *个建议,千万不要让私人银行的财富管理,因为想要卖给你产品,导致信息的不对称让你买了他的基金。所以你的资产配置中,一定要有一些钱放在VC/PE中,国内放一些,国外放一些。要放就要放*的,二流以下的就不要放了。

       第二个建议,炒股该怎么炒?我个人在过去的两年中一般不买股票,我只买基金。但是,我过去两年都没有买过人管理的基金,为什么呢?因为人来做投资,越来越做不过人工智能机器人做投资。人是非理性的,掌控部分信息,你可以想象,我们今天讨论的文本信息,一个人能读都少的信息,能把所有信息的都读完吗?能够看大妈的讨论吗?但是,大妈级别的投资人在网上社交的言论对投资特别重要。因为她是negative的,她们排斥什么,你要卖什么?所以这些信息都非常重要,那有没有人能够将这所有的信息全部读完?不可能!谁可以读完?只有机器人能够读完,所以机器人的投资讯号,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就是高净值人群赚钱的超级秘密这两三年,我终于了解到,美国和中国这一类的量化基金,或者更进一步的量化+质化的机器人基金才是提供最高回报的可能性。

       最后一个建议就是谈谈天使投资。天使投资其实真的很难赚钱,各位作为成功的商人或企业家,对于你们的领域你们是很懂的,但是对于陌生的领域是非常容易被忽悠的。尤其是在今天我们“双创”的环境之下,每个创业者都学会了三分钟讲一个动听的故事的时候,你作为外行人,就很容易被忽悠,很容易投那些口才很好却没有真材实料的公司。

       所以作为天使投资人我给出两个建议:只直投你非常了解的行业,懂得甚至比创业者还多的行业领域,或者是你行业的上下游,这是个保守的做法;但是,如果说我赚了更多的钱要做更大的投资该怎么办呢?我给的建议是,练练内功。因为作为非常专业的天使投资人是要学习很多东西的,像法务、财务、评估、项目,然后招团队,懂各个领域才能做好投资。天使投资的回报是很高的,前提是你很懂你投的那个领域。

      写在最后:对于投资这个游戏,要想成为高玩、秀微操,内功心法固然非常重要,获取信息的渠道拓展更为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