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影市场出现“审美疲劳”,“完片担保”或成影业发展长远之道

2015年,超30%的国产电影票房来自于IP改编电影。而且,这项数字正逐年提高,随着对网络IP的深度挖掘和打磨,未来IP电影市场占比还将持续扩大。
2016-07-11 14:10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中国内地票房总收入突破430亿,同比2014年增长48.1%,银幕数则突破三万块,影院达6210家。

电影市场出现“审美疲劳”,“完片担保”或成影业发展长远之道

  据北大文化研究院教授陈少峰提供的数据,2016年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涨幅超过50%。但是,第二季度出现下降:“由于发行和票补减少,直接影响了整体票房的规模。”清华大学尹鸿教授则将其归为两大原因:没有互联网平台的票价补贴,没有过硬的电影作品

  陈少峰预测,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有望比去年增长10%-20%,年底,全国估计可拥有38000块银幕。

  二季度,观众出现“审美疲劳”

  我们以进口影片为切入点,来分析第二季度票房涨幅下降的原因。

  首先,业界认为,今年国内上映的进口影片,是有史以来最强的IP组合,且每部都有足够多的话题性,比如《星球大战7》、《功夫熊猫3》、《美国队长3》,但是,这些影片的票房都远远低于预期,哪怕它们在海外有非常好的口碑,这凸显了国内观众对进口影片出现了“审美疲劳”

电影市场出现“审美疲劳”,“完片担保”或成影业发展长远之道

  再看国产影片。第二季度,除了《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叶问3》外,竟未能出现一部票房破5亿的原创影片,这一切都体现出,如果电影陈旧题材且缺乏全新包装,实在难引起观众的消费冲动

电影市场出现“审美疲劳”,“完片担保”或成影业发展长远之道

  不过,乾立基金认为,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超30%的国产电影票房来自于IP改编电影。而且,这项数字正逐年提高,随着对网络IP的深度挖掘和打磨,未来IP电影市场占比还将持续扩大。另外,在众多IP电影中,来自小说的改编电影占绝大部分,因为网络小说在中国文娱行业中起步较早,经过十余年的打磨和粉丝积累,可塑性强。

  2015年,IP运营进入元年,“文影视游多点联动”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中国网络文学用户数逐年递增,使用率常年占总网民的40%-45%。

  未来影业发展,这六方面很关键

  对于中国影业的长远发展,乾立基金认为,这六大方面值得重视:

  1、融入多方议价机制

  目前,国内电影市场是分区域定价。几年前,这个模式不错,北上广深贵一些,二三线城市略便宜。但是,现在这个机制已不够先进,毕竟很多二线城市的收入已不低于北上广深。

  所以,今后片方可与院线单独洽谈各个地区的特别价格——根据各个地区的不同情况定价

  虽然,我们目前有影片上映两周后的价格调整,但这还远远不够,片方的步伐应迈得更大一些。

  2、多种院线体制并存

  至今为止,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四个阶段——计划经济、计划经济体制内的市场化探索、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市场化改革、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产业化发展。

  目前,虽然中国坐拥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和第二大电影市场,但我们的制作发行放映机制还远未达到观众需求。

  回看北美、日本市场,这些地区有很完善的社区影院系统,虽然中国有概念上的“社区影院”,但这些影城也必须依托商厦而生存。如何去做一些只有“2-3厅、座位在200左右”的小型电影院,是一个未来值得去努力的方向。

电影市场出现“审美疲劳”,“完片担保”或成影业发展长远之道

  同时,很多大专院校通过简单改造后,也可作为一个独立的院线系统并形成对目前商业院线系统的有效补充,再*程度地利用一些影城经营上的空闲座位和时间,把这些资源都合理合法地有效利用起来。

  另外,分级是未来中国电影的大方向,如果短时间内不能全面开展,不妨在小范围内进行试点,同时观察影城和观众的反应,然后再慢慢展开。

  3、积极“去产能”

  可以说,电影市场也需要“去产能”!

  虽然,现在上映的影片数量多,但其实很多影片不具备登入院线的品质,这些影片可以被“砍掉”。仅以2015年为例,据不完统计,该年全年上映的影片多达365部,但票房过亿的仅82部

  也就是说,每周实际上仅一部影片卖座,其他影片几乎都是“炮灰和陪跑”。基于此,不如把这些影片推入网络,而不是挤占宝贵的院线资源。

  4、把电商作为伙伴

  仅两年左右,电商几乎把电影院原有的会员卡机制完全击溃,现在除了万达还保有会员卡模式外,其他大部分院线影城的会员卡机制几乎都已名存实亡。

  而且,万达现也已取消了储值性实体卡,然后通过线上APP方式进行会员卡消费,其他院线的会员卡也只能用大量送票、送积分模式吸引消费者。

  其实,2016年电影市场的电商补贴力度已经趋缓,但目前票补依然对影城是双刃剑——影城一方面不想放弃这块“鸡肋”,但另一方面,如果不与电商合作,就会放弃大批消费群体。所以,如果电商把补贴额度减少,各个APP间的竞争就不会那么恶劣,影迷购票渠道自然也会分散一些。

  例如,可以规定,电商的票价补贴额度不超过5元,黄金时段要取消票补,至少也要执行*限价机制,这样,才不会对影院会员系统“赶尽杀绝”,影院才会有更大的票务空间。

  5、用好“配音版”电影

  2010年起,数字硬盘放映技术开始逐步替代胶片后,原音字幕版开始更方便快捷地进入中国院线,但就从那时开始,中国电影市场也逐步从配音译制胶片版的主要播放形式向原音译制硬盘版过渡。2013-14年,一线和二线的沿海城市几乎已极难看到配音版。

  要知道,很多年龄略长的观众是不太容易看原音字幕版的,于是他们进入影院的积极性大大降低。但是,这一大批观众却是主流社会精英,我们岂能将他们白白抛弃?

  6、推进“完片担保”

  电影工业化中,制片是整个电影工业链条的起点,而“完片担保”则是制片管理中集中体现工业化的一个特殊分工。

  “好莱坞对完片担保是刚需,是整个制片系统的一部分。”美国电影金融公司中国区总裁表示。

  完片担保,最早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初的好莱坞片场,如今在全球运作已非常成熟。其作用是担保一部电影或电视制作能按照剧本预定的时限及预算拍摄完成,并送交发行方。

电影市场出现“审美疲劳”,“完片担保”或成影业发展长远之道

  作为“完片担保”的机构,要非常熟悉影视生产流程,并能对剧本质量、资金筹集、影片主创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制片人(制片公司)的操控能力、影片完成后的发行收益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评估对影片的制作过程、财务状况进行及时监控

  在好莱坞,对于六大之外的制片公司、制片人而言,尤其仰赖完片担保的“加持”,能够获得完片担保的支持,是他们从银行或基金融资的关键,甚至决定了发行公司是否会向制片方提供预售融资。

  于发行公司而言,完片担保的确认,意味着影片如期交付发行公司有了相当保障,因此,制片人、导演包括其他的主创都会积极配合完片担保公司在事前及事中的“苛刻”管理。

  而且,完片担保的服务对象不仅是出品方、制作方,还包括银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因为,电影制片与实体经济的工厂生产不同,电影企业是轻资产,产品又是无形资产(版权),这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都难以评估和调查,存在显而易见的信息不对称。这是注重风控的银行、保险等金融企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对电影制片望而却步的关键原因。

  所以,迄今为止,国产电影还未引入完片担保的项目。

  相反,如果中国的年轻导演、独立制片公司能长期在完片担保的约束和支持下创作和生产,对于整个中国电影工业而言,就能在金字塔的基座部形成一个良性的投资循环和人才、企业的发展通道——完片担保既可对接能提供较低融资成本的银行来支持独立制片和年轻导演,又可通过严苛的管理来训练、塑造一批未来真正有高度工业化管理质素的制片企业和导演、制片人

  这是一条真正可以探索和前进的坚实道路。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