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托骑手张颖:低调凶悍、特立独行 心有猛虎嗅蔷薇 |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智商中上,狗运七分,事实就是如此。”对于自己此前的经历,张颖如是总结。张颖很少在媒体前露面,接受的采访更是少。通常出现时,一身行头都是标配:简单的T恤、牛仔裤和小白鞋。
2016-07-13 08:07 · 投资界  王珑娟   
   

  凶悍投资

  早年经纬的一次闭门年会上,副总裁王林提出了一个假设性问题:“如果你可以回到过去,修正一个错误,你愿意做什么?”

  张颖的回答简短而无情:凶悍、凶悍、再凶悍。

  “凶悍”是张颖交谈过程中出现频率极高的一个词,在他眼里“遇到好的创业公司,你不吃饭、不回家也要把它拿下来,这就是投资的凶悍。”

  2008年,张颖和邵亦波徐传陞左凌烨万浩基一起成立了经纬中国,主要做早期投资。截至目前,经纬管理超过155亿人民币左右资金,投资了超320家公司,风格比较凶悍,“不管是我们对经济周期的思考怎么样,我们一直投得比较猛。”

  但“凶悍模式”只是2010年以后经纬的状态,张颖在之前的采访中用“瞎折腾”一词评价评价2003到2010年自己的表现。在这个阶段,他成功投资了分众传媒和、3G门户、爱康国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觉得那个时候,狗运跟个人能力有可能是九和一的关系,当时投资机构也少,我们运气也比较好。”

  张颖识人的眼力精准性极佳,这就不得不提他和傅盛的故事。

  2008年,傅盛刚离开360,处于人生低谷,从未和他打过交道的张颖看到新闻后,立刻邀约他见面。几个小时的聊天之后,冲动型的张颖当即邀请他加入,担任经纬投资副总裁。随后的一年里,一直到2009年9月傅盛跟徐鸣创立可牛之前,张颖和傅盛就在经纬每天开会、讨论、做判断。

  傅盛提供的产品角度的见解,是张颖一直没有的。这个新进的基因甚至影响了整个经纬,引发了张颖对这一类互联网人才的“渴望”。他开始对投资业的未来做了一个大局的判断,一定要多找傅盛这样的在互联网一线的懂产品懂技术的人加入,经纬才可能成为一家有真实战斗力的VC。

  一旦信了某个东西,张颖就会全力以赴。2010年,时机来了,张颖发现了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于是,设计了全新的打法,带领经纬以豪赌的姿态投身于中国移动互联网。

  这一年,经纬入职了四个新人。

  肖敏,多年互联网经验,曾任百度TV产品经理等。他在经纬主导投资了土巴兔、91金融、辣妈帮、分期乐、e袋洗、云鸟等;

  丛真,盛大最早的员工之一,创过业。他在经纬主导投资了饿了么、爱拍网、有赞、蝴蝶互动、拇指阅读、风先生、美味不用等

  王华东,曾在雅虎做过社区运营,然后在搜狐IT频道做编辑。他在经纬主导投资了陌陌口袋购物美柚等。85后,29岁就去纳斯达克敲了钟,是经纬最年轻的合伙人

  茹海波,曾在中移动干了六年。他在经纬主导投资了E代驾、Camera360、海豚浏览器、瓦力。这几个人贡献了近年来经纬相当一部分业绩,并成为经纬最新的四位合伙人。

  经纬最大的特点就是张颖为公司量身定制的“人海战术”: 经纬有近100人,30多人负责投后管理,40多人做投资。投资团队有8个垂直小组,投资按领域划分,每个人关注1.5个行业——1个主行业,再加上0.5个他们感兴趣的行业;一般1个或者2个合伙人带大概3、4个人。90%以上投资经理都是互联网背景,零投资经验。张颖接受可以在投资和金融方面是白纸一张,愿意花时间去培养。

  8个小组分别为:交易平台、企业服务、互联网金融、大文化、移动医疗、新技术、O2O、社交社区。张颖希望经纬未来能有30到40个投资团队去找案子,“可以判断失误、过错,但我不能接受一家好的公司,我们没有见过、交流过。”早年错过了聚美优品、京东、YY等公司,一直让张颖遗憾“不够凶悍”。

  投后方面,经纬给被投公司帮忙,永远的金线原则是只帮忙、不添乱。所有的帮忙要由创业公司主动提,经纬再来判断应不应该帮。

  “我们已经做到了该做的,这条船已经离开了码头。最后是帮我们赚很多钱还是中间沉掉,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干预的能力,也不应该干预。所以如果我们想清楚了这公司基本上没戏,我是不会把这样重大的资源去帮助这样子的公司。听起来有点冷血,但是只有这样子才能激励我们投资管理同事拼命去工作,而且比较快乐的、有成就感地去工作。”

  这种凶悍的投身一线的厮杀,使得张颖能够迅速感知到所有的风吹草动和温度的变化,并能做出及时的判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他率先在2014年提出“投资寒冬论”,提醒创业者尽快消灭竞争对手,提前准备好过冬。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7/201607133994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