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果偶遇李嘉诚,你会找他要名片,向他求助吗?

如果帮的是个大家都欢喜的好事而且并不麻烦,即使李嘉诚在你面前,你也要敢去要他电话,求助他,告诉他,你需要他!
2016-06-06 11:50 · 华商韬略  晓君阁   
   

  一位曾在IBM总部工作的台湾企业家,曾跟我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大概情节是这样的——

  他的一位好朋友,干销售的,我们还是叫他小明吧。小明为人开朗,主观能动性强,常常异想天开,不时创造销售奇迹。其中,最经典的一个案例是:

  1990年代初,小明向某大型企业,我们姑且称之为C公司吧,推销一批价值千万美元的设备,但久攻不下。

  又一次与C公司代表谈生意的晚餐会中,小明见到另一家世界级科技巨头的CEO,我们姑且称他为A先生吧,跟几个人谈笑风生地来到了这家餐厅的一个包厢就餐。

  这位A先生是硅谷传奇人物,个性张扬,以不按规矩出牌而闻名,还跟小明公司的大老板是好朋友。关键还在于,A先生的公司刚刚采购了小明正在推销的这款设备。

  “对不起各位,一位老朋友来了,我去打个招呼。”几杯酒下肚后,小明跟C公司的客人打完招呼,端着酒杯,径直走到正畅饮开怀的A先生面前,伸出手说:

  A先生啊,久仰久仰,幸会幸会,我是你的忠实粉丝,读过所有关于你的书,我特别欣赏你讲的无所畏惧、打破常规和站在巨人肩上前行的精神,我打破常规、无所畏惧地来到您面前,是想站您这位巨人的肩上前行一回…

  A先生被这个胆儿肥的陌生人弄得有些蒙了圈,但素以胆儿肥,性格怪异,特立独行闻名的他,非但不觉得有何不妥,反倒被激发了兴致,拍着小明的肩膀说:老兄,要我给你太太证明,你没有和美女在一起吗?

  小明抓住机会,再拍对方一通,然后抓紧废话少说,故作亲切地凑到A先生耳朵跟前:我在向C公司推销一款设备,谈了很久,既不拒绝,也不肯定,我想他们是嫌弃我不够资历。我知道您的公司刚刚买了这款设备,所以想请您假装是我的朋友,去跟我的客户喝个酒……

  哈哈,我本来就是你的朋友。走,喝酒去。小明话没说完,心领神会的A先生就端起酒杯,搭着小明的肩来到C公司客人面前,然后把小明好一顿神吹。

  不到一周的功夫,小明搞定了C公司的订单。

  这位台湾企业家前辈跟我讲这个故事时,我正努力约见一批成功企业家,希望写出他们的故事,但却进展不顺。一些访谈邀请还没送到老板那里,就被他们的秘书或公关程式化地扼杀,因而跟他倒了一番苦水。

  前辈听到我的抱怨后,好奇地问,你已经见到不少很有影响力的人,为什么不请他们帮你推荐人,帮你打个电话,而非要自己去碰得头破血流呢?

  我说,我怎么好给他们添麻烦,让他们为我做这种事呢?

  他淡淡地问了一句,这个事情很麻烦吗?然后给我讲了这个故事,以及一些道理:

  1、你其实不是怕麻烦他们,而是怕自己被拒绝;2、请人帮忙可以请出两个意思,一是让人感到你想利用他,二是让人感到他很重要他对你有意义;3、成功者享受被需要的感觉而且乐于助人,因为这是成功的象征之一;4、越成功的人越愿意帮助敢开口的人,因为他们的成功就是“敢”来的;5、即使亲哥哥,也希望你在他力所能及,甚至举手之劳的范围让他帮忙,不要太麻烦他,但这是怎么找人帮忙,而不是该不该找人帮忙的问题。

  接受了前辈的教导后,我也活学活用,接着话茬,让他给我推荐几个人。然后,他真的推荐了,并且当我面给一个非常最想见的人打了电话,说北京有个小兄弟,专门写你这种成功者的故事,他想写你,被你秘书挡驾了……

  对方愉快地同意后,他挂完电话,说:你看,这不很容易吗?大家都欢喜。然后强调说:如果帮的是个大家都欢喜的好事而且并不麻烦,即使李嘉诚在你面前,你也要敢去要他电话,求助他,告诉他,你需要他!

  后来,请一些企业家帮忙,我真的开口就是:我需要你。事实证明,效果很好。当然,前提是:这个事,要是个大家都欢喜而且并不麻烦的好事。

文章转载自:华商韬略(微信号:hstl8888),禁止私自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华商韬略授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