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丰资本彭震:从创智赢家到投资高手,20年行业积淀,5年跻身PE一线

早在2005年,彭震就曾参加东方卫视创业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而受到关注。那一年,彭震一路从几万人的海选到最终捧得亚军桂冠。如今,彭震成为一个优秀的创投人,从投资顺丰光电、我武生物,到泰坦科技、神舟电力,彭震正在续写新的投资传奇。
2016-05-10 09:20 · 投资界  谭宵寒   
   

创丰资本彭震:从创智赢家到投资高手,20年行业积淀,5年跻身PE一线

  见到彭震时,他刚刚结束风尘仆仆的行程。

  这次出差北京,彭震的一项行程是沟通与教育部合办的“互联网+”创业大赛,创丰资本是这一由国家队牵头、涉及全国众多高校的创业大赛主办方中唯一的非高校基金。

  从选手、评委到主办方,彭震一直是创业大赛的参与者。早在2005年,彭震就曾参加东方卫视创业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而受到关注。那一年,彭震一路从几万人的海选到最终捧得亚军桂冠。即便是如今,去搜索当时的新闻,依然能找到观众们对他洞察力与创新能力的赞叹。

  如今,彭震的身份变成了一个投资人,他喜欢去做创业大赛的评委,和95后的年轻人混在一起。

  同济大学建筑学学士、复旦大学MBA,彭震曾创办过房地产公司、绿化公司,经历了创业的艰辛和窘迫,也获得了历练,为他现在在生意场上的摸爬滚打打下基础;

  跟随香港“壳王”之称的李明治、担任新鸿基金融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彭震见识了香港金融市场的兴起衰落,也深谙游戏规则;

  与证券大佬阚治东共同创立了东方汇富,掘到过创投业早期的第一桶金,华锐风电上市时曾豪赚500倍……

  35岁不到的时候,彭震又华丽转身,在上海创立了创丰资本。五年时间,彭震带出创丰资本一个近60人的团队,管理规模接近50亿元,跻身一线PE行列。

  70后的彭震看起来和80后一样年轻和呆萌,但又有着超出于常人的睿智和老练。

创丰资本彭震:从创智赢家到投资高手,20年行业积淀,5年跻身PE一线

  “宪哥”到老彭

  回忆起十年前参加《创智赢家》的经历,彭震面露羞涩,“其实当时主要是觉得好玩,加上刚离开新鸿基有半年的静默期,所以就报了名。

  彭震当时参赛的项目是做体育社交服务公司,评委评价他“逻辑清楚,组织和创新能力强“,”为人热情,言谈有见地”。那次大赛是《创智赢家》的第一届,收视率颇高。彭震因为外形有点像吴宗宪,剧组人员都叫他“宪哥”,还吸引了一票女粉丝。

  事实上,在参加这档真人秀之前,彭震已经在香港新鸿基金融集团工作了三年,他担任新鸿基中国区副总裁,负责新鸿基在中国区业务的拓展,成功运作了博智药业、泛亚环保等多家企业在香港上市,还发展了一批有意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成熟企业客户。

  机缘巧合,在新鸿基的经历也让彭震结识了“证券猛人”阚治东。2005年,一次工作机会,彭震结识了刚刚从南方证券离开的阚治东,两人一见如故,对国内创投业发展的很多判断不谋而合。31岁的彭震当即决定离开香港,跟随阚治东拓荒大陆的创投业。

  不久,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在发起成立的7个合伙人中,彭震是最年轻的合伙人。后来,彭震同阚治东一起投资了华锐风电、我武生物、顺风光电、新生源药业等多个项目。其中华锐风电上市后的回报高达553倍,顺丰光电回报也超过40倍。

  为什么几年后会离开东方汇富出来单干?这个问题很尖锐,但彭震依然正面回答了我。

  “东方汇富喜欢投大项目,未来可能要做一家大而全的公司;但我个人喜欢投小公司,对创丰的定位也是做一家精品的创投机构。”

  彭震又进一步解释道,“我们不想去投那些市场上规模已经很大、名气很高的公司。我们希望投小的、但有成长潜力的公司,然后和企业家、和行业共同成长。创丰未来也不会去做管理规模最大的PE,但我们一定力争去做市场上最赚钱的那批机构,和我们的出资人、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而今天再回头看参加创智赢家的那段经历,彭震说,这场比赛对他的影响其实是性格的转变:以前不喜欢出头,因为父母从小教训他“枪打出头鸟”,所以那场比赛最后也拿了亚军;但如果以现在的心态再去参加,一定会拿冠军。“很多时候,你只有冲在最前面,才能更好地利用资源。”

  一家眼光独到的精品创投

  精品的创丰是怎样的?

  彭震介绍,创丰目前专注在节能环保、生物医疗及文化创意领域。节能环保因为投得早,对这个行业的积累也最深。2015年,创丰资本参与航天集团旗下光伏板块上海神舟电力有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因为方案最具创新性,一举打动了航天集团的领导,从30多家参与竞标的机构中脱颖而出、拿下了这个案子。

创丰资本彭震:从创智赢家到投资高手,20年行业积淀,5年跻身PE一线

  神舟电力总经理司德亮这样评价创丰:这是一个非常理解我们行业的资本运作平台,他们的方案最具创新性、也最具执行力。而对于彭震,司德亮评价他“是个抓住了资本市场发展机会的‘幸运儿’,非常有包容精神,是个乐天派。非常乐观,也非常的有干劲儿。”

  即便在环保、新能源领域积累颇深,但彭震也坦陈,这个行业已经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早期企业已经机会不大,因此投资策略以并购型投资为主,并且只占到总投资盘子的20%。

  彭震介绍,创丰更主要的投资,放在医疗健康和文化创意所代表的第三产业新经济。其中医疗领域聚焦在医疗器械早期项目和健康服务,投资了柏为医疗、爱思唯医疗、固圣生物等企业。文化创意域则进行全产业链投资,投资了唯晶科技、西十区、金熊影视、抠电影、东娱文化传媒、触漫、小伙伴影视、如戏科技、仙侠科技等项目。

  “沈南鹏说自己是赌赛道,那我们就是修跑道。”彭震说。怎样是修跑道?将整个文化链条里的IP挖掘、电影制作、在线票务、大数据分析、衍生品等等串联,让链条里的企业们产生化学反应,这才是投资人最大价值之一。

  以创丰投资的东娱文化为例,东娱曾制作明星真人秀节目《你好,菜鸟》:请明星到公司上班,让他们成为工作族中的菜鸟。节目最初的盈利点是广告费和企业宣传费,但创丰在与各方讨论商业模式的过程中,提出了新的方案:让明星去化妆品公司上班,明星亲自设计一款面霜或香水;取消明星片酬,而将产品收益进行分成。如此一来,由于节目的核心价值在于明星的IP价值,而明星设计的产品又引领粉丝经济,无论是化妆品公司、制作公司还是明星,都将获得超出以往的收益。

  “文化和消费不能切割开。”彭震说,以前的文化产业投资有一个很吊诡的事情,投资了电影,赚了票房就结束了。但事实上,这是一个串联的过程,电影可以带起一个餐厅、一件衣服、一个品牌,所谓“衍生品”。《非诚勿扰》上映之前,三亚鸟巢西区的酒店几乎要倒闭,但上映后火得一塌糊涂。

  “我们希望创丰所投资的业务相关的企业能够深度合作、资源置换,组成一个‘非竞争者联盟’。”彭震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