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毅达应文禄:毅达2岁成绩单 改革充分释放红利 投资业绩持续倍增

最近,毅达资本公布了改革两年来的投资成绩单:2014年,公司新募基金56.455亿,投资总额19.07亿,实现16家企业公开上市
2016-03-14 10:03 · 投资界  李梅   
   

  最近,毅达资本公布了改革两年来的投资成绩单:

  2014年,公司新募基金56.455亿,投资总额19.07亿,实现16家企业公开上市;

  2015年,公司再度新募基金63.05亿,投资总额38.486亿,实现32家企业公开上市,另有近50家已报会和拟挂牌企业。

  凭借出众的业绩表现,毅达资本在各类年度榜单中,稳居前列。

  “大家都卯足了劲”

  作为创投行业国资改革的标杆,毅达资本在市场化体制下焕发勃勃生机,上升动力十足。

  2014年2月,老牌国有创投机构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在GP层面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毅达资本应运而生,由江苏高投及其核心团队成员共同组建。江苏高投是中国最早设立的专业化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机构之一,历史业绩出众,其管理规模、投资能力和品牌影响位居国内一流阵营。

  “毅达资本脱胎于江苏高投,可以说,在巨人的肩膀上,要想飞得更高行得更远,不管是我个人,还是全体毅达员工,大家压力都非常大。这次改革,我们完全按照业界规则去运作,以完全市场化方式参与行业竞争和合作。毅达资本成立以后,我们很快就建立了一套新的激励办法,我们称之为‘全流程激励’——除了项目投下去的当期奖励,还有系统科学的中长期激励安排,专门研究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制度。精气神完全不一样了,大家都卯足了劲。” 应文禄说。

毅达应文禄:毅达2岁成绩单 改革充分释放红利  投资业绩持续倍增

  当然,效果非常明显。“改革之后的变化太大了。”毅达资本董事应文禄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2015年投资了82家,是改革前一年投资数量的10倍,32笔上市退出,是改革之前3年的总和。毅达资本成立两年以来,募、投、退等各项经营指标均实现持续倍增。

  30个小分队 每年投资60-80个项目

  “在接手毅达资本的时候,我思考着要给新的平台一个什么样的架构。改革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区域布局,设立了覆盖新兴产业和创意产业的8大投资事业部,包括TMT、文化、健康、清洁技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各个行业,以及重点跟进国内热点区域优势产业的12个区域投资团队。通过机构调整,精简人员组成,每个事业部均细分为若干由2到4人组成的投资小分队,小分队投资灵活、精准,形成一个个尖刀连。项目由分管合伙人直接负责,投资流程更加简便、高效,矛盾更易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组如有需要,可随时申请上合伙人专题会议直接汇报沟通,短平快的扁平化管理,使得‘端到端’投资流程更加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高。” 应文禄说,毅达内部现在有30个投资小分队,每个小分队每年投资2到3个项目,那么整个机构每年可以投资60-80个项目。

毅达应文禄:毅达2岁成绩单 改革充分释放红利  投资业绩持续倍增

  在毅达,应文禄规定每两周做一次内部专题培训,主要聚焦两件事,一是复盘项目,反思过去的预测,以及讨论未来的趋势,未来3到5年投资热点在哪里;二是通过经验分享,强化内部培养,提升团队作战能力。在应文禄看来,投资是要拼耐力的,投资不是百米冲刺,而是长跑,在路上看谁坚持更久,才能跑得更远,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

  3-5年后,总管理资本量过千亿的机构将超过20家

  在应文禄看来,中国经济经历了四个里程碑时代:1979年改革开放,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2000年左右互联网浪潮以及现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什么在引领中国经济的发展?肯定不是过去的传统产业,而是新兴产业。”应文禄认为,抓住这些新兴产业就是抓住了投资的根本。

  “很明显,发展新兴产业必然需要资本的支持,VC/PE行业正在进入新阶段,3-5年后,总管理资本量过千亿的机构将超过20家。我相信,毅达资本一定会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一家。”应文禄认为,不管是VC、PE,还是天使投资,本质是一样的,都是抓取企业价值。

  “目前,政府对企业的扶持正从拨款模式进入基金模式,未来政府将通过市场化手段,以引导的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基金、产业升级基金、产业并购基金等大面积入市,并寻求与专业化投资机构合作。”应文禄说,毅达自身的国资背景、稳健的投资风格非常适合对接各类政府引导基金。

  除了创业投资,毅达还看到另外的机会,“现在政府正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专业机构的力量来参与地方建设,包括城市管网建设,城镇化运营等等都需要大量的资本。”毅达正在抓住这个机会。旗下子公司毅达汇景自2014年四季度开始组建团队,至2015年底已经在这方面投出59亿元。“以专业机构的力量参与地方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应文禄表示。


毅达最近的动作和观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3/201603143944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