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尽管出演《乔布斯》的他无缘今年小金人,但乔布斯始终是科技界的最佳男主角

自从乔布斯去世之后,有三部关于他的电影登上了大荧幕,其中迈克尔·法斯宾德出演的《史蒂夫·乔布斯》,让观众们再一次看到了那个富有完整人性——天赋及缺陷并存的“乔教主”。
2016-02-29 13:59 · 品途商业评论  jaxlee   
   

  

      第88届奥斯卡尘埃落地,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如愿捧得了*男主角的小金人。但在提名当中有另外一位演员是我们无法忽视的:迈克尔·法斯宾德,因为他出演的电影名叫《史蒂夫·乔布斯》。

  自从乔布斯去世之后,有三部关于他的电影登上了大荧幕,分别是阿什顿库彻出演的《乔布斯》(也翻译成《史蒂夫·乔布斯:灵光乍现》);奥斯卡金像奖导演Alex Gibney执导的纪录片,以及上面提到的这部。相比较前两部的口碑,这一部显然更好。“法鲨”本人与乔布斯的外形并不算相似,口音和形体也没有模仿的惟妙惟肖,但是他所展现的乔布斯,让观众们再一次看到了那个富有完整人性——天赋及缺陷并存的“乔教主”。

  电影分成三个片段:1984年1月24日Macintosh的发布会、1988年10月12日NeXT电脑“the Cube”发布会、1998年5月31日iMac发布会。几个贯穿整部电影的人物:乔布斯、沃兹尼亚克( Apple联合创始人)、约翰·斯卡利(时任Apple CEO,那位著名的被乔布斯挖来又把乔布斯踢走的人)、安迪·赫兹菲尔德(Macintosh的主要工程师,Google+界面设计人)以及乔布斯的大女儿丽萨和他的妈妈克里斯安,他们之间的对话,带着观众一边回想乔布斯的伟大,一边了解乔布斯作为一个完整的“人”的种种。

  1984年,那是乔布斯最为“偏执”的时期,Macintosh是他踢走杰夫·拉金斯,自己成为领导人的作品,这个时期的他对自己有着*的自信,控制欲望强烈。他要求赫兹菲尔德20分钟之内就调试好Macintosh,不管用什么手段,否则就在台上当中羞辱他;他在接受杂志采访的时候拒绝承认自己的女儿,面对医学报告用自己的理论声称全国有28%的人可能是孩子的爸爸;他不肯在台上感谢沃兹尼亚克带领的Apple II团队;他坚信Macintosh可以成为全世界卖的*的电脑,只肯给董事会一个不知所云的广告;他临时要一件白色带口袋的衬衫,口袋可以放下一张磁盘,而白色是因为Macintosh是米黄色、他的肤色也是米黄色。

  虽然在之后被证明是一款失败的作品,但是却包含了很多今天Mac上的重要元素:美观,便携,封闭。在偏执和*控制的外表下,乔布斯也展现出一点点“温柔”的地方:最终他决定支付自己女儿的抚养费,因为他不是不爱自己的女儿,只是要赢。

  镜头马上切换到了1988年,此时的乔布斯已经离开了Apple,创立了自己的公司NeXT,正准备发布*款产品。这时的乔布斯比起四年前更加的成熟,对待事情掌控已经不再全靠大喊大叫。他用指挥家来比喻自己:不是工程师不是设计师,但是可以让这些人成为一整部机器;他知道发布会只是一部分,为了这部分,只需要准备好发布会上的表演就好(这时的the Cube甚至还没有一个操作系统);他精心计划产品、售价和市场策略及发布时间,全是为了回归Apple,回到那个他自己创立,并且被踢出来的公司。实际上NeXT是一次乔布斯的复仇,一次用来对抗自己被抛弃的复仇,正是这种被抛弃的感觉让乔布斯成熟起来,可以看到对手的弱点,发挥自己的长处,静静的等待机会。

  时间来到了1998年,这个时期的乔布斯也是我们最为熟悉的“教主”,完成了对Apple的改造,砍掉了那些多余的产品线,推出了举世震惊的iMac。这个时候的他作为领导人看上去非常的成功,而恰恰是年轻时候的偏执、自负、被抛弃的经历、复仇的决心,以及在这些包裹的外壳下面那个温柔的一小部分,成就了这个时刻的成功。因为成功,因为成熟,这个时候,乔布斯更多的亲情和人性部分被展现出来:因为自己的房子被卖掉而赌气拒绝支付自己女儿的大学学费,但最后还是付了钱,承认自己当年的错误,并且答应女儿帮她把1000首歌装进口袋里(就有了后来的iPod)。他找到了自己的生父,为了双方好,并没有相认。 他告诉斯卡利停产其主导的牛顿并不是个人恩怨,而是这个东西真的很烂,并且不能用五个手指操作(后来有了什么不用我说了吧?)。

  乔布斯只对一个人没有做出妥协。那就是Apple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

  三次发布会,沃兹尼亚克都去后台找了乔布斯,有两次是恳求他感谢一下Apple II团队,一次是为了乔布斯的笑话,三次都失望而归。对待这位“老友”,一方面乔布斯显得十分绝情,不但拒绝了他的要求,还多次打击他。而另一方面,乔布斯在失势的时候威胁斯卡利,不要再把这位“雨人”(指智商高情商低)当做公司的枪,他会无论如何保护这位朋友。而沃兹尼亚克也被刻画成一个彻头彻尾的硅谷“雨人”,他不断地希望Apple II团队被感谢,因为这是他直到今天为止做的最为成功的一件事;他带一块被乔布斯称之为炸弹的智能手表,如果你看新闻,就知道现实中的他也喜欢这么干;直到最后他都没有意识到为什么乔布斯比他有名,比他成功,在他看来,开放、升级、发明创造才是用户们所需要的,才是产品正确的路线。可以这么说,女儿丽萨丰富了乔布斯人性温柔的一面,冤家斯卡利成为了乔布斯成功的契机,而沃兹尼亚克,衬托出乔布斯为什么与众不同,为什么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就如NeXT发布会前夕,乔布斯对沃兹尼亚克所说:你在你的领域是一个出色的乐手,坐在你该做的位置,而我,演奏整个乐团。

  每当音乐响起,我们都会怀念那个演奏院团的伟大指挥家,即使他再偏执,再无情,经历了失败犯过错误,甚至无法成为一个大众榜样,我们依然尊敬、崇拜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