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女员工公开吐槽工资低被开除,在咱们天朝,这叫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美国餐馆点评网站Yelp旗下送餐平台Eat 24一位女员工塔莉亚·简在博客平台上给公司CEO发了一封公开信,吐槽自己收入水平太低。这封公开信很快就在网上大量转载,而这位姑娘也在两小时后收到了公司辞退通知。此事引发广泛议论
2016-02-29 11:15 · 新浪科技  郑峻   
   
                                                

这就是那封引发热议的公开信

  这就是那封引发热议的公开信

  在外界的眼中,硅谷是一个笼罩着造富光环的地方。过去几十年间,这里培育出了苹果、甲骨文、谷歌、Facebook等一大批科技公司,也造就了佩奇、埃里森、扎克伯格等科技亿万巨富。硅谷每一年都会涌现出成千上万的创业公司,每一次科技公司上市都会出现数百上千的千万富翁,吸引着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创业者来到这里。

  但是硅谷并不是满地黄金,也不是一片繁华。光鲜亮丽的常见一面背后,也有和其他地区一样的另一面——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科技新贵的不断涌现,带动硅谷生活水平急剧上升,大量低收入者无法承担房租和生活成本,被迫离开这里或者降低原先的生活标准。而上周末的一件事,更令这个话题成为了网络热点。

  美国餐馆点评网站Yelp旗下送餐平台Eat 24一位25岁的女员工塔莉亚·简(Talia Jane)在博客平台Medium上给公司CEO发了一封公开信,吐槽自己收入水平太低,连食物都买不起。这封公开信很快就在网上大量转载,而这位姑娘也在两小时后收到了公司的辞退通知,因为此举违反了公司的“员工行为准则”。这封公开信以及她被解雇的遭遇随后引发了更多网友以及媒体的讨论和报道,Yelp CEO也被迫做出回应进行公关。

  先看看这位女孩的吐槽内容:她毕业于英语文学专业,梦想从事媒体和写作工作,为寻找机会来到旧金山。一番寻觅后,她只得到了一份Yelp/Eat 24的客服工作,一年后可以转到其他部门。虽然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接听用户电话,但她依然打算未来继续自己的媒体梦。不过,残酷的现实让她无比失落,因为自己的收入太低了!

  根据吐槽内容,她的税后月收入不到1500美元,相当于税后时薪8.15美元(加州的税后收入不到税前的65%)。但她的公寓房租就高达1245美元,而且是距离旧金山近50公里之外的地区。但住得远意味着交通成本高,她每天乘坐城铁的票价就高达11.30美元(按一个月20个工作日计算,每月交通费226美元)。再加上冬季取暖原因,她上个月的电和煤气费都高达120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她的收入已经无法支付正常的生活成本。所以,她不得不取消了自己的手机和家里的网络服务,并且关掉了取暖器。但*的问题是,她没有钱购买食物。据简表示,自己每天在公司吃着免费的零食,回家就大量喝水,半夜饿到胃疼醒来,盖着好几层毯子取暖。她也曾想过卖掉祖父送给自己的二手车,但这辆车轮胎已经磨平,一个前车灯也坏了,而她既没有钱修理,也没有钱续费注册。

  在感觉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简给Yelp CEO杰里米·斯托普曼(Jeremy Stoppelman)发出了这封措辞相当尖锐的公开信。她表示,Yelp花了3亿美元收购了Eat 24,斯托普曼个人资产上亿美元,却无法给员工提供合理的收入。她和同事们都处在挣扎状况,很多人不得不去做兼职。在发出公开信数小时后,简得知自己被解雇。她随后在公开信附上了自己的Paypal等账户,希望得到网友的帮助。

硅谷女员工公开吐槽工资低被开除,在咱们天朝,这叫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Yelp CEO解释:旧金山生活成本太高

  由于此事引发了美国诸多媒体的大量报道和社交网站的广泛讨论,为了做好可能的危机公关,Yelp CEO斯托普曼也很快做出了回应。他在Twitter上连发多条信息表示,自己理解旧金山地区的成本确实太高了,公司一直致力推动降低房租成本,自己并不知道简被解雇一事,她被解雇也并非因为公开信一事,希望Twitter网友不要贸然抨击,现实是旧金山湾区的生活成本确实太高,Yelp正在把(低收入的)初级岗位转移到生活成本不太高的地区。

  虽然诸多美国网民都对简的遭遇表示了同情,不少人愿意捐助她渡过难关,也有不少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位旧金山地区的iOS开发者克里斯·杰尔奇(Kris Gellci)表示,“公开写信指责给自己发工资的公司和CEO并不是好主意,拿CEO的个人资产说事更是愚蠢。简做的是一份拿着*工资的初级工作,甚至都不需要大学学历。虽然她的工资水平很低,但Yelp也提供了完善的保险福利。指责公司是站不住脚的。”

硅谷女员工公开吐槽工资低被开除,在咱们天朝,这叫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简承认房租开支过高不合理

  他的这个评论得到了3300多个赞。在点赞数靠前的数个评论中,不少都认为,简并没有理由指责公司,她念的是没什么高收入前景的专业,而且做的只是一份非常简单的客服工作,Yelp也提供了完善的福利,而且她把八成的收入用于租公寓是不合理的消费。简自己也在Twitter上承认了这一点。

  抛开简的事件,旧金山湾区近年来的贫富差距问题正在越来越明显。一边是高收入的科技公司员工,另一边则是传统行业以及旧金山当地居民。旧金山房屋租金的急剧上涨,让原来长期租房的本地居民无法承担,被迫搬离他们居住多年的城市。而他们也把这种怒火越来越多的发泄到科技公司身上。在Twitter成功上市当天,迎接他们的是本地居民的游行抗议;在谷歌I/O主题演讲期间,不断有抗议者公开讨伐谷歌。面对这种状况,谷歌、Facebook等各大科技公司也在通过捐助与合作,帮助总部所在的旧金山湾区修建公共设施以及赞助教育培训。

  那么旧金山地区究竟需要多少月收入才能保证基本生活呢?如果只租普通民房中的一个房间,那么月租金可以降到700-900美元。如果买Bart城铁月票,交通费可以降低到100美元以下。只购买基本食物(不去餐馆、不考虑美食)的话,一个人的每月食物成本可以降低到400美元以下。如果再加上手机费和正常日用品开销,一个成年人至少需要1500美元的税后收入才能在旧金山湾区勉强活下来。而这大致也是简的收入水平。

  在被解雇三天后,简又在Medium上写了第二封公开信,感谢给自己提供帮助的人,并直面外界的批评。她写道,“湾区和硅谷作为创新和进步的地区而闻名。从Beatniks到iPhone,这里诞生了无数的冒险家、创新者和颠覆者。随着生活成本逐渐飙升,原先推动变革车轮的这个空间现在却充满压力,让人难以生存。湾区一直而且未来还会是美国其他地区的效仿榜样……如果这里的泡沫破灭,会有怎样的波及影响?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能做什么来缓解这种紧张?”

  这只是旧金山一个普通女孩的普通故事,她的生活压力也同样可以在国内同龄人找到共鸣。不妨设想一下,如果一位并非来自知名大学的中文系本科应届毕业生,为了梦想来到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国内大都市,却发现自己并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拿着4000元左右的薪水,也要面临同样的高额房租,他们也有同样的感伤和感慨,还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