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具潜力35岁以下创投明星】戈壁创投王国栋:选择VC职业就是选择一种信仰和生活态度,投资生涯就是跟自己赛跑的过程

投资人走江湖,靠得无非是兴趣和信任。王国栋2012年5月进入戈壁创投开始VC生涯,经历3年多历练,投资近20个项目,目前已从投资经理成功晋升投资副总裁。他非常满意目前做VC的状态,潜心研究关注领域,冷静约谈各种项目,乐在其中。
2016-01-30 16:51 · 投资界  李红双   
   

  【投资基因】

  投资人走江湖,靠得无非是兴趣和信任。王国栋非常满意目前做VC的状态,潜心研究关注领域,冷静约谈各种项目,乐在其中。他认为:“在中国做投资真的可以成为最后一份工作,从入门门槛角度而言,只要有好奇心和对创新精神的渴望,不管何时进入这个领域都不算晚,并且可以一直干下去。”其实每个投资人都不是天生自带投资基因,很多经验都是多年潜心修炼而成,对于想要进入投资领域或者刚刚进入投资领域的新生,为了能帮助大家尽快的进入状态,这位自由不羁的学霸型投资人分享了这几条经验:

  1、创新求变的性格基因。王国栋表示:“职业规划还是要沿着自己兴趣爱好走,在德勤4年的管理咨询经历积累了一套逻辑清晰的方法论,加上对互联网的新生事物一直非常热衷,再结合个人的性格特点,最终进了戈壁做VC。戈壁投资的多是偏早期的项目,商业领域判断起来相对简单纯粹,个人兴趣在其中集中发挥作用更大,创新求变的机会也更多。”

  2、自我管理+自我驱动能力。管理咨询的工作方式都是项目制,团队作战,每个人的任务目标和时间表都由项目主要负责人制定的很清楚,个人更多的要关注执行力和团队配合。而做VC,个人的自由度更大,自由发挥空间更多。通常的项目,1-2人是标配,深耕领域、走访项目等都是自主选择,在自由空间无限放大的情况下,更多时候其实是自己跟自己在赛跑,是一场自己与自己各种弱点的斗争(说白了就是与自己的欲望、本能、惰性等的斗争),而与行业里或者公司同事间的竞争其实很少。对于早期投资,通常没有一定要投的案子,也没有一定不能投的案子,各种选择全凭个人努力。也不会有人天天盯着你告诉你做什么,以及具体做到什么程度主要还是取决于自己,比如行业研究有多深入,DD做到多完善,投后管理多用心,似乎全凭个人的选择,不管表面看起来有多忙,是否用心决定了最终的结果可能截然不同,所以良好的自我驱动和自我管理能力,是保证在投资领域能持续投出好案子的一种基本能力。

  3、时刻保持冷静的心态或思维。做早期投资,最好的状态是在市场声音形成的半年或1年之前就已做好布局,这样在市场爆火的情况下,趁着东风就可以跑在最前头。另外,早期投资要运用好逆向思维。比较忌讳追随所谓主流声音去做早期投资,大家都已经说看好的一件事,某种程度也许说明大概率你已经错过了布局的机会,对于创业者也同样适用,如果一件事大家普遍都看好了,有钱、有资源的大有人在,为何偏偏是你能胜出?而市场遇冷时,反而在某些领域会有一些被错杀的好项目、好机会,通常绝大部分最成功的案子,在早期甚至中期的时候都是极富有争议的。所以不要受资本市场所谓风口冷热的影响做判断,也不要根据所谓媒体上报道的一些公司的好坏做判断,冷暖自知,到底一个行业一个公司如何,在尚未仔细研究前尽可能不要带上过多的有色眼镜,自己亲自聊一聊仔细研究下再说。

  4、优秀的投资人往往反而是孤独的。要耐得住这种孤独的工作常态,早期投资人尤其如此。不管是投资方向、投资理念、还是投人,早期投资要求一定是努力先于市场和其他投资机构,而对于已经热起来或者冷起来的领域又要运用好逆向思维。所以一个好的投资项目一定是顺应人性的,但一个好的投资决策却往往是反人性的,这个过程中可能会经常遭受到各种质疑和不理解,所以要内心足够强大,对自己足够有信心,从而耐得住这份寂寞。

  王国栋谦虚的表示:“从管理咨询到VC,我用6个月的时间适应职业转变,完全是从零开始,而经过3年半的历练和摸索,目前也仅能算刚刚达到入门的级别,投资领域博大精深,要学的还很多,希望能不断投出好案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1/201601303931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