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梁颖宇:最懂医疗的女投资人 7年拍板投出40亿

“启明目前投资的医疗健康领域企业已接近50家了。”梁颖宇说,“无论从投资企业数量还是总投资金额,启明医疗都可以说是最大之一。”这近50家企业涉及生物医药、医疗耗材、医疗诊断、医疗服务、医疗IT以及互联网医疗。
2016-01-20 13:05 · 投资界  李梅   
   

  记者:如果把投资领域看成是投资人谈的一场恋爱,您为什么对健康医疗领域情有独钟呢?

  梁颖宇:在物质生活不断提升和满足的现下,现代人已越来越将注意力放到自身的生活质量上,其中健康就是首要关心的问题,投资健康医疗是对人类本身最好的投资,是对生命质量和尊严最本质的尊重,也将给人类自身带来最大的回馈和收益。谈这场恋爱,终身无悔。

启明创投梁颖宇:最懂医疗的女投资人 7年拍板投出40亿

  在结束了一个紧急会议后,记者拨入了早已预订好的多方通话系统,电话那头传来优雅的女声,这是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女士。

  采访前熟悉采访对象履历是必做的功课,而翻开梁颖宇的个人履历,着实让人对电话那一头这位优雅睿智的女性由衷地钦佩。拥有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的她目前是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的理事会成员和霍奇基斯学校理事会成员。梁颖宇更重要的身份是启明创投5位主管合伙人之一,主管启明创投的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

  熟悉投资行业的人都知道,启明创投是国内一线的风险投资机构,也是中国最活跃的创投金之一,目前管理着4支美元基金,3支人民币基金,资金总额超过17亿美元。其中超过40%投向了医疗健康领域,这意味着经梁颖宇和其带领下的启明医疗团队成员投出的资金已过6亿美元,折合下来高达40亿人民币。

  做投资最大的武器就一个字“懂”

  “启明目前投资的医疗健康领域企业已接近50家了。”梁颖宇说,“无论从投资企业数量还是总投资金额,启明医疗都可以说是最大之一。”这近50家企业涉及生物医药、医疗耗材、医疗诊断、医疗服务、医疗IT以及互联网医疗。

  医疗健康是个数万亿的市场,相比于其它行业,创业门槛比较高,因此越来越专注在做垂直和细分,而资本对其的亲睐度并不逊色于其它行业。

  生物医药是目前启明投资案例最多的领域,同时也是启明明星项目和项目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业领域。如果将时间前移,我们可以看到,启明是国内生物医药领域投资的探路者

  甘李药业是启明在生物医药领域的第一笔投资,那是2009年,当时国内还是仿生药的天下,生物医药尚未起步,当时梁颖宇把国内能做生物药的企业名单全部列出来,也才只有4家,其中就有甘李药业。在启明投资之前,甘李药业几乎连续3年没有业绩的增长,但是梁颖宇看好生物医药的未来,也相信甘李药业的实力,而今甘李药业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胰岛素公司。

  不久前,一位中国女性被美国权威杂志FierceBiotech评为“2015年全球生物医学界12名最杰出的女性”之首。这位女性名为杜莹,再鼎药业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工作上,杜莹与梁颖宇是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系,私下里杜莹也是梁颖宇的好友,两人都有着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双重经历:梁颖宇曾创办了3家公司,其中2家获得了风投。在加入启明前,曾是美国加州PacRim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合伙人,还曾就职于Mobius风险投资公司;而杜莹在创办再鼎前,曾是红杉中国的董事总经理,也是和黄医药的主要创始人。

  “我们投资再鼎时,再鼎只有两个人。”梁颖宇回忆说,但是他们可以用发展神速来形容,18个月的时间,已经引进了5款海外顶级药品,“最近的是从韩国韩美制药引进的肺癌治疗第三代药物。目前国内最大的肺癌治疗药物是第一代EGFR(表皮生长因子受体),但50%的患者在服用2年后会产生抗药性,当第一代EGFR失效的时候,该第三代EGFR的临床数据有效性是非常高的,这是该款药物的最大价值。”

  梁颖宇对投资医疗的“懂”更源于她的执着与用心。对于她主持投资的每家被投企业,她不仅利用最好的资源和人脉帮助这些企业,平时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研读被投企业相关领域的大量专业资料,如专业医疗期刊杂志和医学论文。对于新药和新技术的研发,她不但走入企业,还经常走进医院,同医生和病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他们使用下来的反馈。正是如此的细致和钻研才成就了她对医疗领域超出同行的敏锐的投资眼光和独到的认识和领悟。

  “掐尖”国际型企业

  “这几年有一个趋势,国内企业中的领军者正在成为国际的一流公司。”梁颖宇说。医药、医疗设备、耗材、诊断这四个领域中,都已经有中国公司在其专业领域进入了国际一线企业的行列。

  康希诺生物是采访中梁颖宇特别提到的一家医药公司,是自主研发并冲进世界前列的典型案例之一。康希诺生物的主要业务是疫苗的研发及生产,目前产品包括多价脑膜炎结合疫苗、组分百白破联合疫苗、新型肺炎蛋白疫苗、新型结核病疫苗等多个自主创新的生物制品。“最亮眼的,是康希诺生物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联合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这是世界首创,目前已在非洲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康希诺生物的制剂能力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梁颖宇评价说。

  “诺尔康是中国第一家,全球第四家可以生产人工耳蜗的公司。将世界顶级人工耳蜗的价格从20万每套降低到了2/3。”诺尔康是梁颖宇非常看好的项目。诺尔康人工耳蜗最近刚刚以“军事声损伤致聋机制及防治关键技术应用”课题,经过层层筛选,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整个中国目前有300万耳聋儿童,人工耳蜗是目前耳科医学领域根治重度耳聋或全聋的最有效的医疗器械,但是由于平均每套高达20万的价格而难以普及。诺尔康人工耳蜗主要原材料采用美国FDA验证的最高等级的材料,产品性能不仅媲美国外几家公司的高端产品,有些指标甚至更优,但价格仅为同档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而且产品升级及维护等长期使用费用仅为进口耳蜗的一半甚至更少。

  谈起投资项目来,梁颖宇滔滔不绝。“以前,国内的孕检主要采用羊水穿刺法对胎儿进行唐氏综合症筛查,这种方法有一定风险而且准确率有限。我们投资的贝瑞和康是国内基因测序领域的一线公司,是无创DNA产前检测的领军者。”梁颖宇介绍说,“贝瑞和康用基因检测技术来排查,则不需要羊水穿刺,既提高安全性又提高准确性。”

  “密切关注 谨慎出手“

  在几大细分行业中,以医院投资难度最大。启明先后投资了君和堂、康久医疗以及瑞尔齿科。目前在医院领域还是PE基金投资多一些,VC很少涉足,如果投资也是专科类医院。“最大的原因是投资退出慢。”梁颖宇说。

  互联网医疗是当前行业最热的投资领域,启明投资了最近更名为微医集团的挂号网。目前行业内的互联网基金对于互联网医疗的关注更多,他们的玩法与互联网更近一些。我们也在看。整体的策略是密切关注,谨慎出手。

  互联网IT也是启明关注的重点,2012年,启明投资的电子病历公司嘉和美康,如今已经与超过200家三甲医院达成合作,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子病历公司之一。

  看项目,独具慧眼

  对于投资项目的选择,梁颖宇的标准可以概括为4点:1、创始人要有远见;2、研发能力强;3、在大的细分领域,拥有优势产品或服务4;精干的团队。是的,基本上问题投资人的投资标准,这4点是必答项。不过,在梁颖宇对投资案例的分享中,可以隐约看到启明创投的一些隐形特点。

  启明医疗的投资并不局限阶段。投资甘李药业时,其已经发展多年,而投资再鼎药业时,“只有两个人,还只是Idea就投了”,梁颖宇说。一直以来梁颖宇都跟创业者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即便是当时没有投资的公司,他们会跟我们分享公司的新进展,如果时机成熟启明也会投。”

  经过多年的积累,启明医疗投资进入了一个“大量投资期”,2014年启明投资了12个医疗健康领域的项目,平均一个项目的投资额1000万美元。“这个速度不算快,很稳,医疗投资快不得,”梁颖宇说,2016年,启明创投会继续稳扎稳打。

  采访进行到最后,问到当前最关心的问题时,梁颖宇回答说:1、医改的新政策,2、A股市场开放。前者关于投资,后者关于退出,正是投资中最关键的两环。

  不同于互联网投资人的快节奏,整个采访清晰、流畅,梁颖宇对于每个问题的回答都从容、坚定,“我们不追求快,我们要做的是扎实地研究行业,跟踪项目,一旦看好我们就会果断投资。我们坚信启明医疗的Portfolio中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世界级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1/201601203927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