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金佳成杨力:不做“账房先生”的CFO,万能型投后管理人

经过大量行业调研,杨力的决定是——自主开发基金管理系统。“我们的设想是,仪表盘在设置方面满足智能化需求,同时又是一个优质的数据库,为后期投资管理和融资支持提供便利。”如今,基金管理系统已经开发完成,也给中金佳成的投资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便利。
2016-01-13 10:00 · 投资界  谭宵寒   
   

  资本寒冬来袭募资维艰,创业热潮逐渐冷却项目青黄不接,IPO暂停逐上市论被打垮……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冷静,回归价值投资,募投管退中的“管”愈来愈成为各大投资机构的重点工作。中金佳成中金公司全资直投子公司,其首席财务官杨力多年来深耕投后管理,带领团队进行了基金管理系统搭建等诸多行业创新工作,或可给业内些许借鉴。

中金佳成杨力:不做“账房先生”的CFO,万能型投后管理人

  券商直投转型样本

  中金公司是中国最早的合资券商,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及强大的行业研究实力,从中已经出脱了两家著名的PE机构,一家是已分拆出去的鼎晖投资,另一家则是中金佳成。依托集团背景,中金佳成成立于2007年,总管理资产规模逾300亿人民币,已成为券商直投转型的样本。

  杨力于2011年加入中金佳成,是英国公认特许会计师,此前曾在UT斯达康投资部、软银中国、软银赛富、美国凯鹏华盈中国基金负责项目运营、财务管理、投后管理等相关工作,具备财务管理及投资管理双重行业背景,拥有丰富的海内外融投资专业知识,深知国际VC/PE行业运作中涉及的法律税务金融交易体系。

  目前,作为首席财务官,杨力全面负责中金佳成的基金融资、投资风险管理、投资后的风险管理、项目退出和包括基金在内的内外部财务管理工作。在这里,除了十年来的行业经验得以施展,杨力的创新思维更得以发挥:在基金融资方面,参与了人民币基金中金佳泰的50亿人民币融资;在风险管理及投后管理方面,带领团队独立开发了基金管理系统,使其既适合中国资本市场特点又符合国际惯例,并利用其行业经验,实时研究行业政策法规,提前预判行业发展,转移投资风险。

  独立开发基金管理系统

  国内的PE机构在选择报表系统时通常会陷入两难境地:PE属企业级里一个较小分支,国内还并无专门针对PE机构报表的软件;如黑石KKR等国际知名PE机构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发了软件系统,但在适配国内资本市场上还存在一定缺陷。

  杨力自然也经历过这样一个纠结的过程。而经过大量的行业调研,她的决定是——自主开发基金管理系统。“我们的设想是,仪表盘在设置方面满足智能化需求,同时又是一个优质的数据库,为后期投资管理和融资支持提供便利。”如今,基金管理系统已经开发完成,也给中金佳成的投资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便利。

  首先是保证了LP的数据安全。相对第三方软件,由于数据安全性较强、操作流程更为合理,自主开发的软件系统更受到LP的认可。

  其次,提高了投资管理的工作效率。管理系统将以往从事数据统计的工作人员解放出来,而更多地从事如内审、运营等专业性更强、技能要求水平更高的思维性工作。

  而尤为重要的是,由于系统相当于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即进入系统,点击某一基金,可以准确地了解基金规模、已投资规模等各项数据,这一方面可以为后期投资提供数据支持,另一方面也便于前台进行风险监控,一旦其市场竞争环境、企业经营情况等发生变化,可以提供财务方面的估值数据,也可提醒前台的项目部门采取适当的解决方案,形成前后台的协同效应。杨力以B2C企业为例,一些创业者认为做大做强就是单纯地扩大规模,而忽略精细化管理。此时则需要关注其现金周转率、存货量、开店数量、开店成功率等指标,做初步判断。如果研究分析认为其存在问题则会反馈给项目组,及时调整策略。

  财务管理非“账房先生”

  而除了开发基金管理系统,杨力的财务管理团队还在诸多方面进行了创新:利用中金系背景和资源,成立企业家俱乐部,集聚优质企业家资源,连接上下游产业资源;密切关注行业政策,如自贸区成立则会立即研究税收等方面的法律政策……“许多人认为后台就是账房先生的概念,而我们的打法则是后台为前台提供诸如设计平行基金还是子基金等项目结构、基金结构方面的实质性的建议。”

  此前的一段时间,人民币基金都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相对于投后管理,机构往往更注重项目端。而2012年IPO暂停,PE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机构开始从逐上市论转为修炼内功,投后管理以及前后台的联动效应开始受到重视。在转变策略方面,杨力总结说,“增强投后的实力首先要在企业文化方面强调风险管理、投后管理的重要性,转变行业形成的惯性思维;其次要授予一定权力,保证政策落实到位。”

  而在投后管理手段的具体实施方面,各个机构却又各奔殊途:或打造品牌、或梳理企业、或协助纳贤。而在杨力看来,这需要根据所投项目的发展阶段来评定。

  中金佳成已是优秀的PE机构,但近年来为形成有一定自身特点的投资格局,也在向早期项目延伸。在投后管理方面,针对早期项目,中金佳成会在公司治理、财务体系搭建、内部审计等方面提供帮助;而当发展到中期后,则会利用企业家俱乐部等平台提供资源支持,同时中金佳成的专家团队也会对其战略布局提供建议,通过整合并购壮大企业;而对于个别问题项目,则会派人员进驻一段时间,引导企业走出低谷期。

  而做好投后管理尤为重要的是延揽人才,在杨力眼中,成熟的投后管理人员要求颇多,“早期我们认为找‘四大’的审计师已足够,而后来我们发现这类人才只能在内审财务梳理方面提供一定帮助,而我们需要的是万能型人才:有运营经历、有企业经验、有战略视角,对投资条款安排也有深刻的理解。”而这同样是在中金佳成负责融资业务的杨力寻找IR的标准:比公关能力更重要的是专业度,理工科背景+财务背景+行业人脉才是与LP保持良好关系的必备素质。

  对于未来,杨力表示,其带领的中后台团队将会不断修炼内功,继续提高专业度,同时为前台的项目企业提供资源对接的平台和机会,将投后管理做精做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1/201601133924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