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 5问】熊晓鸽:下一代互联网巨头的核心特征是什么?

“创业本身无非就是发现一个市场,发现一个服务空缺,你有这方面的知识,并组建了一个很棒的团队,就你可以做得比别人更好,增加了价值,当然也创造了一个就业机会,那就很好。”最早将风投带入中国的熊晓鸽对于当前的创业热潮感觉很振奋
2015-11-27 10:16 · 投资界  李梅   
   

        【编者按】2015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PE/VC行业剧变正在发生,2015年,大量资本涌入创投行业,资本市场在攀上了泡沫高峰随后迅速紧缩,而这些只是今年创投行业的一个缩影,中生代投资人自立门户,打破规则,大机构平台化,小机构专业化……方方面面的变化正在真真切切地发生。

  时值,#第十五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之际,投资界特别奉献——“大佬 5问”系列高端访谈,熊晓鸽徐小平陈浩林欣禾符绩勋等一众业界领军人物将解读当下的创业和投资市场。本期受访人物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


【大佬 5问】熊晓鸽:下一代互联网巨头的核心特征是什么?


  2015年,在“双创”背景下,各路资本滚滚而来,创业者们怀揣改变世界的雄心奔入创业大军,好项目被疯抢,泡沫不可避免地产生,但是市场也很快回调,估值回归理性。

  “创业本身无非就是发现一个市场,发现一个服务空缺,你有这方面的知识,并组建了一个很棒的团队,就可以做得比别人更好,增加了价值,当然也创造了一个就业机会,那就很好。”最早将风投带入中国的熊晓鸽对于当前的创业热潮感觉很振奋,“当前中国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最大的市场,移动技术带来了超出世界其他国家的海量机会。”

  IDG资本进入中国23年,已经投资了400多家公司,其中80多家上市或者通过并购退出。百度、腾讯、搜狐、搜房、携程、汉庭、小米、暴风科技……IDG资本的经典项目不胜枚举。熊晓鸽总结,上一代的互联网公司的特点是,投资人在海外,市场在国内,而未来的巨头将一改这种局面,未来的“BAT”很可能是投资人在国内,但是市场是全球化的。这也是IDG眼中的下一代巨头的核心特征。

  对于将产生下一代巨头公司的创业领域,熊晓鸽表示,依然看好TMT领域,今年以来熊晓鸽曾多个场合频繁表示看好B2B领域,未来的巨头也很可能是B2B公司。另外,熊晓鸽透露,IDG资本还在寻求可替代能源、新能源、先进服务业以及金融服务业的投资机会。”

  当前,“双创”浪潮已经席卷北上广深、潜入三四线城市,对此,熊晓鸽表示,创业者和投资人是相互选择的关系,很多可以自己自足的创业项目不需要投资人,而投资机构也有自己不同的投资方向,但是满足消费者需求并提供就业机会是好事。IDG资本也在寻求北上广深以外的投资市场,比如,IDG资本最近在杭州也开了一个办事处,有5个人在那边看项目,“同时,我们也在看别的地方,具有这种区域性竞争优势的地方,去寻找我们愿意投资的项目。”熊晓鸽告诉记者。

  以下为访谈实录:

  【投资界】您如何看待双创背景下的创业浪潮?

  熊晓鸽:双创背景其实就是政府鼓励年轻人创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有助于国家经济转型。现在中国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最大的市场,移动技术带来很多机会,甚至是超出世界其他国家的海量机会,我对政府的这个政策感觉蛮振奋的。

  22年前,IDG在中国成立了第一支技术风险投资基金,就像毛主席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说当今中国创投行业的燎原烈火,是我们当年点燃的第一支星星之火起了一点作用的话,我还是感到非常欣慰的。

  其实,美国风险投资行业出现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举国上下休养生息百废待兴,一方面,大量军用生产要转为民用生产,另一方面,很多转业军人,他们原本都是大学生,有学历有激情,需要就业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了风险投资,并且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说,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历史发展的机遇。

  我记得我91年底,92年初回国来发展的时候,发现风投在国内很多人还不知道,那时也有很多人要创业,尤其是理工科的同学,但是不知道到哪里去找钱。而今天中国是全世界风投基金最多的地方,也是创业者最多最活跃的地方。

  这当然非常好,但是也带来了很多问题,人多了尤其是钱多了就会乱,而好的项目总是有限的,在对好项目的争夺中,项目价格就被人为抬高起来了。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好,创业者把很多的时间精力花在怎样对付投资人的身上,天天想着怎么搞定天使投资人或者风险投资者,而忘记了创业的初衷。

  【投资界】2015年行业发生了很多变化,PE/VC行业是3年一个小变化,5年一个大变化。请您分享一下您看到的今年的行业变化。

  熊晓鸽:今年最大的变化是股市的变化,在今年上半年,股市高得吓人,没有人再谈VC了,上市公司每天一个涨停板。那个时候我挺担忧的,大家都盯着股市去了,实际上,没有人能够知道股市什么时候涨,什么时候跌,大家蜂拥而上,这就不是投资,而是投机了。所以,股市冷下来,我个人认为对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是好事,大家心态会更健康,会冷静的去看待市场上的竞争、产品、市场等等,尤其是沉下心来做实事。

  从历史上来看,IDG资本做得很好的投资都是在金融危机的年份下投资的。比如百度、腾讯、搜狐、搜房都是在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后投资的。08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以后,我们也投资一些很好的项目,比如乌镇、小米。

  另一个变化,从中您可以看到哪些公司发展得比较健康,光靠一天到晚炒股的公司是很难持久发展下去,另一方面,中国的股市是在发展成熟的。现在暴风科技的股价就比原来刚刚回到A股的时候更合理了,当时我也觉得有点太高了。

  我们曾经有幸在资本寒冬中投资了一批非常好的互联网公司,包括百度、腾讯、搜狐、搜房。我们也在思考,未来能否超越上一代的公司,能否超越BAT,未来5-10年哪类的公司能够超越他们呢?现在百度、腾讯等等这些公司都做得非常好。但是有一个特点,他们的市场基本都在国内,国外的销售额都比较小,影响比较小,但是他们的投资者基本上都是国外的,我认为下一代的能够超越他们的公司,主要的出资者应该是国内的,并且是在国内上市的。而其产品市场除了中国以外,还应该是全世界的,国内国外市场兼顾,这样的公司有可能超越BAT。当然,BAT自己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大佬 5问】熊晓鸽:下一代互联网巨头的核心特征是什么?

  【投资界】IDG资本是美元基金起家,但是最近最亮眼的案例是暴风科技的拆VIE回A股,您如何看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未来格局的变化?

  熊晓鸽:创业者希望公司最终能上市,上市的目的是获得资金来发展自己的业务,但是这个阶段,企业需要的资本量非常大,不能再靠风投来支持,对企业来说就要想,在哪些国际的股市可以获得融资。那个时候,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基数比较小,投资百度、搜狐的时候,全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不到2000万,但是到2004年的时候,用户达到了9000多万,2004年腾讯上市,2005年百度上市,用户达到了一亿多,那时候大多数互联网公司才知道怎么赢利了。而现在我们的移动互联网有6亿多的用户,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创业公司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大的,而投资公司想做这种事情的时候,是你怎么样找到的这样的商业模式,并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比较高的回报,从而营利退出。

  现在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改变,比如新三板以及即将推出的创新板等等,但是按照现行资本市场的规定,很多优秀的仍然有些互联网公司还是上不了市,比如,京东即便是放在今天他也无法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所以只能在海外上市,所以,一方面,政府需要在政策上做一些调整,使股市更有竞争力,第二,用外资在中国做投资,还是在采用VIE结构,国内要做一个Holding公司,搭建VIE结构然后换汇,再进行投资,企业拿到我们资金的整个时间比较长,另外所以,以后在国内上市,目前国内上市公司的市盈率(P/E)比国外要高很多。举个例子,现在美国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是苹果,苹果公司的市盈率是13倍,而在国内乐视的市盈率是190倍,所以,中国的股市市盈率会高很多,当然不是每一个都比苹果公司的市盈率高。比如暴风科技,在国内上市具有一定的优势,原来我们也是想在海外上市的,也是做的VIE的结构,前两轮是IDG资本用美元基金投资的,但是我们一比较还是觉得用人民币投资比较好,正好5年前我们成立了有一支人民币的基金,社保为主要LP,我们就用这支基金拆了暴风科技的VIE的结构,于今年3月,在创业板上市成功,并取得了很好的回报,当然成为“妖股之王”是我们始料不及的。

  创业公司如果只做中国市场,人民币基金是有优势的,但是如果要超越BAT,一定是跨国公司,所以下一代的创业者,都应该把公司打造成一个跨国公司,而不只是中国公司,如果做跨国公司,目前美元基金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比如我投资的一个比较得意的项目,就是传奇影业,当时是因为我看了《盗梦空间》的样片,看完我觉得这个电影太牛了,没看懂,但还想看,我觉得这是天才干的活,之后我们找到这个公司,我觉得这个公司非常好,我们就用美元投资了,《盗梦空间》、《环太平洋》、《哥斯拉》、《星际穿越》这样一些很优秀的片子就出来了。现在张艺谋在导演的《长城》也是传奇影业领投的。所以,中国的创业公司不能老盯着中国的市场,尤其像电影,好莱坞之所以厉害是因为他把故事讲到全世界去了,才取得了那么大的规模,而中国的文化,那么多的故事,可是别看我们的故事片卖得还不错,但是出国能卖多少钱呢?这就需要与国外的公司合作,这样未来一定是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合作的关系,而不是竞争的关系。

  【投资界】:接下来您看好的投资方向有哪些?

  熊晓鸽:我们20多年来投资了400多家公司,其中80多家上市或者通过并购退出,未来我们还会盯住我们比较擅长的TMT领域,同时我们还会专注于B2B领域、可替代能源、新能源、先进服务业以及金融服务业。

  不论是传统行业还是TMT公司,我们都要求一定要有移动互联网思维。比如我们参与投资的浙江乌镇,北京密云的古北水镇,如果你去过乌镇和古北水镇就会发现,即便是在乌镇的任何一个角落或是爬到司马台长城的烽火台上,你都会发现这些地方的WiFi信号覆盖都非常好。全覆盖而且速度非常快,比市内的很多五星级酒店还快,也就是说,我们要让传统行业都插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翅膀。

  【投资界】2015年,发生了大量的并购,其中尤以滴滴快的、58赶集这样行业老大老二合并最为典型,背后也有PE/VC的力量在推动,对此,您是怎样看的?

  熊晓鸽:这涉及到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系,我觉得创业者是运动员,而投资者是教练,教练和运动员之间也是相互选择的关系,如果不能给创业者带来钱以外的价值,也做不好,我觉得这是一个选择的事情。

  有些新的企业,或者新的模式出来之后,发展特别快,可是从商业模式上没有解决盈利的问题,一直在烧钱,最后大家都烧不起了,所以就会出现合并的现象。如果公司都做得很大了,但是一直都没能盈利也是一件蛮奇怪的事情,因为商业的本质还是解决用户的痛点,但是创业公司在解决痛点的时候需要投资人做补贴,我个人觉得这样的情况下再去竞争没有什么意义,最重要还是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你会发现并购也在发生,这些都是互相选择的结果。另外,合并之后能否做到1+1>2,有的没做好的,还可能<2,这些都要在实践中去探讨。


——————————————


     大佬访谈仅露冰山一角,想听更多权威见解?吴尚志、沈南鹏、徐小平、阎焱、赵令欢等投资圈顶尖大佬齐亮相“2015投资界年会”,创投圈年终盛宴邀你现场论道!


      如果你想参加或知道更多=>热线:400-600-9460

【大佬 5问】熊晓鸽:下一代互联网巨头的核心特征是什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11/201511273907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